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不变的生活令我感到窒息

每年的九月份,当我看到天空很高,蓝天很蓝,白云很白的时候,我就想去流浪。

前天在实验室里和孙姐聊天,她提到了我们公司之前两个辞职的同事,那两个人大概是一个去了拉萨,一个去了青海还是新疆来着,回来之后就把工作辞了,据说是找到了人生信仰。

我听到这,有些热血沸腾,我说我早就想这么干了。

孙姐说:你会不会成为公司第三人?

我说我不知道。

我记得之前在上一家公司工作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和我当时的领导加班到十一点。在我们离开公司回家的路上,我说我想在某年的冬天去拉萨晒半个月的太阳。

我们领导说,你走不了。

我表示不服。

两年过去了,我仍然没有完成这个心愿。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一直想去拉萨。也许是听到的、读到的、看到的和拉萨有关的事物太多了吧,也许是冥冥之中的一种信仰的力量在吸引着我,也许仅仅是自己的一腔幻想。

其实在2014年的3月份,我曾经买过一张从北京开往拉萨的卧铺,可后来由于一些琐事没有去成。也许那时和拉萨的缘分还没有到吧。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就在某一天夜里醒来,我忽然发现自己已然来到了三十岁的门槛。

也许有人说,年龄只是一个数字而已,并不代表什么。可是,于我而言,三十岁就是一个分水岭。

我记得我曾对猫哥讲过,我要三十岁之前走遍中国。

猫哥说你倒是出发啊。

不迈出第一步,永远到不了想去的地方。

在我这个年龄,很多同龄人都陆陆续续的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他们决定在哪座城市定居,买房,结婚,生子……

而我,依然在围城外面溜达。

说实在的,现在的我,对于婚姻似乎没有很大的期待。有人说,那是因为我现在没条件结婚,没有房,也没有存款,拿什么来捍卫我的婚姻。

我说你说的也许是对的。

但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我还没有遇到那个我想娶的姑娘。

贷款买房,工作还贷,结婚,养育孩子……

是的,我还负不起这样的责任,我也不想过这样的日子。

我记得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现在的年轻人之所以结婚晚,是因为成熟的晚,肩上还负不起承担婚姻的责任。我觉得他说的有几分道理。当自己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你如何来生养一个孩子。生孩子简单,养孩子难,而这里的养又不单单是养活。

我不想陷入任何一种一成不变的生活,一成不变的日子令我感到窒息。这也许是我一直想去流浪的根本原因。我想去见更多的人,听更多的故事,看到更大的天地。

我大概是一个很矛盾的人。比如我可以在房间里宅一星期都不会觉得寂寞,

但我又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换个角度讲,也许二者并不矛盾。

而我大抵又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我曾经说过:相信美好的事物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不强求也不刻意。

周小姐写文说我这不像是一个二十八岁的男生对生活应有的态度,这个年纪的男生应该喜欢主动出击,争取想要的一切。

这个年纪的男生,想着如何赚更多的钱,如何爬到更高的职位,如何拿到更高的学位……

而我,却是个例外。这是不是一种病态。

我发现我对赚钱的兴趣都不如我对一株无名的野花感兴趣。

我常常欣喜于看到一些美好的景象:比如路边的一株野花开了,上面有蜜蜂在采蜜;比如荷塘里的荷花开了,荷叶上有露珠在滑动;比如耄耄之年的老人推着轮椅上的老伴,走在夕阳洒落的小河边;比如蹒跚学步的小女儿身后,跟着时刻保护自己的父亲……

北京早上上班高峰期的地铁上,挤满了胸含一腔热血、怀有伟大抱负的年轻人。但我不知道,这样的拥挤是否会消磨掉他们的斗志、热情甚至是热血。

我知道,这不是他们想要的生活。但是又不得不这样,我知道他们心里怀着的那份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但是现实总是一个又一个响亮而清晰的耳光。最后,有人通过自己的奋斗完成了扎根北京的心愿,而很多人不得不抱憾离开这座耗掉他们青春的城市。一拨人走了,又来一拨,这座城市,从来不缺年轻人。历史总是一幕幕重演。

我厌倦了一成不变的生活,我也不想自己的青春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重复中耗尽。我记得之前就说过,我不是一个怀有很大野心的人,我也没有想过要死乞白赖的留在北京。

就像杜之前对我说的那样,她觉得自己不可能一辈子一直待在一座城市。我觉得我也是。

我只是想看看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一下不一样的人生。我知道这需要money,需要time,人不能饿着肚子谈理想。但是有时限制住我们的就是我们的内心,做一件事情,总是不能等到万事俱备再开始。我信奉那句“天无绝人之路”以及“船到桥头自然直”。

九月份,我们一起出发好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