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有毒

3月2日,阴。

阅读书目:《香水》。

作者:帕特里克•聚斯金德,德国著名作家。1985年,聚斯金德出版他的第一部小说《香水》,出版后轰动了德语文坛,成为20世纪最畅销的德语小说之一。据《明镜》周刊统计,《香水》自1987年4月起位居德国严肃文学十本最佳畅销书之列,聚斯金德以此享誉德语文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句:

1.他突然明白了,他在爱之中永远也不能满足,而只是在恨之中,在憎恨中,在被憎恨中才能找到满足。

2.他们感到特别自豪。他们第一次出于爱而做了一点事情。

3.他手中掌握的这种威力,比金钱、恐惧、或死亡更强大,可以激发人类的爱慕之心,所向披靡。

4.他像一具尸体躺在岩石墓穴里,几乎不再呼吸,心脏几乎不再跳动,但是却坚强而放荡不羁地生活着,外面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活着的人如此生活过。

5.尽管他知道,为了占有这种香味,他必定要付出即将丧失这香味的高昂代价,但是他觉得先占有而后丧失比起简单地放弃二者更值得追求,因为他在一生中有过放弃,但从未有过占有和丧失。

记录与感悟:本书是以一个“臭气熏天”的巴黎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格雷诺耶,在没有关心与爱的世界里,苟且生活着,他用上帝赐予的天赋逐步完成他的梦想——在香水中找到被爱、被崇拜甚至统治世界的感觉。在《香水》中我们可以看到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弱者格雷诺耶的悲摧境遇,同时对“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一、主人公格雷诺耶的与众不同之处以及他如何走出了成为香水大师的第一步?

1.身体没有气味却拥有敏锐嗅觉的格雷诺耶悲惨地童年经历

主人公格雷诺耶的与众不同是,他没有人身上特有的体香,如幽灵一般存在,这让每一个与他相处的人感到害怕和担忧。而格雷诺耶敏锐的嗅觉令育婴所的负责人加拉尔夫人感到恐惧,仿佛所有的一切都被雷诺耶看穿,毫无隐私可言。所以,年仅八岁的格雷诺耶就被卖到了九死一生的制革工厂,开始他异常艰辛的工作与生活。

2.格雷诺耶如何走出了成为香水大师的第一步?

一次偶然的机会,格雷诺耶见到了巴黎有名的香水专家巴尔迪尼,并成为了他的学徒。格雷诺耶为巴尔迪尼制造了很多世人为之疯狂的香水,给本已黔驴技穷的巴尔迪尼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名与利,同时格雷诺耶也学会了很多制造香水的技能,走出了成为香水大师的第一步。

二、格雷诺耶如何从自我世界中发现自己的终极梦想?

1.觉醒

离开巴黎来到荒无人烟的康塔尔山山顶的格雷诺耶,远离人群,彻底摆脱地狱般的生活,解开了剥削的枷锁。他每天沉浸在自己幻想的香水王国里。一个偶然的梦境让他意识到,作为一个香水奇才的他,身上竟然没有任何味道。所以格雷诺耶确立了人生的终极梦想——设计一款超级芳香的香水,而载体就是格雷诺耶本人。

2.改变

格雷诺耶决定离开康塔尔山去研制人体的气味。仅七天时间,格雷诺耶就研制出一种奇特的香水,准确地来说,这种香水更像是散发香味的人,他的目地是让所有人都爱戴他,臣服于他。格雷诺耶的报复心代表了社会底层弱者的呐喊与反抗,侧面反映了他们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强烈不满。

三、格雷诺耶如何一步步构建自己的香水王国,又是如何走向毁灭的?

1.格雷诺耶如何一步步构建自己的香水王国?

为了获得多种令人赏心悦目的香味,没有信仰和道德约束的格雷诺耶,在原始本能欲望地驱使下杀害了25个妙龄少女,并用那款神奇的香水免除了法律的制裁,尽管如此他还是被所有人爱戴、拥护、尊敬。

2.格雷诺耶又是如何走向毁灭的?

成为人类主宰者的格雷诺耶,并没有获得满足感和幸福感。虽然格雷诺耶借助这瓶香水成为“香水之王”,但实际上他仍然没有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味道。香水再美好,也是一副假面具而已,他还是不知道自己是谁,为何存在于这世上,身份认知的幻灭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绝望。最终他回到了他的出生地巴黎,再次使用了神奇香水,让人们撕咬、啃食自己,直到他完全消失在这个世界上。

本书于2006年被拍摄成电影,娇艳的酮体美丽动人,易逝的芳香何以封存,豆瓣评分8.4,因男主的演技和精彩的光影布局而深受喜爱。自我却更喜欢原著,精细的笔触完美的刻画了男主可怜而可悲可恨的一生,自幼即饱经坎坷,虽拥有神奇天赋,未能改变其悲惨的命运,最终选择了自我毁灭。如鲁迅名言,悲剧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香水有毒,美好和毁灭两种极致的融合,使故事具有更多的张力,不止于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