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炸组合爆款生活型医疗剧《机智医生生活》,会突破9.7分吗?

小冒坚持原创的462天 两年等一回,它值得!

等他新作回归,足足两年。这部剧从消息放出,我期待了半年之久,哪怕一周只有一集,我也愿意每周N刷,一次次为它写剧评。2020年唯二期待的重磅剧——

《机智的医生生活》

(一)让TvN异军突起的当家金字招牌制作团队,一出手就知道有没有

TvN出品+导演申原昊+编剧李有静的黄金组合,从未失手或者扑街。一次比一次提高期待,事实也证明了,他们从未让观众的期待落空。

只需要少而精的代表作,无需多言,就是最好的背书。

至今仍然高居韩剧高分排行榜的TOP系列的电视剧《请回答1997》《请回答1994》《请回答1988》《机智的监狱生活》和慢综艺节目花样旅行系列《花样爷爷》《花样青春》。数年后,被国内陆续翻拍或引进后,即使质量良莠不齐,依然是人气爆款的创意。

以上作品,豆瓣评分几乎全在9.2分以上,最高的《请回答1988》,47万人给出了9.7分,真的是值得一刷再刷的好剧,经久不衰的感动。

(二)全员演技在线的神仙阵容,王炸配置

不得不说,大概只有以上的强大制作团队保证下的优质作品,才有这么强大的号召力,汇集了我个人认为,韩剧历史上最强大的良心阵容——人气+演技双双在线。

从主演到客串出演,戏份不多的路人角色,清一色熟面孔的老戏骨好演员,黄金配角扎堆出现,不仅可以辨认熟人,回忆起曾经的好角色经典剧,看他们互飙演技,就是过瘾的享受。

4+1黄金主演组合,无可挑剔:

1.曹政奭——不愧是你

曹政奭,看脸不输,业务能力非常优秀的综合型无短板好演员。早就猜到,稍迟出场的他,一定是一鸣惊人。那是他自己靠作品稳扎稳打,走出来的独特演技路线——

自然亲切接地气,还要特有的“曹氏幽默”,非常有个人风格。

好演员不管什么样的角色都可以驾驭,即使人到30才从舞台剧演员转型大小银幕,他抓住每一个机会,认真对待不那么优秀的作品,勇敢突破舒适区,绝无烂演技,让观众印象深刻。

出道作品是捧红了“国民初恋秀智”的《建筑学概论》,他饰演男主的朋友。以配角身份活跃了好久,终于在《逆鳞》开始有了姓名。

《我的爱我的新娘》《oh我的鬼神大人》走上主演,和孔孝真合作的剧《嫉妒的化身》至今还给人留下很多经典梗;《我的鬼神搭档》他需要和另一个宝藏演员金善浩经常互换灵魂,不仅分饰两角,还有模仿别人的演技。

大银幕也没落下。电影《逃组》的反派,演技爆棚圈粉,演活了那个暴躁易怒的高级罪犯。19年票房大爆新型灾难片《极限逃生》,让人再一次见证,他可以实现实力口碑和人气双丰收。

极限逃生:看完让人肾上腺素激增的新型灾难片

哥哥私下很低调,有话语权后,更加谨慎选作品,不怎么上综艺,低调的和歌手Gummy结婚了。

一副老艺术家们的专业态度:时间和精力花在哪里,观众都看得到。

2.郑敬淏——我们爱的“郑少女”回来了

郑敬淏的“少女演技”,是我自己下的定义:

自然的清新感,不做作不扭捏的表现力,认真诠释每一个不一样的角色,然后不经意间,流露出自己天然可爱的小傲娇,小娇羞,装点每一部或沉重或浪漫剧集的小萌点,偶尔拿着女主剧本,让人不禁莞尔一笑,心情大好。

经历过《当恶魔呼喊你的名字时》短暂无语的非主流艺术家造型后,终于回归他干净清爽的造型。少年感,从不在于外表的年轻,而是那种通透不世故的朝气感。非常期待和谁都能产生强烈CP感的他,新剧里能打造多组可可爱爱的官配。

郑敬淏“少女演技”回归,火星生活CP集合韩剧版浮士德

3.柳演锡——厚积薄发,沉淀的魅力

小哥哥是靠实力,转黑为红的特例。2012年前后,因为《狼族少年》《建筑学概论》两部反派角色深入人心,背负了不少骂名——要知道,他本人可是名副其实“别人家的小孩”,面对曾经顺遂的人生,和2003年电影《老男孩》之后高开低走的事业的巨大落差,他选择了低调安静,保持平常心,在作品中打磨自己,静待积累。

《请回答1994》之后,被认可被喜欢,16年《浪漫医生金师傅》,18年《阳光先生》大爆,即使不是第一男主,哪有怎样?一步一个脚印,磨练出来的魅力,不管番位,已经能够闪闪发光,为一部剧锦上添花。

《mr.sunshine 阳光先生》丨看看别人家的抗战爱情玛丽苏剧

《阳光先生》丨活下来,走出去

4.金大明——非典型男主,看到你就开心

这个很有观众缘的搞笑小哥哥,静止不动,都会让人忍俊不禁的神奇魅力。

他的出现,很大程度因为,隔壁不把人气和流量当作唯一选角标准;低调有实力又踏实的好演员,可以凭借业务能力和多年口碑,成为撑起一部剧的核心。

青龙和百想都拿过提名的他,看看作为演员的他的代表作,就知道默默努力了多久:《未生》《局内人》《心里的声音》

不做人气流量,也会有春天。

5.河允庆——相信老申选“新面孔”的精准眼光

女主是我全剧诸多角色唯一不熟的人。但我相信制作团队。还记得《机智的监狱生活》开播时,大家都男主清一色的吐槽吗——后来还不是爱上这个“陌生人”。女主也许会是最大的反差和惊喜。

(三)节奏优秀的群像剧,观感流畅的美好体验

不管是书籍还是影视作品,能让观众回味无穷的自由想象空间,是能引导观众对适度留白进行思考,注意到细节设置而引发的共鸣,对还原现实的巧思会心一笑。

好的剧本,从不只强调主演,哪怕是配角,也是自己生活的绝对主角,也配拥有自己的故事。

在医院这个浓缩的社会生态中,即使几句台词,几分钟出场的路人,在推动主线故事的同时,丰富又言简意赅地表达每个个体的喜怒哀乐,人生百态。

如何做到面面俱到,又散而不乱,有主有次?

这就是能力:节奏或舒缓或高效的掌控,丰富的镜头语言的流畅,剧本情节的无缝连接,配合性价比极高的服化道具,恰当的背景音乐,一气呵成,欲罢不能。

(四)生活型医疗剧:源于生活的细致,高于生活的同理心和美好

谈医患关系,谈医生的辛苦,谈医生是人不是神,很容易变得凝重严肃。如何通过艺术化创作上升高度的同时,依然保留电视剧应该有的轻松欢乐,就在于打造生活型的职场故事——

医生,也是一份养家糊口的普通工作;医生也有自己的趣味生活。

我喜欢申源浩的所有作品,就是因为共鸣也许哭过笑过,悲喜交加,但永远感受到的是正向的温暖和治愈。

医生在承受巨大心理压力和情绪劳动,如何体现?

面对病人转瞬即逝的生命和家庭的生离死别,再专业资深的教授,依然不能接受。

堂堂七尺男儿,喝醉酒哭成一个烂西红柿,每年都在熟悉的地方,对着同一个人展开“祥林嫂”哭诉,一再上演老套剧情,喊着“我再也不干了”,但还是因为哥哥非常敷衍的劝慰套路,就这样一年一年坚持下去——因为,再难,他也从未真正想过放弃。

医患之间是如何相互理解的?

每时每刻都在旁观着一个个病患家庭的悲欢离合,医生除了冷静的判断和适度的抽离,其实又何尝没有同理心?

医生们为付不起住院费的病人想解决方案,劝慰崩溃的家属,甚至偷偷利用自己富二代身份的家产,救助更多的人;病人和家属们,会生气着急,出言不逊;然而都能真切地感恩医生的付出——

不要把治愈病人想成他们理所应当的使命,惋惜离世也绝不是医生的过错。

仅仅只是第一集,庞大的信息量,足以让人哭笑不停后,深切地体会到。

医学,实际上是人类善良情感的一种表达,它起源于人类最朴素的救助愿望。救死扶伤的使命感,不是空话,套话。

十年追剧总结4:医者仁心,在线救人的18部良心医疗剧推荐

浪漫医生金师傅2:医生早该被拉下神坛,同理心平常对待

(五)我们和优秀的行业剧职场剧的距离,到底缺点什么?

年初开始,出现了一系列优秀的职业剧:《棒球大联盟》《黑狗》《检察官内传》等等。

棒球大联盟,黑狗,检察官内传:深度良心职场剧,总有一款启发你

我们从不缺好演员,年轻新人或者流量也不是没有上进踏实的进取心:

一是演员确实不会只因为演技好,就会有主演机会。二是欠缺成长。

经常可以看到国产作品花絮里,导演在手把手告诉演员,如何演绎,如何反应,如何感受和传达情绪。

为什么?

因为缺乏接地气的生活体验,远离真实生活环境的他们,是完美专业的明星,但很难成为老戏骨那样的演员——

演戏技巧,可以习得;经验,可以积累;可是他们没有时间去感悟和体验,别人灌输的,始终是被动输入的套路,不够真情实感,所以演的痕迹始终存在。

习得性的演技提高,观众会觉得有进步,演得好;却很难被打动,先要演得像,才能逐渐不露表演痕迹,真的和角色融为一体。

韩剧里,优秀的演员,是会用自己的理解,为角色设计更多细节,和团队一起碰撞出完美的火花——比如儿科医生,即使面对情况紧急,失去自主意识的小朋友,依然下意识用呵气快速捂热听诊器,再去触碰小小的身体的温柔。

不仅仅是演技,最重要的是剧本和制作。

我之前认真分析过大热的几部职场剧,比如我心中第一部今年最佳剧《棒球大联盟》。有业内人士邀请我写剧本,和我交流说,他们问了很多周围的编剧从业者,没有听过我在剧评里写的“领导力”的概念。

南宫珉《棒球大联盟》关键5步提升领导力,复制爽剧式成功

编剧是专业院校科班出身,能力毋庸置疑;只是,单就职场剧来说,几个有行业背景的咨询顾问是不够的,

没有当过社畜,没有因为工作死去活来,迷茫困惑过;也没体会过职场里的成就感和高光时刻,只靠自己的主观理解和有限的认知和想象,连细节和常识都会出错,如何能因为真实,而打动别人?

这不是某一方的问题,需要综合性的提高,真的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

所以不能轻易瞧不起韩剧的突飞猛进,也许他们很快也会向韩影一样,出现下一个一鸣惊人的“《寄生虫》”。

这部优秀团队时隔两年的回归的剧,我会继续关注下去。

我还是坚信,作为观众,我们努力传达,我们可以欣赏优秀有深度的作品,观众整体品味和审美的提高,也会阻止行业内“劣质抠图拼凑狗血剧”驱逐“良心低调口碑剧”的风气,也一定能为创作环境的改善,贡献一份力。

真的希望国产剧的百花齐放,早日到来。

作者:小冒,热爱阅读,平均年读110+本书。

用刻意练习写出多平台10w+的野生写作者。立志通过写作改变人生,坚持工作、娱乐、阅读、写作和自我提升五不误。愿意写深度思考剧评的娱乐生活杂博。

韩版魏璎珞?太小看她,这热血爽剧隐藏着华为管理之道

长假剧推:来自剧评团认证作者走心推荐

十年追剧总结4:医者仁心在线救人的18部良心医疗剧推荐

2019年复盘:我的十佳韩剧榜单

10年追剧总结1:26部OCN大尺度犯罪悬疑剧盘点

盘点20位可爱又迷人的经典反派角色,存在感爆棚

盘点经典剧中9位温柔如水的可爱女主

朴敏英徐康俊:浪漫版“小森林”慢生活,致忘了诗的我们

朴海镇Forest:自然+医疗+救援队,低调良心治愈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