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家庭的7个习惯》有建设幸福家庭的终极秘诀吗?有,请看这个!

每周一本书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

每个家庭都会面对挑战,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家庭环境对于个人性格特征、处事方式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唯有家庭美满,才能享受真正快乐的人生。

成长于宽松、融洽的家庭氛围中,孩子更容易养成乐观、开朗的性格特征;而紧张、畸形的家庭环境则容易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带来负面的影响。

对于每个家庭成员来说,"家"有着非凡的意义。

这个意识,也是在我有了女儿之后,才深刻体会到的,我想让她有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庭环境,想让她感觉到父母之间有爱,家永远是她避风的港湾。

所以,做了妈妈之后,我学习亲密关系和育儿知识,我收起自己在人际关系中的针锋相对,我开始试着去理解别人,不争吵不辩解,我想让自己成为女儿的榜样,温暖又有趣,我想让我的家庭健康且积极。

那,什么样的家庭,是健康、积极且高效的呢?

这本《高效能家庭的7个习惯》给出了答案:坚持尊重、理解、接纳和协作的家庭,是健康积极且高效的;更关键的是,家庭中的每一个人都有一种目标意识,他们一起遵守,一起践行,一起捍卫。

早在结婚的时候,老公就说要为家里立一个家规,我当时不以为意,也不知道该用哪几个字来作为家庭的核心价值观,所以此事就不了了之。

直到我读到这本书,我发现制定“家规”这事得立马做了。实际上很早以前就有人做过这事,他就是本书作者-史蒂芬·科维,而这本《高效能家庭的7个习惯》,也称为是一本非常经典的家庭指导书籍。

高效能家庭的习惯是什么样的?如何来实践这7个习惯,让它帮助我们实现家庭目标呢?

我将结合自己的故事来解读下这7个习惯。

习惯1:积极主动

在你的生活中,有没有那样一种情况,那一刻你怒火中烧,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情。

比如,当你好不容易收拾好房间,结果宝宝就将玩具散落一地,你冲她大吼,随即就是一巴掌打在她小小的屁股上,当你听到女儿哇哇大哭时,你立马后悔,抱住宝宝说对不起,但她已经不理你了。

“如果我当时不那么做,就好了”,这是我们后悔之后,经常说的一句话。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一冲动就说了伤人的话、做了后悔的事,事后还不想拉下面子去道歉,最后只能任其在两人心中生根发芽,成为秋后算账的“地雷”。

如果其中一个人能稍微冷静下来,退出僵局,那该多好。可以出去透下气,或者说一句“好了,我们先不吵了,大家都冷静下”,而另外一个也识趣地中止,那就不会让局面不可收拾。

此时,我们就需要一个“暂停键”——让我们在当下所发生的事情和我们的反应之间暂停片刻,从而有时间来选择正确的处理方式。

这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思考方式,因为你主动退出争吵,积极寻找事情发生背后的原因,你没有被自己的情绪左右。

也许你会说,那个时候吵的那么凶,谁还能冷静处理啊,我都不能控制我自己的脑子了。其实不是的,只要你在发生事情和作出反应之间,做一个深呼吸,稍微暂停一下也是可以做到的。

也许你也听说过陪娃写作业不少家长气出心肌梗塞,或是不满小孩写作业慢对小孩拳打脚踢的新闻。你有没有想过,这现象的背后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我们不讨论是否应该陪孩子写作业的问题,只讨论为何会对小孩“拳打脚踢”。

在我们冲小孩大发雷霆或是动手之前,我们应该先想想自己的行为,为何会对自己最爱的小孩以这种方式对待?是不是受自己童年经历所影响呢?是不是自己童年也经历过被父母暴力对待?

然后,通过分析自己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反思自己的行为正确与否。我们会被孩子写的作业“气死”,是因为我们总是试图通过孩子的优秀来得到别人的肯定,因为我们对孩子缺乏信心,总是先给建议,并恩威并施地让他们的行为符合我们自己的设计。

如果你通过反思,已经想到了以上两点,那么你应该先处理自己的问题,而不是孩子的问题。此时,你可以对自己说,“童年的经历让我有消极的倾向,但我的孩子不该走我的老路,我应该采取积极的方式来控制自己的生活,我可以对自己,对孩子负责”。

当你想到了自己还可以有更好的方式来教育小孩时,你已经成功90%了,接下来只需要去行动,按照你真正的目的去做,比如你可以无需监督孩子写作业,而是陪伴,不去左右他,或者索性让他自己做,不要坐在旁边了。更重要的是,你可以给孩子营造一个学习和自律的氛围,比如设置一个学习时间,你和孩子一起学习,互不打扰,这样孩子也能专注学习,你千万不要去过问或是检查,给他充分的自由,即使错了又有什么关系,他回到学校老师一教自然就学会了,重要的是你培养了他自律的习惯。

我们每个人之间都存在一个情感账户,它反映了你们之间关系的品质,就像真正的银行账户一样,你可以通过采取积极的行动来建立相互之间的信任,这是一笔“存款”;也可以通过消极的行为来减少信任,那这就是一笔“取款”。任何时候,这个信任账户的“余额”就反映了你跟别人沟通的程度,及你解决问题的能力

比如,你与爱人之间的情感账户,起初你们谈恋爱时,每一次的约会,每一个礼物,都是给对方情感账户的一笔存款;而每一次误会、每一次吵架,就是给对方情感账户的一笔取款。

你们之间的任何一件事情都会成为“存款”或是“取款”,关键看你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或是说了什么话。

比如,老婆过生日的时候,你送了她一束花,结果却被她骂了一顿,这是“存款”还是“取款”呢?

这里就提醒大家,其实有种情况你不能忽视,那就是,你需要以对方喜欢的方式来表达——理解对方的“爱语”。她过生日,你送一束花,以为她会喜欢,殊不知她心疼你乱花钱,其实只要陪她吃一顿饭,她就心满意足了。

习惯2:先有目标再行动

对家庭而言,“以终为始”就是要建立家庭使命宣言,先有目标再行动。

我们往往会建立企业和组织的使命宣言,却忽视了我们自己和家庭的使命。家庭使命宣言,是每个家庭成员所共有的表述,说明你们的家庭是什么样的——你想做什么和成为什么样的人

如何制定家庭使命宣言呢?

第一步:一家人坐下来,开一场家庭会议,通过提问的方式,探索你的家庭应该是什么样的,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必须是全员自愿参加。比如你可以问:我们希望我们成为什么样的家庭?在家里,什么让你感觉舒服?还有很多问题可以一起讨论,当然家庭使命宣言不是一次会议就能形成的,它需要我们不断讨论、调整。

第二步:将所有的意见汇总起来,不断做出调整,直到所有人都认可。

第三步:形成最终的家庭使命宣言,并打印出来贴在家里显眼的地方,每个人都用它来指导自己的行为,捍卫它。

这个家庭使命宣言,将成为我们家庭的紧密纽带,那是一种有意而为之的统一,它具有凝聚力和推动力。当家人之间发生意见相左或是冲突时,只需要想想这个宣言,或是彼此之间互相提醒下,它就可以带领我们超越生活中的一切障碍和挑战。

习惯3:要事第一

大家想一个问题:你生命中最值得留恋的是什么?假设你将要离开人世,你真的会希望能够在电视或手机面前花更多的时间吗?

临终关怀医院的志愿者们说,那些未竟的事务,特别是与家庭成员相关的,往往让人迟迟不愿离去,直到有了解决办法——得到某个消息、原谅或是道歉,才会给临终者带来安宁和解脱。

所以说,对大多数人而言,他们生命中最在意的应该是家庭和家人,只是他们自己知晓的太晚,才造成遗憾

如果你真的在意家庭和家人,就应该将家庭放在第一位,留出时间给家人。

就像奥普拉对她的观众所说的那样:“我知道你会听到人们说“我们没有时间”。但是,如果一周中你没有时间跟家人聚上一个晚上,至少一个小时,那么家庭就不是你的首要之事。”

当工作和家庭发生冲突时,若你真想将家庭作为你的首要之事,你只要做一个事情,那就是提前做好计划,先将陪家人的时间划分出来,再去安排其他事情,这就是“要事先行”原则

这个时间可以用来做什么呢?

·做家庭计划
·一起学习、阅读
·一起讨论面临的问题,思考解决方案
·单纯的玩

习惯4:双赢

如果一段婚姻充满自私,夫妻双方只想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而不考虑彼此的关系,会有什么影响呢?难道真的就有人“赢”了吗?

在婚姻中,没有人总是可以赢,或者说根本就不该谈论“输-赢”,你赢了又如何,最终只会失去对方。

在家庭中,应该是为对方着想,想想我们家庭的使命宣言,并通过爱和牺牲去实现,这其实是一种“双赢”的精神。

从内心深处,要了解:“我如此爱你,我们的快乐密不可分,如果你不快乐,尤其是在感觉强烈的时候,那么即使按我的方法行事也不能让我感到快乐。”

在《幸运的爱:快乐夫妻的秘密和他们的婚姻为何成功》一书中,作者凯瑟琳 · 约翰逊强调了两个美妙的想法:

1、夫妻双方要从内心深处放弃单身,变成已婚人士。他们的灵魂合为一体,而且都视对方为自己最好的朋友。

2、比起谁输谁赢,他们更关心的是彼此的关系是否健康。他们有自我意识,而且可以从对方的角度来倾听和评价自己。

习惯5:先理解别人,再寻求别人的理解

有时候我们对孩子、爱人和其他家人犯下的大部分错误都不是源自坏的动机,而是因为我们的误解。我们对对方的心灵没有深入的认识。

误解是家庭伤害的核心

没有真正的理解,就不可能有丰富的、有益的家庭关系。没有试着去同情,只让自己的逻辑、建议和责备放任自流,最终只会造成伤害。

我们很容易把自己的感觉和动机强加到别人身上。“如果这个对我有意义,那对别人也会有意义。”

但是,除非你知道别人真正在意什么,否则你不可能知道该如何在他的情感账户进行储蓄。

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你的要务可能只是别人的小事,那对他来说一点都不重要。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个人都希望以某种独特的方式被爱。因此,储蓄的关键就是去理解、去表达,用那个人的爱的语言。

“知彼解已”,先理解人,再寻求被理解:

1.真正的理解别人需要通过“移情式的倾听”,以深层次的、真心的理解、明白对方的感受;

2.寻求被理解,在移情式倾听的基础上给予对方反馈。每一次的反馈都是情感账户的储蓄。

习惯6:协作

在本书中,作者提出一种创造性合作,就是拥抱家庭成员之间的差异,去创造新的生活,实现“1+1>2”的效果。

这种协作的关键是拥抱差异。举个身体的比喻,如果一个人身上都是手、心脏或脚,那永远也不能运行自如,正是差异让身体拥有能量和正常运转。

但是,在家庭中仅仅是容忍差异还是不够的,你必须真正拥抱差异。你必须真诚地说出:“在我们的关系中,我们对事情的不同看法是一种力量——而不是弱点。”

当你发现,我们中间有人有不同看法时,你先不要批评、评判、比较或是竞争,而是要先理解别人,再去研究不同点,这样我们就可以变成学习的一家人,最后大家都可以发现新东西,还能互相理解。

习惯7:把锯子磨利

所有事物都需要呵护和关爱,婚姻也不例外。婚姻不能被冷漠对待,不可受到伤害,也不能任其自生自灭。

任何被忽视的事物都不能保持原样,不可避免会发生衰退。所有的事物都需要关注、照顾和爱护,尤其是那些人际交往里最敏感的方面。

家庭中的一些活动,就可以帮助我们维护家庭关系,让我们与家庭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比如,时不时地组织一场家庭聚餐,大家在餐桌上聊聊近况;组织一场家庭旅游,一段只属于家人的休闲时光;给家人过生日,给那个人充分的肯定和重视;亲子阅读,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这七个习惯,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共同为建立一个高效能的家庭产生作用。

教育专家尹建莉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中说过:“作为孩子的妈妈,我们要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可能成为孩子的效仿源。无数事例证明,孩子最初的行为习惯都是从妈妈身上学来的。因此,面对不听话的孩子,妈妈要特别重视榜样对孩子的巨大影响作用,时时处处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当然,良好的家庭氛围不仅能让孩子受益,也能为每个家庭成员带来愉悦的身心感受。

希望每一个家庭都能创造健康、和谐、成长的家庭文化,建设一个幸福的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