在林夕这十首歌里,你是否听懂了爱情和人生

在这个淋着细雨的春日,我想邀你一起,品味林夕,轻唱十首深情的歌。

第一首《红豆》: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

  ——虽然这碗相思的红豆熬得人辛苦,但如果爱就是要把你拴住,那你也许只会在我身边渴望孤独的自由,那么,放开你,放你去在别人的怀里快乐也好,你可以尽情地游走,去看你喜欢的风景。等人生尽头,当繁华落幕,我在那里等你,等你陪我看飞花飘散,细水长流,这便是我这一世等待你的姿态。

第二首《蝴蝶》:就像蝴蝶飞不过沧海,没有人忍心责怪。

   ——人生下来就知道生命的尽头必然是死亡,那么是不是连活着的胆儿都要没有呢。蝴蝶虽然飞不过沧海,但只要曾在沧海上飞过,不就足够了吗。生命是过程,相爱是过程,人间种种,过程永远都比结果重要,所以,放心去飞,勇敢的去追,这一世的光阴,不就是,要用来闹腾。

第三首《流年》: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手心忽然长出纠缠的曲线。

    ——如果,命运安排你来度我,那么,该来的就让它自然的来好了,当某日、手心忽然长出纠缠的曲线,就让我们不负这一场轮回里的因缘际会,哪怕只是“能在开满栀子花的山坡上、与你相遇”、哪怕只是“深深的爱过一次再别离”,哪怕驯养我之后的你还是不得不离开,哪怕碎成21片的我若要变完整、唯有被你放弃。那么,我知道,这些都是我必经的成长之路,这些深情或是苦痛,都必定让我欣喜。这些珍贵都将在我漫长的一生当中闪耀发光,伴我度过未可知的流年。

第四首《你这样恨我》:你这样恨我好不好过,温馨被单都变成负荷,当牧童害了绵羊难道觉得庆贺。

——年少的爱情,总带着伤、带着爱而不得的憎恨和幽怨。但其实,去恨自己深爱过的人,算得上人世间最蠢的一件事。不妨去看席慕蓉的诗《无怨的青春》,也不妨去听这一首歌吧。你深爱过而最后离开的那个人,他又不是狼,他只是牧童,当你哭,可知他就不心痛吗?当你恨他时,可知道其实他也在爱里受了伤啊。所以,恨什么呢,又不是只有你一个人爱而不得,不是吗?最好的爱是一起成长,然后在缘分的尽头,带着感谢挥手告别。

第五首《因为爱,所以爱》:感情不必拿来慷慨。

——不爱我的我不爱,不要我的我不要,感情的事讲的是你情我愿,如若执着一份没有回应的爱,不如不爱,不如守着孤单。反过来,你不爱的人也要尽快的告诉他人,毕竟,感情不像金钱,只要够慷慨,便可以用来救助他人。好的爱情是你有一百块会全部给我,而我有一百二,也会全部给你。我给你一百块,你却只拿百分之一来还我,那算了,你我不再有明天。

第六首《落花流水》:不用为故事下文牵挂,要是彼此都有些既定路程,学会洒脱好吗?

   ——这首歌每一句都堪称经典,是林夕写的我最爱的词之一。常常我会安慰失爱的人的话是:去听EASON的《落花流水》,听一百遍,保你释然。我们每个人都是单行道上的跳蚤,都有自己要皈依的宗教,每个人陪每个人都不好说一生一世的,只要是这趟共有的旅程若还算开心,那么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就洒脱一点好吗。你看:水点蒸发变作白云,花瓣飘落下流生根——不管你信不信,这世上最触动人心的东西是人的命运,是势所趋、不可逆,是因果,是轮回。

第七首《百年孤独》:悲哀是真的,泪是假的,本来没因果,一百年后没有你也没有我。

  ——且不说一百年那么久,就说三四十年之后,当你我垂垂老矣,生命中的那些繁华与落幕,你将记得什么?你还在乎什么?是年轻时买过的一个漂亮手袋,还是他人对你随口说出的人生建议?名利和欲望,还会让你执着吗?还是你只是想起了为你而写的那首小诗,还有那个夏天里一个你深爱过的人呢?不管怎么样,人生百年如白驹过隙,真的不必用去太多的部分执着于那些普世的价值观赋予我们的名利权情。我还是想要活得任性一点,什么悲哀什么眼泪都不管不管,你喜欢不如我喜欢,一辈子做自己喜欢人、喜欢的事,方能不负此生。

第八首《香奈儿》:感情寻找它的模特儿,衣服挂在橱窗,有太多人适合,没有独一无二。

——曾经我们都爱说:非他不嫁、非她不娶!然后呢?后来的后来,还不是爱了很多人,还不是找到人结婚、愉快的生孩子。所以说,这年头,哪有什么不二臣?哪有什么不可替代?哪有什么是真的放不下!真的不必把自己弄得伤痕累累、深情款款,谁动了你的奶酪,并不要紧,拿开旧的奶酪,才能得到新的,最适合你的模特儿,说不定就在不远地方等着你呢。

第九首《匆匆那年》:不怪着一段情,没空反复再排练,是岁月宽容恩赐,反悔的时间。

——匆匆那年,看见的,熄灭了,消失的,记住了。当时的天真无邪是对的、当时的不顾一切是对的,当时没能好好告别,是当时我们能做的一切。不怪每个人不能完整爱一遍,只恨触碰过的人不能一一祝福道谢。只是当时的我们,还以为会活不过来,可经年之后回头再看,我们还不是毫发无伤、我们还不是好好成长,感谢岁月宽容恩赐、这反悔的时间。而如果再见,如果再见不能红着眼,是否还能红着脸,像那年你我初初相见,我抢了你的蛋炒饭,而你说:我不吃,只因你秀色可餐。

第十首《彼岸花》:我站在海角天涯,听见土壤萌芽,等待昙花再开,把芬芳留给年华。

——我想,一个人最好的状态,是从匆匆年华里穿过,遇到爱人、看到真理、把伤痕藏起、把眼神坚定,转过身时,看到的依然是春天的样子,依然保留对这世界最初的热爱,等待昙花再开,把芬芳留给最美的年华。

其实关于林夕的词,可以说的还有太多。时间关系先分享这10个小段,谢谢你一直读到这里,希望读到这里的你,已经读懂了关于爱情以及关于人生的这回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可以设计得像游戏一样好玩 这个是一个live的笔记,live主希望能把工作设计得如同游戏一般好玩。 另外liv...
    都市牛阅读 623评论 0 0
  • ①过程与结果哪个更重要? 正是因为我们想要怎样的结果,就会制造什么样的过程~~(比如:你想吃自己做的饭菜,你所选的...
    斯娜阅读 165评论 0 1
  • 柳雅雯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