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因为互联网而失落的人们

丹丹呀,视频里的是你爸爸的照片吗,怎么看起来和真人一样”?那是第一次教爷爷奶奶用微信视频和爸爸聊天的时候......

丹丹呀,我看好多人用手机一下就把买菜钱付了,是什么个回事呀,钱那么大,那么多,怎么能全装进手机里呢”?那是第一次听到爷爷奶奶问我手机为什么能支付的时候......

丹丹呀,手机上说有个免费的红包可以领,我点进去了,也不知道领上了没有,要怎么看呢”?那是不知道爷爷奶奶问了我多少次的问题......

丹丹呀,手机可能坏了,上次你给我弄的写字的板子跑了”,那是有一次爷爷不小心修改了输入法,再不能用手写模式写字的时候......

丹丹呀,卡还在抽屉里放着呢,这样能充进去钱吗?要不打电话让你爷把卡放在通风的地方”?那是我第一次带奶奶用 ATM 机存钱的时候......

每一次期待着答案的眼神,每一次好奇之后的认真,年近 80 的爷爷奶奶竟像极了刚上学的小孩子,总是期待着一加一为什么等于二这种问题的完美答案,即使我想了很多让他们更容易理解的话语去描述一些高科技的东西,但还是难免会看到他们因为理解不了一些看起来像魔法一样的东西的无奈和失落。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再也不用担心出门因为忘带现金买不到东西了,不会拿着别人找的一百块朝着太阳看它是真是假 了,想回家的时候不用顶着大太阳排好久的队才能买到火车票了,也不用跑到很远的地方转了一整天才能买到自己喜欢的衣服了。

我常常在感叹,我们是多么的幸福的,在这个互联网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幸福地生活着,也理所应当地享受者科技带给我们的方便和乐趣,可是,真的是 “我们” 吗?

“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交上电话费,不会用自助缴费机,网上缴费更不会,子女没空帮忙就只能自己来银行排队了”

“我知道手机能装打车软件,叫车很方便,但我从来没用过,也不知道怎么下载和安装。智能手机对我来说不过是一部与家人联络的电话而已”

我清楚地记得,有些餐馆因为废弃了纸质菜单只提供手机点菜,将多少没有手机和不会用手机的顾客拒之门外,无数辆标着“空车”的出租车从我们身边疾驰而过,却发现无数次招手换来的却是已经被预约过了的无奈,多少人年纪大一点的长辈大清早就去医院排队,直到下午才进到候诊室,只是因为不会用手机预约......

打开手机,人脸识别,指纹解锁,打电话,发微信......
打开电脑,熟练地开机,上网办公,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现代人应该必备的技能,但其实对于某些群体来说,难于上青天,失落或许更大于欣慰。

可是我们应该就这样放弃他们吗?

我想我们是不应该的,总有一天,我们会老去,会在未来的时代因为不会使用某些新的互联网工具而被忽略,我们会有孩子,孙子,未来的他们可能比我们更忙,可能一年也见不了几次面,可是如果连视频聊天这种东西我们都不能使用,我想,那时的我应该是欣喜又难过的吧。

你做的每一件事 都记在时光里

爷爷总说自己年纪大了,记不住东西了,但我玩手机的时候总会探过头来问我在玩些什么。奶奶总说自己年纪大了,眼睛看不见了,但每次去看她,总会问我让我打开手机,然后带上老花镜看看我的照片和视频有什么好玩的东西。

我看的出来,也看的明白,他们并没有刻意地拒绝这些让他们看起来像变魔术一样的新玩意儿。

陪伴,我们可以做的更好

于是,2014年,我教会了爷爷用 iPad。
2016,爷爷从诺基亚换上小爸淘汰下来的 iphone 4s,给爷爷注册了微信。
2017 年,爷爷奶奶用 iPad看电视已经轻车熟路。
2018 年,奶奶用智能手机玩上了简单的见缝插针,消消乐游戏。
2019 年给奶奶注册了微信,给爷爷用上了新的安卓手机。

已经不记得,这期间有多少在我们看来很简单的操作,他们无数次地忘记,不记得多少次电话里说是把手机玩坏了,需要修一修,其实只是不小心切换了输入法的模式,不记得多少次发过来的微信语音全部是喊着我的名字和喂喂喂,不记得因为不小心打开了飞行模式,然后一个礼拜电话都打不通的次数,真是可笑又可爱......

可让我最触动的东西是他们的认真,认真到每一次告诉他们的东西,都会反复和我确认步骤,然后找个本子一字一句地记下来,认真到隔一周就会说想我了,想让我过去看看,其实是想再教他们一些好玩的东西,认真到每一个在百度里搜到的东西都会用纸记录下来,好像怕网上的东西睡一觉起来就没了一样。

后来,听奶奶说弟弟专升本成绩快出来的时候,爷爷多少次都是很晚才睡,抱着 iPad 给弟弟找合适的可以填志愿的学校,后来从我嘴里听到弟弟没考上的时候,都没敢打电话问弟弟,怕他伤心,又是默默地无数个搜可以去哪里上班的夜晚......

有一次过去看他们的时候,爷爷 5 点多就起床了,又拿着他的小本本站在厨房里,好像在做什么吃的,我说,爷爷周末起这么早干什么呢,他说,我在网上找了个做镜糕的秘方,我都记在本子上了,今天做给你尝尝......

再后来,他们学会了拍照,看电视,玩游戏,刷朋友圈,他们的学习能力其实一点也不差,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难,只是同样的东西多说几遍而已,有时候只是差了再多一点点的耐心。

给妈妈换了新手机,可指纹解锁却不起作用了

清楚的记得,毕业那年给妈妈换了新买的手机,录了好几遍指纹,却发现解锁不起作用的时候,妈妈说:“不行,我的指纹都磨没了,输密码就好了” 的时候,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以前妈妈总说,你真是太笨了,现在她总说,这个什么什么是怎么弄的,你教教我,你比较聪明。

一个带着老花镜的老奶奶拿着手机问修理部的小伙子...
“你帮我看看是不是我的手机坏掉了...”
“...老奶奶,这个手机是好的”
“不可能啊,那为什么这么久了我都没有接到儿子的电话...”

不知道是因为开始关注了的缘故,还是到了一定的年龄总会经历的缘故,或多或少总能听到身边人说家里的某某某因为查出来癌症就突然走了,还那么年轻。谁家的某某又突然检查出来了什么病,已经住医院了。

是啊,这个看似风平浪静的世界每一秒都在发生着无数次意外,太多的不确定,太多的身不由己,太多的事情想做可能下一秒再也没有机会。

或许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不止一次地问你手机空间满了要怎么解决的问题,或许他们天天都要给你发不止一篇的鸡汤文,告诉你该吃什么蔬菜了,该做什么运动了,或许你的妈妈也用全民 K 歌录了很多歌曲问你好不好听......

其实我们可以再耐心一点点的,其实一切都还不晚,在她们还能听到,能看到这个世界美好的样子的时候,不应该就这样被遗忘了,如果你再多停留一眼在她们身上,只一眼,你就会发现,他们看起来明显和以往不大一样了。

我是半生不熟,喜欢照自己的怪念头行事,喜欢一切意外 想把生活过成诗的样子若哪天有幸相遇,请别诧异,其实我并不是个乖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