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等下一次了,就现在吧。

图片来自网络

01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一种情景,当一群人在学习一项技能或者知识的时候,需要通过考试或是其他的方式来评定我们学习的结果时,总有人会说:“没事,这次没过还有下次啊,反正还有好几次机会”。

就比如说,在上学期间,每次考完试拿到试卷的时候,有成绩考的不太好的同学会说,不就是分数吗,反正还有下一次机会。在考驾照期间,某一个科目练得不太好时,有别的学员会说,这次考不过就考不过嘛,反正有五次机会,反正三年内考完就行了。

这看似对结果无所欲求,淡泊名利的心态,实际上是对所学习的事物的态度不端正。一种是无所谓的心态,一种是对既成结果的宽心,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也正是像第一种这样无所谓的心态,让很多人在面对很多需要认真学习的时刻,一次次放低自己的要求,破坏系统学习的完整性。

02

记得之前在高中的时候,我的数学成绩经常性的不及格,150分的试卷经常只考到其中的一半分数。高一成绩不好的时候,我告诉自己,反正还有高二高三可以时间可以补。

等到真正上高二的时候,依旧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我又告诉自己,等高三最后一年一定好好奋斗,好好努力。

结果真等到高三的时候,那个时候的确是有点心急了。但是学得特别吃力,而且成绩提升的效果依旧微乎其微。

后来,我慢慢懂得。正是我一次次把可以好好考试的机会挥霍掉,所以结果也注定糟糕。

总觉得三年时间挺长的,可真正置身于其中,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总觉得三年考试的机会很多,不必在意成绩的输赢,可现实情况却是,每一次考试成绩的评定,正是代表了自己那一段学习的效果。

成绩没下来之前,欣欣然的和别人说,我对这个无所谓。成绩出来之后,看到别人试卷上鲜红的100+,既羡慕不已的希望自己也能够像别人那样,又还嘴硬的板着脸说,没事。

那不关乎宽心,也不关乎淡泊名利。而是自己真正没有实力去证明,外加一颗无所谓懒散的心。最后成绩不好,还皮笑肉不笑的说:“没关系,不就是几十分嘛,没什么大不了的,下次考好一点就行了”。

每次都这样,已经习惯性等待下一次想打个漂亮的翻身仗。但是怎么可能,已经落下的太多了,不是三五天下把狠劲就可以补回来的。

等到所有的机会都用完了。就该是高考了。之前所把持的态度,也就对应了最后的结果。

其实再反过来推导一下。如果懂得好好利用每一次机会,那么在机会来临之前就应该明白自己应该要做的计划,付出的努力。在这之上,还知道要有一个端正的态度,和一个认真的自己。

真的不要小看了每一次让我们去锻炼的机会。没有反复练习,怎么会有熟能生巧的自然?没有平日里的一次次努力,又怎么会有水到渠成的顺畅?

03

当我们在一个团队里,或者一个集体中。所有人都在做同一件事的时候,有些人不仅学得快,还学得特别勤。而有些人学得不仅慢,还喜欢自诩对成绩的无所谓和这件事的鄙视。

慢慢地,当那些学得快而又对的人已经开始为下一个目标铺就或拿到证书时。那些学得慢的人一边在原来的圈子里打转,一边又跟着团队或集体去学习新内容。

一开始就没跟上团队,索性最后的节奏越来越乱。与别人的差距也就越来越大。陷入深深地死循环。

时间一长,可能整个人也容易对自我的评价降低,给自己贴上能力不行,比别人弱类似这样的标签。

就像部分和整体的关系。双方相互影响的同时,部分也制约着整体。有时关键部分的功能甚至会对整体功能状态起决定作用。

所以我们应该把握好每一件事情发展过程的关键部分,从而使这件事的效果最大化。

04

最怕的就是当别人已经完成很多个目标,拿到很多的证书。你却仍然困在自己的境地里意淫着,把希望寄托在下一次的机会来临。

如果机会是有限的,终究会迎来最后的那一次。如果机会是无限的,总给自己这样的心理暗示,可能就会在某件事情上面消耗很多的时间,重复着最初的几个步骤。

走不进高精尖的阶段,也逃不自我懒散的魔咒。

在这个注重输赢和结果的时代。很少会有人深究你内心深处真正的想法。

如果我们自身都没有持立一个正确的标向,如果我们自己对自己都无所谓,如果我们一次次的自我欺骗和自我懈怠。

那么,最终得到的苦果也还得我们自己吞下。

05

不同的年龄段面对问题和处境不同,能够遇到的机会也不同。有些机会,放弃了就没有了。有些机会,到了一定的年龄,却没有能力去把握住。

所以更应该把握每一次能够触碰到的机会,去拼杀个你死我活,用最好的姿态去占领其高地。

就算一次两次做的不好,也一定要记得去用心体验,尝试,完成。总之,别那么轻易放弃。人生有很多事都是有所谓的,也有很多事就是很世俗的。

就像林俊杰在《可惜没如果》里唱到:“那么多如果,可能如果我,可惜没如果,只剩下结果”。他唱的是爱情里的错过,而感到极度懊恼和遗憾。同样的,在我们的人生经验里,很多事没有好好把握,错过了便是错过了。没有如果,只剩下赤裸裸的现实的结果。

其实在我们的一生中,每一次能够让我们不管是学习知识还是技能的机会都是有限的。好好珍惜每一次的机会,认真对待,让自己的人生多添点色彩,多认识一些不同阶层的人,多去了解这个世界的不同面。

如果某件事的实现也曾是你的目标,就不要只是羡慕别人已经实现。而应该让自己也成为其中的主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因为儿子感冒,早上要起来给他喂药,吃药之前得先吃点东西,所以相对比平时要早半个多小时,可能因为天气比较热...
    云沐妈妈阅读 129评论 0 0
  • 想找个树洞记录一下,反正你永远也不会看到。 F,是不是真的喜欢你我也不知道。之前自己太孤独了,找了很多人努力假装自...
    柒柒神起阅读 158评论 1 1
  • 罗胖说: 经济学的成本都是向前看的, 你买了一份牛肉面 花了十块钱, 这个成本是沉没成本, 真正的成本是你没有做的...
    不懂冯先生阅读 58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