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戒除了“朋友圈”的毒药

沉浸在朋友圈的我们就真的有那么多盆友吗?

(一)先从通讯录开始:

朋友圈,只在刚开始的时候,真正的叫做朋友圈,真的就那么几个要好的朋友组成的朋友圈,只不过,随着,微信的越来越普及和智能手机的发展,我都不知道怎么被我们村的几十年没见面的二大爷加上的微信好友(哈哈)。

追根溯源,朋友圈就是你的朋友圈子,具体点就是你的通讯录圈子,也许你还正在为你的几千个好友而沾沾自喜,你的朋友这么多了,稍微发一条信息,则有几百几千的点赞点评,你以为你的交际圈很广很大,一呼百应?呵呵,我只能呵呵,难道忘了微信启动界面上那个孤独站在地球那一端的小人了吗?我相信其实你也知道最近的朋友不过那么几个,你闭上眼睛想想,你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打电话给他们的朋友到底有多少?你所谓的社交能力,只不过是你的一厢情愿而已,不信,你可以在朋友圈里谁能帮你充一百话费?还有那么多人为你点赞吗?

朋友圈,绝对跟你的手机通讯录不一样,你的手机联系人,一般不会时不时给你打个电话,或者发个短信骚扰你,可是你的朋友圈就很无辜的中招了,只要轻轻点个分享的按钮,你就可以在世界的任何有网的地方看到了。罗胖曾经提出了国民注意力总值的概念,确实,我们每个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当你的注意力很大部分扑在朋友圈的时候,你自然对别的应该关注的事务就少了。

所以,清理清理的朋友圈吧,在我的眼中这几类人是你的朋友圈里必不可少的:

(1)亲人:注意,这是亲人,是你的直系亲属,你可以跟你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呵呵),不是远房七大姑八大姨的表姐妹的什么什么,比如我们村的二大爷就不能划分到亲人类的;如果实在被某位亲戚拉入某个群里,在那个群里你又说不上一句话,别委屈自己了,勇敢的退出来吧;

(2)自己的同事:现在的和以前的同事,这里的同事不包括当时为了方便上传文件或者发个图片而临时加的好友,在你离开那份工作之后,你俩甚至都不说话,互相点赞的那种,那就不要犹豫了,删了吧,你俩的连带只剩那么一点不好意思或者懒得处理了;

(3)同学:你的博士同学,大学同学,高中同学......;

(4)必要的联系:你家的物业...答应了保修多长时间的维修师傅......

(二)几大原则:

1.添加朋友时,备注越详细越好,直接分类,房地产XX店,XX公司XX部门;

2.一定要养成定时清理那些可以删除的朋友,觉得以后不会再有什么交集的朋友就及时清理吧,不要等到你想都想不起来的时候再删除,如果实在怕删错了,可以建一个“回收站”的分类,定期三个月将回收站清零,你的电脑不就是这个原理吗?

3.一定要分类,相信我,这可以大大节省你的精力和时间,不要害怕,现在的你从头开始分类也许要花你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是,你之后所节省的时间可远远不止这一个小时,有没有发完朋友圈之前,你不想让所有的人都看到,所以你不得不一个一个的选择,何不现在重新分好类,等到你发送的时候可以直接选择只有已经分好类的朋友,我建议你可以按照职责和亲密程度分类,比如说:亲人类、亲戚类、XX工作单位(如果你跳过好几次槽的话,还得按照工作单位分类),博士同学,研究生同学,大学同学,高中同学,初中同学等等;

        按照亲近关系还可以分为:死党,无话不谈,点赞之交、亲人圈,不好意思删除。

2.对于那些占用你的朋友圈免费发广告不交租金的朋友,但是这些朋友你目前还不能离开他,比如,你最近要换房,买房,所以你加了一位中介的朋友,而他总是热情的跟他的全世界朋友推介各种重要资讯,而你只需要跟他单独了解的机会,你完全可以不删除他,只是将它的朋友圈屏蔽而已。

3.不要以为你点赞了一下,你俩的关系就会更近一步,要么不点赞,要么直接给人评论吧,这样更加有实际效果,真正的拉近你俩的距离的你俩之间的对话,你要知道,你的点赞只能淹没在吃瓜群众的点赞之交里,那么,我们就点评一下吧?相信我,长期下去,不仅你的点赞冲动会降低不少,而且,你俩的距离越来越近,下次你俩再聚的时候,一定有不少话题可以聊。

4.定时关上你的朋友圈吧,万一有重要的消息遗漏了怎么办?相信我,朋友圈绝对不是发十万火急消息的地方,如果真的那样,你的朋友真的要给你打电话的!所以,你不是微信创始人张小龙,你不用时刻关注朋友圈的最新动态,大可以,每天约个时间,每天晚上七点,或者回家坐在地铁上的时候,再打开朋友圈,看完即关闭,等到明天这时候再打开,这样可以从根本上降低你花在朋友圈的时间。

新时代的孤独人

请记住,朋友圈只是一种我们与外界沟通的工具,我们不能被他所绑架,我不是教你不用朋友圈,只是要好好利用,不为他所累而已。想想为什么现在的你很少用QQ了?因为你的QQ动辄好几百还几千的朋友实在是“照看不过来啊”!

好棒啊,你能看到最后,不得不真心推荐我的往期热文:

少年,为什么你总认为晚了呢?(简书首页)

假如我在大学就知道了这些道理(一)

【干货】在你开始新的领域之前,请先看看这个

前行路上的你并不孤单,小蚁君每天都会陪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2018-01-01 姓名:李义 公司:慈溪创鑫车辆零部件有限公司 组别:259期利他二组 【知~学习】 背诵 六...
    六度轮回阅读 74评论 0 0
  • 自己关于所从事工作的一些看法,希望对你有用。 为什么要选择软件互联网行业 从宏观上来看,软件互联网工作者算得上是这...
    狂妄的蚂蚁阅读 70,759评论 34 179
  • 这是我今天看到17年最新发型之一 马上就该跟高考前一样的节奏了,希望自己的成绩跟今天的心情一样漂亮
    木子璐阅读 177评论 0 0
  • 文/ 趣你的蜀黍 在这个草木萧瑟的秋天 我遇见一位女孩 她站在市人民公园门口 抿紧双唇朝着我甜蜜地笑 那个模样 恰...
    亮剑秦巴阅读 31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