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遇到了让你怦然心动的人吗?

文/榕树下的古灵精

《怦然心动》

你可曾碰到过那个彩虹般绚丽的人呢?

你是否也曾因为一双闪亮而迷人的眼睛而怦然心动?

你是否有影片中的女主角那样热情奔放,坦率自信,大胆去追求自己所爱呢?

可能大多数人会和我一样,只能任由情愫在懵懂的岁月中暗暗地滋长,又任由时光的流逝、环境的迁移而深藏在心底的某个角落。这种美好的感觉在懵懂的时期是浑然不知的,甚至历经岁月与人事的打磨已变得麻木,唯有在某个特殊情节的触动下,才会发觉心底的这片柔软。可时光流转,早已物是人非,我们除了感叹唏嘘,就只剩下留存不多的一点回忆。

除了男女主角美好的初恋给我带来的莫名感动外,让我想到更多的是男女主角背后的家庭教育所造就的不同的性格与人格魅力。

彩虹般的女孩是如何造就的?

1、榜样的力量不可或缺

影片中朱丽的父亲以画画为生,他一直坚持初心,坚持自己的梦想。朱丽的哥哥贝克兄弟热爱音乐,他们不为世俗所影响,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家中榜样的力量,塑造了朱丽真实坦然,敢爱敢恨的个性。她喜欢一个人爬上高高的梧桐树,眺望远方优美的景色,她的内心被大自然的美好所熏陶,她向往自由,心地善良。当她7岁那年第一次见到男主角布莱斯,见到那双迷人的眼眸,她便有了怦然心动的感觉,她热情地向他握手,主动向他示好,尽管得到的是布莱斯的冷漠以对,她却善良地认为那是一个男孩害羞的表现。

2、循循善诱的教育

在院子里,当朱丽告诉父亲,她喜欢布莱斯的眼睛时,父亲很有深意地教导她如何看待部分与整体之间的关系,“一幅画不是众多物件简单拼凑而成的。牛只是一头牛,草地也只有青草和鲜花,而穿过树枝的阳光也仅仅只是一束光,但如果将它们放到一起,就会产生魔一般的魅力。”

有时候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有时候整体还不如部分之和。

坐在高高的梧桐树上,朱丽终于领悟了父亲的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打开了用一种整体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的人事,启发了朱丽的心智。

当梧桐树面临要被砍伐时,她誓死保卫,父亲爬上树温柔劝慰:“没有什么美景比我女儿的安全更重要。”那威严而不失慈爱的话语令人动容。父亲知道女儿失去梧桐树非常伤心,于是他精心绘画了一幅梧桐树的画送给女儿,愿梧桐树给她带去的美好情感永远封存在她的记忆中。

朱丽的父亲不遗余力地抚养着自己智障的弟弟,他倾尽自己大部分的财力把弟弟送到条件较好的疗养院,他甚至没有自己的房产。

当他们家凌乱的院子遭到邻居的嘲笑时,父母因此闹了不愉快。朱丽从没有如此担忧和害怕过,可善良的父母夜晚纷纷跑到她的房间向她道歉,并向她倾诉彼此的爱。朱丽内心又恢复了平和。这样一个温馨自由又彼此相爱的家庭,让朱丽找到幸福的真谛。

自私懦弱的男孩如何形成?

有其父必有其子

布莱斯的父亲嫌贫爱富,世俗偏激,看不惯任何事情。他的女儿跟朱莉的哥哥搞乐队,他只会讽刺和挖苦;他对朱丽送来的鸡蛋并不心存感激,而是极尽刻薄,嘲笑朱丽家的庭院杂乱不堪,想当然地认为朱丽家的鸡蛋会有病毒;他自己因为贪婪舒适的生活,害怕贫穷,早早就放弃了自己的音乐梦想,还对贝克兄弟玩音乐嗤之以鼻。

布莱斯拥有一个这样的父亲,耳濡目染之下,他变得优柔寡断,没有主见,自私懦弱,除了长得帅一点,几乎没有什么闪光点。

他听了爸爸的话,每次朱莉送来鸡蛋后,他都会偷偷倒掉,毫不珍惜朱丽的劳动成果。他早就有机会告诉朱丽实情,他却选择撒谎,他认为那是善意的谎言。终于有一次,朱莉亲眼看见了这一幕,她很伤心,也很气愤。

布莱斯的小伙伴在完全不了解朱丽的情况下,误解侮辱朱丽,而知道实情的他心里虽气愤却毫不还击,他选择了懦弱地附合。

坏男孩的觉醒

好在布莱斯有一个好外公。他是一个看透世事,内心坦诚的人,懂得尊重他人。而影片中的经典台词也是出自于他之口:

“有的人浅薄,有的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都只是浮云而已。”

在外公的正向影响下,布莱斯慢慢地醒悟,他看到了父亲的自私与懦弱,看到了朱丽的美好,于是他幡然悔悟,决心追求朱丽,他亲手为朱丽在庭院中种下一棵梧桐树,那是朱丽最爱的树。

联系现实生活

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人呢?

我幼年时就曾遇到过这样一个人。她是我的一个童年小伙伴,也是同校多年的同学。说来也是可怜之人,我们从来都没有见过她的父亲,据说她的父亲是犯了什么罪,一直被刑拘多年。她是由母亲一手带大的。她的母亲后来也改嫁了。

在外人看来,她是一个很懂事很有礼貌的孩子,见人便主动打招呼,很乖巧伶俐的样子。殊不知,小小年纪便已经学会耍手段讨好他人,内心阴险毒辣。完全不像一个小孩子所拥有的心智。

她的嫉妒心极强,看不惯别人的能力超越与她。经常在小伙伴中间调拨离间,隔离那个让她嫉妒的人。还记得那时候,小伙伴中有个文艺骨干,学校有次选了那位同学去省城参加某联谊会。她嫉妒那位同学的好运,在那位同学不在学校的期间,经常在伙伴中间数落那位同学,还诅咒那位同学发生交通意外。

她还欺善怕恶,仗势欺人。记得有次,她把一个小伙伴欺负哭了,好多小伙伴都有些怕了,立即停止了各种攻击,而她呢,依然淡定地在一旁假装谈钢琴为痛哭流涕的那位同学伴奏。这件事过去了很多年,可这一幕我至今难忘。我不知道是怎样的家庭环境能养成一个如此刻薄,毫无同情心的人。也难怪,都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句话在她身上算是验证了吧。

自从高中毕业以后,我们已经多年未联系。听说她高考失利,复读时也放弃了原来的艺术专业。不知道她现在过得如何,有没有所改变,也许她也成为了一名母亲。真心希望她的孩子能拥有一个纯真的童心,不要像她那样刻薄毒辣。

但愿我们不只是金玉其外,还能表里如一。让人一见倾心,怦然心动!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