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必看贺岁片-《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93版

每年的年末年初都有大量的贺岁片上映,但我依旧很喜欢重温1993年的喜剧电影-《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

尽管同样是由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改编的电影,但是《东成西就》的氛围却比《东邪西毒》轻松多了。《东邪西毒》主要以欧阳锋的旁白作为切入点,通过他的视角去讲述包括他自己在内共四段感情经历。其中,大概只有洪七的爱情算是幸福结局吧,其他三段爱情都是以悲剧收场。整部影片虽说色彩还是蛮鲜艳的,但大片荒芜的沙漠却把气氛弄得异常压抑,看完后会连自身也感到周围的气压在下降。快过年了,还是看点轻松愉快的电影比较好。而这次推荐的《东成西就》就最符合这个要求了!在《东成西就》里,故事的情节并不是最重要的,电影主题就是无厘头的搞笑。要不然,你有见过哪部武侠电影会这么一本正经地贡献表情包。

著名的香肠嘴

据悉,王家卫在筹拍《东邪西毒》的时候,因超出预算并超出预定制作时间,投资商怕收不回成本,于是便施压让王家卫拍一个搞笑版电影,所以就有了《东成西就》。由于拍摄该片时已临近岁末,故规划以搞笑贺岁片形式制作。 在投资方的压力下,该片拍摄期仅用了27天,收到的票房却为2238万港币,不费吹灰之力就挤进了当年电影票房榜的第十名,而最高票房是星爷的《唐伯虎点秋香》,为4017万。要知道,当时与其竞争的还有《玫瑰玫瑰我爱你》、《超级学校霸王》、《至尊三十六计偷天换日》以及《霸王别姬》等著名电影。

这部1993年的电影阵容可谓是星光璀璨:刘镇伟编导,王家卫监制,张国荣、林青霞、梁朝伟,刘嘉玲、张学友、叶玉卿、王祖贤、张曼玉、钟镇涛以及梁家辉等大腕主演,能集齐如此多影帝影后的电影,除了《东邪西毒》之外,估计也没几部了。而刘镇伟则是编导过《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和《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等经典电影,再加上和王家卫的合作,因此,此电影非常值得一看。

《东成西就》海报

电影故事很简单,金轮国奸妃与他表哥欧阳锋策划谋朝篡位,故要寻找保管玉玺的三公主。而三公主经九宫真人指点,并由真人徒弟黄药师陪同往取九阴真经,以复国报仇,最后当然是正义的一方胜利了。整部电影说的就是他们这一路上所发生的荒诞搞笑事情。

而其中,有两个片段是最为人津津乐道的。

一个是张国荣扮演的黄药师和梁家辉扮演的段王爷对唱《双飞燕》。片中,段王爷如果要升仙,必须得让他的真心人诚心对他说三声“我爱你”才行,而黄药师便是他的真心人,但黄药师是根本不可能会对他说。于是,他便趁着黄药师喝多了酒与他对唱共舞,黄药师产生幻觉以为他是三公主,所以才有如此令人津津乐道的合唱。两人共舞时段王爷的发型不停地换,并且每个造型都是惊天地泣鬼神。两人的对白也非常情侣化,瞬间让人感到一个小女生被自己喜欢的男生赞美时的羞涩,梁家辉男扮女装的演技实在是无可挑剔。不信看看下面动图,梁咬住下唇的娇羞,感受到“爱人”靠近时肩膀的轻轻颤抖,以及无意识地往张甩手绢的动作,像不像恋爱中的姑娘听到喜欢的男生赞美后的神态?

经典对唱

另一个片段是张学友扮演的洪七向他表妹表白时,所唱的改编自罗西尼的歌剧《威廉·退尔》的序曲的《我爱你》。在唱的过程中,梁朝伟扮演的欧阳锋配合歌曲的表情,著名的香肠嘴搭上他的动作表情,实在是令人难以忘怀。直到今天,这个表情包仍然是被很多网友使用。而天生具备喜剧感的歌神唱歌不仅好听,搞起笑来你要拦也拦不住。

看着渐渐拉近的镜头有没有一种心动的感觉

除了上面所说到的,影片里其实每一处都是隐藏着富含武侠小说元素无厘头的笑点。如欧阳锋用“蛤蟆神功”要杀洪七结果却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黄药师的“弹指神功”和段王爷的“一阳指”、黄药师和师妹所练的“情意绵绵刀”和“干柴烈火剑”,三公主经常失灵的“大海无量”以及周伯通练“三花聚顶”导致时空转移时,段王爷那一泡永远撒不完的尿……

每每想起这些片段,整个人都会变得开心起来了。这也是我为什么每年至少都会看一遍的原因。而在这部影片,大家还可以截出不少有趣的表情包,在朋友圈里装装逼。

不说了,再刷一遍。

最后让大家感受一下哥哥的倾世美颜。

睁开眼的瞬间便已沦陷


本文图片除海报外其它均为本人所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