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孩子的顽劣,我有妙招

               对付孩子的顽劣,我有妙招

       今天,泰文老师请假,36个孩子的一节中文基础课,我独自一人勇闯“战场”。

       正常的问候点名、分发课本之后,我们一面复习生词和句子,一面完成练习册的作业,本来还有课前的小游戏,但泰文老师请假了,此处今天只能省略了。

       可是,孩子的法眼最厉害,他们见泰文老师不在,情绪都十分高涨,上课时间都过了10分钟了,他们一直非常兴奋,有的在聊天,有的打闹,有的在走动,还有的在唱歌------整个教室翻江倒海、热火朝天。其中,平平和正林是班上最闹腾的两个,平时不仅精力旺盛,而且还诡计多端。曾经,就有老师们这样总结:没有他们做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

       你看!一节课50分钟下来,又瘦又黑的平平,没有一秒钟是安静地坐在他凳子上,安静地听课过,一会转动凳子,一会站起来,一会又走到另外一组去弄其他同学,我多次好语相劝,挤眉瞪眼警告,他依旧我行我素,完全无视老师的话和表情。

        这时候,我有点看不下去了。想把他从另一组那里拉回座位上,但他紧紧地抱住同学的桌角,我就假装有点生气了,直接把他抱起来,塞回到座位上,并且提高分贝再次严重警告:你必须坐好,不许再讲话,否则你就站到教室后面去!看着我这般生气,平平总算暂时安分了一会,默默做回位置上,但手上的小动作还是不听使唤。

      对于这样顽固的学生,以我这样“以身作则”的惩罚,再加上高分贝的警告,你敢不听?我为这样的惩罚成果,暗暗得瑟了一下。

     谁知,这边唱罢,那边起,一波未平,另一波又起。第四组中间的正林,皮肤黝黑,肉墩墩的,一字笔的眉毛下面,有一双笑眯眯的眼睛,肉嘟嘟的脸上,也时常挂着坏坏的笑容。他正在用尺子去拨弄前排浩然同学的衣服,还把一只黑色长满角的虫子放到浩然同学后衣领上,还故意用手指挡住嘴巴,发出“嘘嘘”的笑声,旁边的同学见状就跟着爆笑起来,此时的浩然还蒙在鼓里,不明白怎么回事呢!可是,当他脖子一扭,眼睛一斜,发现一个黑东东的东西趴在衣领上,猛地跳了起来,手跟着一拍,黑东西正好掉在了凳子上,我直接闪过去,我有点惴惴不安,我挺怕这类虫子的,于是就命令他捡起来,放在桌上,我定眼一看,是个黑蜘蛛,塑料的!全班又是一阵哄堂大笑。

       我的假装开始变成恼羞成怒,也学着泰文老师平时训斥惩罚他们的样子——用戒尺拍打小手,心想一定恶狠狠地收拾他一轮。于是,我一边把正林从凳子上拽了起来,一边从他的手里夺过尺子,叫他站好,把手伸出来。他颤巍巍地伸出他那黑乎乎的小手,我左手抬住他的小手,右手拿着尺子“啪”的一声,响彻教室,在同学们目光齐刷刷地看过来的瞬间,他的小手迅速飞抽了出去,他的戒尺重重地打在了我自己的手上!正林那一脸的坏笑正得意的在那里展览,全班又是一阵哄堂大笑!

       那一刻,我真的有点气急败坏了。竟然敢这么戏弄老师,我还是头一回见着呢!我决定誓不怕休,我今天非得好好修理他!就在我的右手再次扬起的时候,正林突然唱诵到:“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声音中还带着稚嫩憨厚的可爱,其他同学见状,也跟着一起唱诵起来:“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突然间,整个教室都回荡着我以前教过的那些中国古诗词的声音。

       于是,我半蹲下来,捏住了正林肉嘟嘟的脸,狠狠地轻咬了一口,然后紧紧地把他搂在怀里,这时,正林挣脱出我的怀抱,把他的一只小手放到我的左手上,示意我再用戒尺打他一次时,我笑呵呵地说:“正林,你给老师再背一首诗或者再认一个生词,我就跟你玩!”这时,平平第一个跑过来:“一起一起dui gan (泰文音)、书店书店lan nang (泰文音)------”班上的其他同学也都赶紧拉过课本,摇头晃脑地读起来:“小红也学中文”“老师教我们写汉字”------两遍中文,一边泰文,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多。

      我知道,从今往后,爸爸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的中文了,我也不用担心我中文课的纪律了。

      那一刻,我竟然感动得热泪盈眶。我一直以为,以一种母亲威严的形象站在孩子们的前面,以一种严厉的口气来训斥这些孩子,有时候甚至以一种歇斯底里的咆哮来进行惩戒孩子们,他们一定会言听计从。然而,今天,在这节中文基础课上,36个孩子给我上了一节生动形象的教育课。

      孩子是天使,是世间最可爱的精灵,每天每分钟都能诞生精彩智慧的故事。顽劣不是孩子们的错,顽劣是孩子们的天性和聪明。对付顽劣,不能硬碰硬,我们要善于开启孩子顽劣的大锁,让顽劣变优点,让顽劣迸发出智慧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好多人都不明白关系是什么,不明确的关系会断送你所有的付出。 我最深刻的就是工作上的关系, 比如...
    你早有打算阅读 348评论 0 0
  • 今天开始放假了,昨天玩的特别晚,凌晨3点半才回家!就开始出现补作业的情况了,甚至还冒出来过邪恶的念头“懒得写...
    Cherry_简阅读 142评论 3 0
  • cherry贤阅读 165评论 0 0
  • 那个背着双肩包的年轻人 徒步走在云雾缭绕的大山里 怀揣着明确的目的地 却总是迷失在弯弯绕绕的丛林里 或许 有些梦 ...
    艾弥儿阅读 184评论 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