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7.8《亲子共读训练营》复盘

这一月读了四本书《被忽视的孩子》《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妈妈知道怎么办》《陪孩子终身成长》,差不多一周一本书的节奏,每天读一章并输出一篇收获,每本书读完再来个总结。说实话,这个节奏是非常适合我的,我本人的节奏慢,如果一天或两天一本我还真消化不了,共读营读书的节奏让我有时间读、划、吸收、内化、实践。

我的收获

我在《被忽视的孩子》一书学习到了,认识情感忽视以及对孩子的方式有没有造成情感忽视;认识情绪,学会正确的表达情绪,重视情感,视孩子为独立的个体;学会关怀自己,越爱自己、理解自己,也就有越有能力爱别人、理解别人,因为你没有办法给别人你没有的东西。


在《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中,我学会了一个工具——情感引导。

情感引导的步骤:

1、播下种子

- 提前清晰准确地告诉孩子你的要求是什么。

2、观察和判断

- 观察和判断的本质是关注

- 观察的目的还在于体察孩子的需要

3、聆听

- 蹲下来,看着孩子的眼睛聆听

4、体察并理解孩子的感受(反应情感)

准确的说出孩子的感受,孩子会觉得被理解和尊重,反而会情绪平复比较快。鼓励孩子把自己的感觉用语言表达出来,而不是发泄在别的人身上。

5、引导孩子解决问题

- 不是简单地告诉孩子怎么做,而是引导孩子学会怎么做。

- “那你看咱们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太好了,你的这个想法就叫作分享!

- 这时候孩子才学会了什么叫分享,也更乐于去实现分享,因为他知道了意义。

《妈妈知道怎么办》,是我其中最喜欢的一本,基于心理学和科学基础上,特别实用、特别接地气的一本书,各种锦囊妙计,你的各种育儿困惑,基本在这本书都能找到答案。

《陪孩子终身成长》是樊登老师总结的家庭教育的底层逻辑,养育孩子是复杂的生物体,而非简单的机械体。养育孩子的过程犹如打理一个小花园,而非组装一辆汽车。

复杂体系靠简单的规则在驱动,亲子教育的三条规则:

❤无条件的爱,为孩子提供幸福和勇气;价值感,让孩子有内在驱动力去创造成就;终身成长的心态是一切美德背后的美德。


感恩遇见

❤❤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认识了优秀的书友,从她们身上我学到了更多。

轩妈,做什么事情都做的那么优秀,自己认定的事情,特别努力,特别坚持,进步也特别快,有远见。是我现实生活的一个榜样。

尚姐,给我的感觉就是通透,舒服、不拧巴,从原生家庭到现在的幸福生活,体贴的老公,优秀的儿子,都让人特别羡慕。尚姐的育儿方式简直就是教科书,通过她的分享,我学到了很多。

佩佩,爱学习的宝妈,自己带着两个孩子,一直坚持学习,自己受益,孩子受益,全家人都受益,通过爸爸的表达,能觉察理解爸爸背后真正需求。特别有爱,包括对弟媳妇家的小孩,还特别爱分享,多次在群里领读。让我很受感染。

晓娅,通过一个月的接触,感觉晓娅的进步特别大,边学习边反思边实践,儿子正值青春期,从和儿子的交流中都能看到你的进步。你每天的坚持读书输出,对我有很大的带动,感恩与你一起同行。

果果,虽然这次单位有事需要经常加班,没能一起参加完全程的共读,但是非常珍惜和你在一起学习的时光,你爽朗的性格和会聊天的幽默语言,让我感觉和你的交流特别开心。(哈哈,开心)

陈雪,能在陪娃和赚钱中找到平衡的宝妈,那么忙还坚持学习,赞。能读懂孩子妈妈,有这样的好妈妈是孩子的福气。

张一进,虽然咱们交流有点少,但是能够参加知识付费的学习,就凭一点,就感觉咱们是同频的人。(握手)

感悟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让我坚信自己做的是对的,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书中都有答案。

五月份后,从姥姥家回来后,我渐渐开始了给毛豆识字和英语启蒙的学习,从开始的好奇,到渐渐的在坚持的路上遇到了很多问题,再到现在放学后他能自己安排自己的学习,我很欣慰,很感谢这段时间的学习给了我方法和力量。

我们是靠着自己的认知和经历来教育我们的孩子,我们无法给孩子我们所没有的,如果一点不懂孩子,一点不懂孩子成长发展的科学规律,那真的就像没有任何证件的驾驶员,是有风险的。

有句话说得好:“成为父母是一个人重新学习的最佳契机。”我很庆幸自己抓住了这次机会。

育儿育己,在学习的路上,我看到孩子进步的同时也渐渐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