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孩子和别人家孩子,就差一个别人家爸爸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小欢喜》,四个家庭写尽中国式高考与家教。

最让人感慨的莫过于单亲家庭宋倩和女儿。

宋倩一个人拉扯女儿,为了孩子的学业,不惜辞去工作,甘当女儿的勤务兵。

宋倩付出良多,却惹得女儿反抗;母女之间彼此关爱,却矛盾重重。

宋倩前夫偶尔出现几次,投其所好的给孩子带来零食和文具,

孩子从紧张的学业中解放,与前夫一家其乐融融;

看似皆大欢喜,然而,父亲有着自己的生活,

他并没有长远守护的打算。。。


1丧偶式教育

一个孤军奋战的母亲,即使付出一切,到头来也是徒然无功;更加可悲的是,这不仅仅发生在单亲家庭,被戏称为“丧偶式育儿”的父亲缺位家庭又何尝不是这样。

很多爸爸以工作为由把教育孩子的事情全部推给妻子,并且觉得理所当然。

一个现代女性,有着和男人一样的学历和能力,不仅要养家糊口,还要负担起塑造一个人命运的重担,母亲的辛苦可想而知,而孩子的教育更会受到影响。

除了丧偶式教育,妈妈最受不了的还有“诈尸式教育”。

就是平时基本不管,偶尔又会出来瞎指挥一通。

比如,当妈妈焦头烂额,控制不住情绪的时候,爸爸忽然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行了,你没看到孩子都被你吓坏了。”

不仅不理解当妈妈的辛苦,还一瞬间把辛苦维持起来的教育氛围破坏殆尽。

是妈妈们真的有问题吗?并不是,当妈妈要求爸爸管孩子的时候,爸爸管不了一天就会弃甲而逃,有的甚至因为心梗住了院。

什么样的爸爸才是一个合格的爸爸,才会给孩子带来积极的影响?让我们走进今天分享会的主人公家庭。


2诺奖得主弟子

罗少雄博士,

1993年生于深圳,祖籍广东梅县。

2005年考入深圳中学初中超常班,

2008年获得新加坡政府奖学金就读莱佛士高中,

2013年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深造,

是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著名化学教授罗伯特.格拉布斯(Robert H. Grubbs)的关门弟子。

现师从麻省理工学院化学系主任、美国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施华格教授(Swager),致力于“碳纳米管”探测器的研究与应用。

“丧偶式育儿“家庭相比与罗博士的家庭,若说前一个是在哭泣中寸步难行,后一个则是在欢乐中拥抱成功。

罗少雄博士的成就,离不开他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

少雄的妈妈莫女士是位数学老师,而爸爸则是个成功的商人。作为教师,妈妈对儿子的教育颇有心得,难得的是,夫妻二人对于孩子的教育同样的重视。我们有幸参与到8月8日在邦大举行的罗博士成长经验分享会现场,聆听了罗少雄博士、姐姐李美志(青年艺术家)、妈妈莫女士的分享。

上图:从左至右为罗少雄博士、罗博士妈妈莫女士、少雄姐姐李美志  

最初,爸爸并没有出现在台上,而是把聚光灯留给了孩子与妻子,在台下默默的给家人支持与鼓励。

“我先生是我们家教育的总设计师。”莫女士自豪的引荐。

当罗先生走上台的时候,妻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一直表情严肃、正襟危坐的罗少雄姿态也放松了下来。

接下来的分享,让我们知道这个称号他实至名归。

366封家书

首先,罗爸爸没有以忙为借口淡出孩子的生活

在妻子最忙的时候,体谅她的工作性质,非但没有计较两人之间的职责分配,还自觉担当起照顾儿子的责任,一陪就是七年。

“别说忙,什么签单、喝酒,一年能签成几个单?能签两个大单就已经很不错了,别拿这个当借口。不论怎么样,孩子都是要陪伴的。”

对于孩子的教育,罗爸爸也很有自己的坚持

家庭会议定时举行,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确定全家的共同目标,根据孩子的发展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并敦促儿子排除困难完成计划。

“我们约好睡前学习英语,有一天,儿子回来很晚,天还特别冷,九点就直接上床睡觉了。我想今天的英语怎么没读,虽然觉得很残忍,还是果断的掀了他的被子。”

在对待孩子的成长中,更是以诚相待,以身作则

父母九点之后,手机全部关机,不接打电话、不谈工作,时间留给家人、留给孩子。

他不仅把儿子当作孩子,还把儿子看作朋友。

“少雄并不是没挨过揍,曾经有一次,我狠狠的打了他,打完我就觉得这不对,这是虐待,我就向他道了歉”。

首封家书

每当孩子遇到难过的坎儿,父亲总是先行想到,并给予鼓励——66封家书,一字一句见证了少雄父亲的默默守护。当别的孩子还在他人的著作中需求安慰时,少雄则阅读着来自爸爸的宝贵经验。在这样一个手机普遍的时代中,坚持手写书信,不仅仅是对儿子的感情支持,更是言传身教,传达出文字在人生中的意义,种下一颗关于阅读的种子。

在中国,为了孩子的教育付出一切的母亲比比皆是,而像罗少雄父亲一样在孩子成长中有担当的父亲少之又少。

可以说,少雄的家庭与其他家庭的差距正是有这样一个好爸爸。

我想,中国的父亲并非不在乎孩子的成长,只是传统文化的束缚和生活的挑战,使得难以权衡事业与家庭的关系。

如果你也想做一个事业有成,又不错过孩子成长的好爸爸,不妨在这本书里寻找答案——

《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

《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

4阅读造就天才

还有一点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会上,罗少雄妈妈,莫女士着重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她说:

1、阅读是一切学习的基础;

2、父母的语言是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学习思维。

莫女士说,正是因为小时候对少雄数学语言的刻意培养,才有了少雄后来的成就。确实如此,阅读不仅仅关乎语文成绩,更是一切学科的基础,是完善孩子人格的好习惯,是提升孩子气质的法宝,重视孩子的教育,切莫忘记,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9评论 2 14
  • init.d => system.d iptables => firewalld service => ...
    Elwin_myli阅读 144评论 0 2
  • 驾照考试=30%技术+70%运气 如果被他人的二三言论牵着活,不是太悲哀了吗? 有段时间没写东西了,乱糟糟的,写来...
    青山过红尘阅读 270评论 0 2
  • 你说,和我在一起除了烦什么都没有。 可能是我不爱你吧,不然你和我在一起这么不开心不幸福为什么我还要死皮赖脸的粘着你...
    愿_你一直在阅读 217评论 0 0
  • 大家都听过,或看过许多激励人的文字或视频短片。或许大部分人会觉得有道理,感觉自己被激励了。但这可能并不是“真正的激...
    趙散闲阅读 24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