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是性格缺陷吗?

“你先介绍下自己的情况吧。”

这是我和R君认识半个小时以来说的第一句话。

R君是我一个朋友婷姐的表弟,婷姐前几天打电话给我,让我帮忙给R君找份工作。她知道我是做HR工作的,就想问问我有没有合适的公司,也帮忙给点建议。

看着对面这个沉默寡言,略显拘谨的男孩,从见面到现在,连个问好都没有,更别说推销自己了,我不由的叹了口气。

“婷姐,你歇会,让他自己说吧。”我终于忍不住打断婷姐滔滔不绝的推荐。

“你先介绍下自己的情况吧。”我面带笑容的问道。

“我2011年高中毕业去当兵了,今年刚复原回家,学历不高,性格比较内向,不怎么会说话,想在郑州找一份工作。”R君把婷姐半个小时说的话用一句话总结了一下,还真的是惜字如金。

“学历没关系,我可以找人做个假的大专文凭,没什么事吧?他不爱说话,性格比较内向,做销售做不来,还是帮他找点内勤类型的岗位吧,怎么样,有没有合适的?”婷姐急切的问道。

“一般情况下,小公司不会去查你学历证书的真假,但是稍微正规点的公司都会去学信网上查,你要做好被查出来的准备。工作的事我留意着吧,有合适的话我给你打电话。你也可以再通过其他的途径找找。”

其实,在我心里早已经对R君判了“死刑”。

不是因为他不善言辞,也不是因为他沉默寡言,更不是因为所谓的“内向”。

我也是个内向的人,虽然我能在讲台上滔滔不绝的讲两个小时,也能在酒桌上和朋友谈笑风生,但我在火车上从来不和周围的人讲话,在一些饭局上也往往沉默不语,除了和老朋友聚会以外,我更喜欢一个人晒晒太阳,听听音乐,看看书,写写东西,所以说我就是个内向的人啊。

对于内向的人,我不仅没有偏见,反而还会有一些偏爱,可是对于R君——或者说类似R君的这一群人,我却只能“呵呵”。因为他们有一种“我是个内向的人,所以我不善言辞,这只是性格问题,和我的能力无关,在社会上工作过一段时间就好了”的观念,他们会觉得内向是一种缺陷,自己所有的不成功都是因为自己的内向,只要在社会中上多混几年就好了,就会变得外向,变得善于交际,自己也就自然而然的成功了。

“外向”与“内向”,本来只应该是两个中性词,代表着两种不同的性格倾向,这两种性格本无所谓孰优孰劣的问题——只存在谁更适合哪种工作或出现在哪种场合的问题。

然而,在现实中,“外向”往往以褒义词的面目出现,“内向”则沦落为贬义词;外向者往往被认为“更优秀”,个别自认为外向者往往有种优越感——他们喜欢居“高”临“下”地同情内向者;被贴上“内向”标签的人则容易有自卑感。绝大部分会慢慢学着改变,变得越来越“外向”,变得更善于交际,从而成为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这也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你看某某某,真有出息,小时候不怎么说话,长大以后外向多了”。仿佛他是因为性格变得外向才能够“成功”,其他方面的努力都不足挂齿。

这让越来越多的人都觉得内向是一种性格缺陷。更可怕的是无数的"内向"的人也认可了这种看法,并且在内心深处无限放大了这种“缺陷”。朋友说你不会说话,你说因为我性格"内向"啊;长辈说你没有礼貌,你说我只是性格"内向"啊;领导说你工作不努力,你说我仅仅是性格"内向"而已啊。这种把自己所有的问题和失败都归结于性格"内向"的人,甚至以为在进入社会几年之后就会慢慢变得"外向",然后遇到的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了。

醒醒吧,你所谓的"内向",只是你的性格倾向而已,并不是性格缺陷,也不足成为你活的那么失败的原因。朋友说你不会说话,不是因为你性格"内向",而是因为你读书少,情商低;长辈说你没有礼貌,也不是因为你性格"内向",而是因为你素质低,没教养;领导说你工作不努力,更不是因为你性格"内向",而是你懒,不上进。

不要把所有的问题都归结于性格"内向","内向"没有错,只是我们认为的“成功人士”都是一些需要处理太多人际关系的社会角色,比如出色的政治家和商人,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外向者;但也有例外,如李彦宏、张朝阳、尹明善就是很内向的人。但是另一方面,过于外向、对交际依存度较高的人,往往缺少独处的能力,不敢面对自我,也更容易浮躁,很难静下心来做事;故而,最出色的科学家、学者、作家、思想家及艺术家大多为内向者——也有很多原本很出色的学者/思想者因过分热衷于社交而变得“泯然众人矣”。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也有不一样的生活乐趣:外向的人,每天聚会,喝酒,唱K,泡吧,酒桌间觥筹交错,谈笑风声,处事圆滑,为人热情,这是一种快乐;内向的人斟一杯茶,安安静静地,看一本书,写一篇文章,或者一个人独自行走在林荫道上,感受着斑驳的光影,也是一种欢喜。

不要再为你是哪一种性格而担忧了,你要做的,仅仅只是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不争虚名,不逐浮利,默默的提升自己,真实而舒服的活着,那时你看到的世界,必然是不一样的光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