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师学院十四组】N1217开学第一课,我的角色是观众

N师学院第四课——《流浪地球中的物理课》,为张虎岗老师和闫芳老师的用心所感动,同时也再次考虑自己在新的学期能做什么。

今年感觉特别特别忙,带的三个级部都有大型检测,年前写计划时足足梳理了二十六项大活,所以这学期的备课也都在寒假期间完成,而开学的第一讲,几经修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本考虑抽测,把各年级的教材内容都整理了思维导图,打算第一节先梳理学期主要内容。

之后有天心血来潮用棒棒彩尝试了一张“油画”,觉得很有意思,就改成了“简易油画”主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就是听了我们N师学院第三讲和第四讲之后,打听了很多学生都看了《流浪地球》,就考虑也结合电影,和我们寒假“畅想未来”主题绘画,让孩子们来上这一节课,于是有了现在的学期第一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是集中展示,小作者上台,同学们一起欣赏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大家选择最感兴趣的一幅画,说说自己的想法,小作者再进行解读。最后再一起思考还能如何改进。对于未来还有那些可能,对于现在的我们,能做到什么。

这节课,尽管我的角色是观众,但学生们热情的讨论,有条理的解说,对未来新奇的想象和对自己深刻的认识给了我好多惊喜,也再次认识到,想要孩子有更大的进步,就需要放手给他更大的空间。

也请大家一起来欣赏孩子们画中的未来世界吧~

向《流浪地球》致敬*^O^*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来星际交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绿洲制造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来城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市建设机器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修路绿化两不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万能天空通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循环处理一体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星际快速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组的小伙伴们也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流浪地球》主题和画画的方式来进行开学第一课,一起来看看吧~

先看看胡军红老师的,请点击链接~

开学第一课

还有N1212孟庆娟 老师的,特别特别细致~

《再出发已不是原来的模样------开学第一课我这样上》

像往常一样,开学的日子如期而至。带着些许的期待,我也开始了我的开学第一课。记得在上完第三次课的时候,我就深深的感悟到:我要给孩子们分享我参加N师学院的学习过程,我也要让我的孩子们,一根线与世界相连!让我的孩子们也能感受到我站立的地方就是我的祖国!我会在开学第一课和学生一起聊流浪地球,让孩子们畅想未来地球!N师学院上课四节,我已经不是昨天的模样!

进入教室,孩子们期待我的出现,因为他们知道开学第二天,按照教育局规定就要进行开学收心考试。当我的第一句说出来后,孩子们兴奋极了,他们实在想不到,我竟然没有让他们背诵复习,准备考试。我听到的是兴奋的尖叫声,看到的是圆睁的、发着亮光的眼睛。他们还不知道,他们的孟老师参加了N师学院,已经不再是原来的模样,他们的孟老师相信,孩子们通过假期的限时训练打卡,即便不复习,也会考的很好!于是开始了不一样的第一课。

估计最关心的是我的第一句话是什么,那么现在我来告诉你:“过了一个寒假,同学们个子长高了,觉睡的够也白啦,假期限时训练打卡做的也非常好,那么,作为奖励,今天这节开学第一课,我们就来聊一聊寒假生活,说一说《流浪地球》吧!这个电影有看过的吗?没看过听说过了吗?关于流浪地球,你有没有想和大家分享的感悟呢?你觉得未来的地球会是什么样子的呢?给大家5分钟时间,在小组内交流,然后我们开始展示交流,好不好?”

瞬间的欢呼声过后,像课堂上一样,孩子们立即投入小组交流与分享当中,兴奋中夹杂着认真,交流中带着争论!意想不到的交流内容引发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通过调查发现大约有5个学生看过电影,有20个左右的孩子听说过这个电影,完全可以交流!

时间一到,立即有孩子到前台进行分享交流:看过的没看过的都开始静静的聆听,过程中引发了几次争论,如下:

生1:我觉得将来地球就不存在啦,因为缺水。

很多学生一起说出了广告语:请节约用水,否则,人类最后的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我瞬间感动,我是生物老师,我平时灌输给孩子们的生物学科素养和学科知识在这里得到了体现!

生2:我觉得地球将来会是一个“水球”

师:你为什么这样认为呢?说说你的想法.

生2:因为温室效应地球在变暖,将来南极的冰都会融化,地球到处是水!

同学们自发响起了掌声,这是我的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的常态化表现,同时,我的这个学生依然用到了生物学知识。

生3:我觉得如果我们不重视绿化,不重视保护环境,将来地球会因为污染严重而不复存在!

生4:我认为可能会因为新型导弹的出现而爆发第四次世界大战,人类或许会回到石器时代。

师:很好!景瑞同学已经将思路拓展开来,联系了历史学科的知识,跨越了生物课堂,此处可以有掌声!同学们鼓掌的同时突然明白了不一定交流生物学知识。

生5:我看电影的时候最佩服李一一的高科技思维,是他急中生智想到办法并指挥,才使拯救过程有了转机。

生6:我被刘启和他爸爸的对话所感动,这是发自内心的亲情!其实他很喜欢并想念他的爸爸,才叛逆的不肯与爸爸正常交流。

生7:我知道最后木星燃烧了,怎么没有把木星全部烧掉呢?

生8:我觉得我们中国人好!团结!我们坚持拯救地球!我们是团结一致的!最后还把其他国家的人都叫回来一起!团队的 力量是无限大的,我们的班级是团队,我们的小组也是团队!我们要向他们学习!

生9:韩朵朵也是初中的学生,像我们一样大小,她能用广播联系更多的人来一起拯救地球!

很好!同学们已经开拓思路,发散思维!

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观点!正像物理张虎岗老师说的那样,每一个学科都可以有诗和远方!

趁此机会,我和同学们交流了我的寒假生活。

参加了N师学院,按时上课,写反思,学习各位名师的长处!

买书读书,反复学习杨晓哲博士的《五维突破》,了解更多的互联网+教育技术。

完成N师学院的各项作业,包括看电影《流浪地球》,跟着物理老师一起学习“流浪地球中的物理知识”,而且我还知道了物理不止有实验和习题,还有浪漫堪寻!我把我跟着张老师学习的过程,闫芳老师提到的“浪漫物理屋”都讲给了学生们听,孩子们不停的说:如果我们也能听到这样的物理课该多好啊!这个张老师是哪里的?当听到我说“张老师是河北的”时,发出了无奈的失望声。当我说将来我们或许可以同伙网络听张老师、闫芳老师以及所有浪漫物理屋的老师们讲物理课,也可以用我们的Pad和我一起同屏,看我如何在N 师学院上课的,孩子们兴奋的敲起了桌子,鼓起了掌!他们也好期待互加教育和互加课堂!

一节课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和交流真的很棒,就像吴虹校长说的那样,我也应该给孩子们更多“吹牛皮”的机会!孩子们期待的眼神我不能忘!为此我将认真参与N师的学习,力争把孩子们喜欢的我的生物课堂传播给更多的其他学校的孩子,也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尽快听到其他学科大大咖老师的课堂!希望互加教育能提供给我们初中各学科的课,让孩子们感受并体验全国大咖老师们各学科课程!


我的第一课  教学设计

打破常规,和学生一起交流寒假,交流电影《流浪地球》,畅想未来地球!感受并了解互加教育,了解孟老师参与的N师学院,感受老师依然在学习新技术学习新技能的过程。同时,我自己也尝试体验一次用教育热点启发学生课堂的过程,激发师生共同关注教育热点,共同体验生物课堂中的诗与远方。

学生谈随机流浪地球

老师谈寒假学习生活,重点给学生交流----为了完成作业观看《流浪地球》的过程,谈我参与第四节《流浪地球》里的物理学知识,的感受。

激发学生从不同的视角看待同一个事物的过程中的不同感受!引导学生热点教育里不光有物理,还有生物、化学等各个学科的知识,每个学科里都有诗和远方!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