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的谎言

“老婆,你回来啦啊!赶紧坐下休息会啊!喝点水。”

“老公,今天我又突破了原来的成绩,原来半程是两小时四十分,今天是两小时二十二分钟。”

“老婆,你可真了不起,太棒了!”

老婆多么的骄傲,老公多么的欣赏。其乐融融,其乐无比。

但这是永远不会实现的想象中的一幕。

现实是,老婆一进门,老公就横眉冷对:“不是说好了吗?再也不跑马拉松了。竟然还想半夜起来偷偷跑马拉松,真是病的不轻啊!“

“你自己说的要跳舞就不跑步,跑步就不跳舞,你自己选择跳舞,怎么又去跑步了?想偷偷的去跑,怕我知道怕我生气,怕我生气你就不要跑啊!被子也不叠好,衣服扔了一沙发。以后,你再这样就别进家门,看我不把你给锁门外。”

老婆一忍再忍,还是没有忍住:“都是你逼的,因为你不愿意看到我跑步,我才想半夜去跑,跑回来接着睡觉,让你发现不了,免得你生气,像现在这样咆哮!”

“这些天放假没有跳舞课,所以我才去跑跑步。又赶巧我报名比赛的日子,赶上你的朋友来。线上报了名我不想不跑,但又不想晚上跑。如果你的朋友晚上七八点钟走,我就要跑到半夜。我宁愿在凌晨的夜里两点起来跑,早跑早完事,不愿在七八点钟以后的夜里跑,越跑越黑。谁知道咱家那破门那么响,一开门把你弄醒了。只好继续睡觉。”

”我起床没叠被,是因为想晒晒昨晚上睡觉的潮气,这只是分分钟的事儿,这也算事儿吗?以后起床直接叠好了。”

“沙发上不是我脱下来的脏衣服,是昨天阳台晒的衣服没有干透,我散在沙发上让它们再干一会儿。”

“不就是赶巧了吗,要是今天你朋友不来,我可以下午去跑的。你睡午觉的时候,我去跑,那样什么都不影响。”

“你不让我跑步,不就是怕我跑坏了腿,照顾我麻烦吗?我不用你照顾,我声明我跑折了腿,也不需要你照顾。”开始说气话了。

“你不用我照顾,我也不用你照顾,我朋友来用你管么?不用你管!你可以走!。”

"那好,我走!”这不都是气话吧?老婆能那么不懂事理吗?

老公继续说:“你说我逼你了,我怎么逼你了?我让没让你跳舞?一礼拜跳三四次,你知足吧!你还上班,你再跑步,有你这样不顾家的吗?你不跑步了,是不是你自己答应的?你要跳舞就不跑步?”

“我怎么不顾家了,做饭洗衣我哪样少做了?平常你辛苦了,周末两天用你进厨房吗?人家天天去健身房的,家里人还不活了?”

“是我答应的,我是被逼无奈!两样我都喜欢,是你要求我选择其中一样,我选择跳舞,但这十一放假不是没跳舞吗?我就跑跑步,也没耽误你的事儿,而且为了不让你生气,又不耽误陪你朋友,我甚至想到半夜起来跑,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去跑,这不算是你逼的吗?如果不是你那么激烈的反对,我用这样吗?”

“反正,你自己说的话要算数,不能再长跑。一个礼拜跑个把小时就可以了。”

“好,周末若是跑步,就不跳舞。”

两个人都让步妥协。

“我去买葡萄和糖果,招待你的朋友。”

“不用买,没人吃。”老公还生气。

老公朋友来了,大家一块儿聊天吃饭。

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

说了不跑步又去跑,不跑步成了谎言。人们之所以撒谎,是因为说实话就会引起战争,为了避免战争,为了面对的人不生气难过,有时不得不说慌。每当你揭穿一个谎言,你都要仔细看看,说谎者为什么要说谎?是她愿意吗?还是因为你让她不能说真话?当一个人去欺骗你,你要想想为什么?

有些慌你不得不说,有些架你不得不打,有些伤害是不可避免的,有些人你不得不离开,不得不如此的事就如此发生了。父母与儿女决裂,夫妻离异,好友背叛,很多是因为谎言被揭穿,被欺骗的一方伤心欲绝。殊不知撒慌的一方多么不情愿撒谎,多么想说实话,可是你只能接受谎言,你没有接受实话的肚量。

有时说真话意味着分离,不想与你分离的人只能说谎。大智若愚者,不去揭穿谎言,难得糊涂,揣着明白装糊涂。但有几人有这样的大智慧?较真,弄清楚,搞明白,容易的多。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最讲道理,但在别人眼里,你却可能没有理性。每个人都试图美化自己善化自己,可在别人眼里你可能很丑恶。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最智慧,发现了谎言,离开了欺骗者,其实你离开的可能是很爱你的人,输掉的可能是难再觅得的情谊和幸福。

人总是从自身考虑,认为自己对认为自己好,别人错别人坏,这是很多战争的源头。几乎没有人能做到为别人考虑胜过自己,没有人能不自私,为自己而斥责别人时,战争就不可避免的爆发。无私为别人奉献,会深深伤害自己,因为你要放弃自己希望的想做的事,让自己倍受痛苦和煎熬。

谁也不愿意虐待自己,总希望或者要求别人为我们而改变。就像老公从老公的角度要求老婆少跑步不跑步,而不会从老婆的角度支持她跑。老公打着关心老婆身体的旗帜,这旗帜也是真的,但更深切的愿望是想让老婆多回家陪他看电视,可以理解。老婆并不会真的停止长跑,只是找其他时间去跑,为了家庭和睦让步。

爱长跑的老婆说不长跑了,面上答应老公的,还是一个不得已的谎言。除非有一天老公支持老婆长跑了,或者老婆自己不想长跑了,不长跑的谎言也就不攻自破了。

谎言,有多少是为自己利益成心欺骗损害对方,有多少是出于维护自己正当愿望的无可奈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饭吃多了容易噎着,戏看多了就容易入戏。 当有个女人和我说玫瑰的故事,我茫然间觉得爱情原来只是“你骗我,我骗你,有时...
    陈拖拖阅读 403评论 0 3
  • 文/薇多丽雅 1 我老公意外去世了。 在接到警方通知后,我仍不能相信这是事实。 然而,他们的结论就是,我老公属于自...
    薇多丽雅阅读 574评论 0 4
  • Linux运维最佳实践读书笔记 第一章 使用NSCD构建域名解析缓存的好处:优化DNS响应速度减少DNS对外部网络...
    tyssy阅读 682评论 0 0
  • 这一章算作是很难读的一章,因为文章的结构很乱,在读的过程中一直捋不顺文章的结构,再加上作者为了说清楚举了太...
    碎碎念笔记本阅读 308评论 0 0
  • 今年夏天不太热。
    zejiang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