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亲密关系中去认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珍.尼尔森博士在他的有关孩子正面教育的著作中讲到,孩子的两大主要需求是归属感和确认自己的重要性。

童年的需求被满足,这个人一生将生活在丰盛、快乐、富足的生活里;

而童年的需求不被满足,这个人将会用一生去苦苦追寻,进而生活在自私、索取、自卑、讨好、匮乏和控制的世界里。

也许在孩童时期,你也有过类似的不愉快的经历。

比如,爸爸答应带你去爬山,可是爸爸爽约了。

也许他太忙,也许他根本不记得了。

可是小孩的世界很单纯,所以爸爸的理由一点也不重要。

你很失望。这时候,你会产生一些想法来诠释自己的经历。比如“爸爸不爱我”。或者“没有人爱我”。

紧接着你会做什么呢?你会去验证。比如,经常撒娇、哭闹、发脾气。

目的是什么呢?引起父母的关注,进而得到他们的爱。

然而,大部分父母并不知道这一切。

因此,你一再失望,进而让这些想法变成了你的信念,让你相信自己真的不可爱。

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会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就是说,你会认为“没有人会爱我”就是事实。

这样的信念会对一个人的一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我们说说他们的爱情。

克里斯多福.孟在《亲密关系》中讲过这样的一段话,

人们恋爱的真正原因,往往不是他们自己所想的那回事。开始和维持一段亲密关系背后的真正动机,其实在于需求。

什么需求呢?

归属感和确认自己的重要性。

由于这部分需求他们没有在父母那里获得,因此他们渴望在爱情里获得。

为了证明自己是重要的,自己是特别的。他们幻想着找到一个无视他们所有的的缺点,绝不会伤害他们,他们有错也会支持他们,而且永远觉得他们很了不起的理想情人。浪漫主义色彩的情感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他们恋爱了!

起初,他们一想到自己的心上人就会激动不已,他们以为自己找到了真爱。其实,这种美好感觉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他们意识到需求(我是可爱的、我是被需要的)即将被满足。

同时,为了获得对方的好感,他们会努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对方,比如自信。

实际上,这一切都是伪装出来的。因为他们恐惧。他们生怕自己表现出渴望和怯懦的一面会吓走对方。这背后都是因为他们不愿再去做那个“不被爱的孩子”。

就这样,他们看着彼此“最好的一面”走进了婚姻。

然而,很快他们就会发现,对方并不能满足我对理想情人的一切幻想。

怎么办?

改造对方。将对方塑造成理想情人的模样。

他不善解人意,买书给他看;

他有点胖,带他去健身;

他不善言辞,每天教他。

“这都是为了你好,为了我们的感情好。”改造时你依然振振有词。

更多时候,你不愿表达自己的需求,因为你幻想着一个合格的伴侣应该是有读心术的,能够了解你的每一个想法。

然而,这一切幻想一定会落空。因此你失望又愤恨。你们开始互相指责和抱怨。

好像一转瞬你们又走进了“爱情的坟墓”。

其实,如果对别人取悦我们的能力,抱以太大的期望,那么失望就是必然的结果。

因为,期望会把充满爱意的感觉挡在门外。如果你不能接受别人现在的样子,不能让他自由的做自己,那么你就不是真的爱他,而是为了满足你自私的需求。

比如,你与爱人约会看电影,他却迟到了,你非常的生气。

可你有想过吗,真正另你生气的原因是什么呢?

你只是在用此来衡量你在他心中的重要性而已,你觉得他应该为你而守时,甚至早到。这样你被需要的感觉,才能被满足。

可爱情并不是为了满足你自私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我们所需要的快乐、安全感、自尊或其他的许多事物,都并不能经由别人来实现。

那怎么办?难道我们要永远生活在这种匮乏感充斥的生活里吗?

当然不是。

《亲密关系》这本书告诉我们,每当你不清楚自己想从伴侣身上得到什么时,你要问自己几个问题。

1、此时此刻我想要伴侣给我什么?

2、我愿不愿意不再把满足这项需求当做伴侣的职责?

3、我愿不愿意寻求内在的力量来满足我的所有需求呢?

4、我愿不愿意让这种内在的力量成为我快乐的源泉,而不是把伴侣当做索取的对象呢?

比如,老公忘记了你的生日。你生气了。

1、此时此刻我想要老公来证明我存在的价值,证明我值得被爱;

2、我愿意;

3、我愿意;

4、我愿意。

当你找到了你的需求,并且愿意放手,你就会发现,你所需要的一切都在你心里,而不需要外求;如果你不愿放手,那就请做好心理准备来面对未来更糟糕的情形。因为那些不被满足的期望,迟早会变成愤恨,让你和伴侣渐行渐远。

事实上,我们并不需要自己认为需要的东西。需求是我们忘记自己心中早已拥有一切时,才会有的错误想法。佛祖说,世上万物就在我们心中。

当你放弃一项需求时,你便把心中原本被需求占据的空间释放出来了;而宇宙是不允许空洞存在的,所以你心中的空间将会被爱所填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2017-09-08 原文:她们还要学会适时向男人寻求帮助,因为在家庭与事业的双重压力下,现代女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
    请叫我四爷阅读 6,315评论 1 35
  • 莎莎,西南某地洗浴中心一位辽东妇女,喊出的几句台词,是这部《心花路放》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最初不知道莎莎是谁演...
    电影通判阅读 389评论 0 0
  • 张爱玲说,“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怅惘,像忘却了的忧愁。”在一...
    惠茹姐姐阅读 332评论 5 5
  • 虽然, 我的人生 早已迈进 生命的 暮秋, 可是我 依稀记得许许多多 如梦如幻的 童年旧事。 我记得…… 童年时代...
    雅奴阅读 22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