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这本书可以从大学读到婚后

这篇:妄图指导女儿如何与人好好相处

女儿,爱情其实来得很容易,它可以是忍不住停留的眼神,可以是一不小心碰到后的心跳加速,可以是令人心旌摇曳的一笑。

相爱并非难事,难的是相处。

为什么有些恋人能相爱相守,有些情侣却成了相爱相杀,在争执、冷战、误解中耗竭了当初美好的爱情?

在合适的时间碰到对的人,这需要一些运气。

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男人和女人虽然在用同一种语言在讲话,但男人和女人却明明白白是两个物种。

如果你想更好地理解男人的语言,或者你想更好地了解自己,不妨看看《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虽然爸爸读过几个版本都翻译得略生硬,但爸爸还是推荐你自己去读一读,一章一章细细读,而且值得经常拿来翻翻。

爸爸回忆了一下自己大学前的心智和兴趣:大学前不建议读此书,但这本书你可以从大学读到婚后。

先摘些片段给你瞧瞧这书到底在讲什么,你可以等到对以下感兴趣时再去翻书:

女人需要倾听,男人需要认可。

当女人唠叨、诉苦的时候,男人往往心不在焉,或者忙于出谋划策;但其实,我们女人需要的,是男人的耐心倾听和感同身受的理解。

比如,女人抱怨“工作太累了”的时候,不是希望男人说“要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或者“我看你还是辞职算了”,而是希望得到男人一个深深的拥抱,一番暖心的嘘寒问暖。

同样的,女人一旦爱上男人,就觉得她有必要帮助男人成长和成熟;但其实,男人谈恋爱,不是为了找人管教他,他根本不需要女人帮她出主意。男人更需要的是:认可和尊重。

比如,当两人出行,男人负责开车,结果迷路了。女人如果提议男人打电话求援,男人一定会不开心;如果女人在一旁抱怨不休,不断地责怪他,那更是负分差评了。男人喜欢逞强,而且有时候在小事上很敏感,他的想法是:连开车这种小事你都不信任我,怎么指望你在别的大事上信任我呢?

面对压力时,男人缄默不语,女人滔滔不绝。

我小时候常常经历的一幕是,爸妈下班回家,两人在一天的工作后都很累,我妈向爸爸抱怨今天工作上不顺心的事,我爸却倚在沙发上在一言不发地看电视。

妈妈自然会不满于我爸没有倾听她讲话、不在意她的感受;而我爸也很冤枉,男人解压的方式往往是静静地待一会儿,把烦恼暂时抛在脑后。

两人产生矛盾的原因在于,他们不知道彼此的不同:面对压力时,男人更倾向于缄默不语,静静思量,努力想出对策;女人则喜欢找个亲近的人,将满腹心事尽情吐露。

男人“忽冷忽热”是正常的;

女人的情绪波动,也是正常的。

这点,爸爸略不同意。爸爸觉着:凡是人都有情绪波动,这没错。但成熟如你,应该会越来越明白什么时候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虽然现在的你还是小小只,一开心就笑,一不顺意就闹:)成熟的关系,不该是任性的样子。可不能因为情绪波动是正常的,就顺应这个正常。成熟要节制随心所欲之本性。现在有不少人都持一个莫名其妙的观点:我就是我,我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我就要随心所欲、我要为所欲为。

看上去好像是在标榜真我。但毫不考虑身边人的感受,这如果不是自私,还能是什么?成熟的爱情,更不该是任性的样子。说句名言:爱是克制,喜欢是放肆。


宝贝女儿,恭喜你有个罗里吧嗦的爸爸:)


授权声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未经作者同意,谢绝及禁止任何形式转载,保留所有法律权限。

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微信wuhoo2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