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国佳人亡国泪,剑钗翠羽绘倾城(17)

第三回 误入疑阵陷血村 竞宝群雄会流金(10)


只见门口又进来了十来个灰衣汉子,清一色的手持竹棒,为首的却是一个二十七八的白衣青年,生得颇为俊朗,眉宇之间隐隐有些飞扬跋扈之气,手中折扇一展,却是黑黝黝的一把铁扇,上刻镏金小楷,却是当朝宰相李纲的《苏武令·塞上风高》:

塞上风高,渔阳秋早。

惆怅翠华音杳,驿使空驰,征鸿归尽,不寄双龙消耗。

念白衣、金殿除恩;

归黄阁、未成图报。

谁信我、致主丹衷,伤时多故,未作救民方召。

调鼎为霖,登坛作将,燕然即须平扫。

拥精兵十万,横行沙漠,奉迎天表。

这首《苏武令•塞上风高》是李纲罢相后所写,满纸悲愤和激越,对徽钦二帝被金人北俘之事刻骨铭心,爱国忠君却又郁郁不得志之心溢于言表,广为当代爱国文人传抄流传。

“原来是他。” 柳浪生沉吟片刻:“丐帮的副帮主‘铁扇郎君’林俊驹。”

“不错,” 向铁衣眼中闪过一丝憾意:“可惜丐帮帮主林霄没有来。在下一直耳闻碧眼麒麟英雄豪迈,豪气干云,乃当世第一奇男子。只是在下公务缠身,无缘会上一会。”

“向兄果然识英雄重英雄,那林霄的确是英雄了得豪气天纵。日前在下在滑洲路上与他有过一面之缘,恰巧遇见他携三万帮众北上相助留守卞京的宗泽宗老将军抗击金兵,一路约束帮众,从不扰民,还沿途肃清流寇,保全了不少南迁难民的身家性命。”说到碧眼麒麟林霄,柳浪生不由的满腔豪情,一改往日的玩世不恭。

向铁衣将面前的酒一饮而尽,长叹一声:“可惜可惜,在下此次来扬洲本想会他一会,可惜缘阡一面。在此乱世,枭雄横行,人人手有兵权皆拥兵自重,丐帮弟子遍布天下,人数何只千万?唯林帮主急天下之所急,毫无私心………难得,难得。倘若天下多几个象林帮主这样的英雄人物,何愁金贼不除,二帝不回?”

“人都说向兄冷面无情,惜言如金,看来尽是谬传。” 柳浪生哈哈大笑;“今日方知向兄你外冷内热,实为热血男儿。”

“柳兄你又何尝不是?” 向铁衣笑道:“‘穿花蝴蝶’柳浪生花名在外,行为放浪不羁也只是世人迂腐,不识柳兄真性情。向某也并非惜言如金,只是话不投机半句多而已。”

“向兄言重了,柳浪生生性浪荡,风流成性乃是实情,性之所至,的确是结下不少糊涂孽债,也难怪有此恶名。” 柳浪生苦笑道,抬头忘向对面,正对上谢缪衫的迷离眼波,微微颔首问候。

向铁衣转头看看谢缪衫,然后目光移到正在上楼的丐帮众人身上:“但是柳兄虽有贪花好色之名,但从未逼迫过一个女子,流于风流而止于下流,比起那些自诩名门正派却暗地里多行不义之辈已是高洁许多。”两人虽是初次见面,但神交已久,此时更是交浅言深,均有惺惺相惜之意。

“请恕向某直言,向某看的出柳兄与那女子交情非浅,然则倨向某观察,那女子烟视媚行,却又甚是沉稳,城府颇深,恐非善类,柳兄还是小心为上。”向铁衣正色道。柳浪生懒懒一笑;“多谢向兄关心,在下自会理会。”他的目光投向门口:“不知道这么多三山五岳的武林人士,今晚齐聚一堂所为何事?”

“柳兄可曾听过‘镜城’?”向铁衣低声问道。

柳浪生心中一动,觉得好象有点耳熟,却不知道在哪里听过:“愿闻其详。”

“百多年前,契丹国主耶律德光灭后晋,建国号大辽,吞并燕云十八洲,将搜刮掠夺来的无数金银珍宝运回辽地,因惧怕汉人会来夺了回去,就把这些金银珍宝藏到一个叫安固里淖的地方,并在那里建了一座城来收纳这些财富,这座城就是镜城。”向铁衣叹了口气:“那耶律德光怕镜城的秘密外泄,不知用了什么方法,在一夜之间将参与建造镜城的数千名工匠全部杀死,从此镜城就成了一个悬迷。只有耶律德光自己知道镜城在什么地方。在自己临死前把秘密告诉了下一任国主,从而成为只有辽帝才知道的秘密。”

“那和今晚的竞宝会有什么关系?”柳浪生不解道。

“事情应该是从三十年前说起,” 向铁衣自己给自己倒了一杯酒:“那时辽道宗耶律洪基在位,不知道生了什么重病,眼看就要架崩,只好传招太子入宫面授机密,谁知事后居然慢慢康复。病刚好就废了皇后和太子。萧后自缢深宫,太子一脉更是被赶尽杀绝,只余下太子侧妃所生的两个皇孙,一个是后来的天祚帝耶律延禧;另一个则是有着大辽第一勇士之称的北靖王耶律延宗。”

“想不到辽人的宫廷之争也如此惨烈。” 柳浪生唏嘘不已:“可是那耶律延宗知道了那个秘密?”

“柳兄猜的不错,那耶律延宗在辽国没有容身之地,唯有只身逃亡大宋。宋辽本是世仇,如何容的下他?那耶律延宗为人刚愎自用,不仅不隐姓埋名,还挑战中原四大高手力战而死,耶律洪基去世时没有来得及告诉耶律延禧,从此镜城的秘密从此湮没。天祚帝在位时就曾带大队人马去过安固里淖七次,挖地三尺也没有找到。”向铁衣面有忧色,“谁知上个月不知道从哪里传出的消息说三十年前,那耶律延宗留下一张藏宝图在他所用的一把剑里……”

其实无论什么时候藏宝图的故事都层出不穷,由其是在这乱世之中,兵荒马乱之际。只要有足够多的人和一笔足以倾国倾城的财富就可以做一做称皇称帝的美梦,这对很多人都有着致命的吸引力。

“那剑可是‘斩魄’?” 柳浪生眼中精光大盛,见得秦嬷嬷的神情,他猜到今晚竞宝会有位举足轻重的大人物要来,更何况此时那人正从大门外走进来。

向铁衣见柳浪生神色有异,顺着他的眼光望去,只见一行人穿过流金阁的前庭,正向大门行来,个个身着白色锦织劲装,腰悬三尺青锋,而居中的一个二十左右的年轻人粉色儒衫腰束织金博带,虽贵气袭人,但眉宇之间书卷味太浓,反而少了少年人应有的勃勃英气,旁边还跟了一个背总是直不起来的矮胖老者,满面谄媚之色。其后两名锦衣随从手里合捧了个硕长的匣子。

早已候在门边的秦嬷嬷一见这年轻人顿时满面堆笑迎了上去。

“秦嬷嬷的表情象不象迎了尊金菩萨?” 柳浪生微微一笑,转头对向铁衣说道。

向铁衣微微颔首:“而且是全天下最大的金菩萨,倘若向某猜的不错,那位公子应该是姓……”他没有说破,只是用食指沾了酒在桌上写了个“康”字,很快又用袖子搽了干净。


《倾国佳人亡国泪,剑钗翠羽绘倾城》目录

预知前后故事,请点以上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