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风    夕照水乡   简书。         山风(都市、言情中篇小说连载)第八章

          第八章 不眠之夜

深夜,山风坐在电脑桌边,陷入沉思。

“山风,,快别搬了,快歇会儿。”向胜利的父亲向大爹爹连连喊道。

“要得。我再搬几袋。”山风从大卡车上缷下沉重的水泥袋,扛到店里摆好,胜利也扛着紧跟其后。

“明天就要动身了,你可是我们村第一个飞到北京上大学的雄鹰啊。是我们这个村的骄傲。”

山风已经接到了北京农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明天就要启程到北京上大学了,就要如雄鹰般展翅高飞了。

高考一结束,他就帮着父母干活,在自家山上砍竹子,杉木,拉上二十多里山路到位于山谷中寨子上的木杉市场,等木材商人收购。到发小胜利家在寨上开的杂货店帮忙。杂货店除卖日杂用品,还兼卖水泥等建材。

接到北京农业大学录取通知书。全家人既高兴又犯愁。高兴的是山里崽要到北京上大学,愁的是路费,学费,在大学的生活费没有着落。卖木材的钱也只夠勉强维持一家人生活,所剩无几。

“爸爸,妈妈。您们不用愁,我慢慢想办法。”

父亲说:“山风,前几天听村长讲,贫困学生上大学,可申请政府扶贫贷款,爸爸妈妈喊着他的小名说。

“我不想申请贷款,我再想想其它办法。”山风说。

一家人正说着,向大爹爹带着儿子胜利来贺喜。並拿出一筆钱交给山风。山风一家人说什么也不收。

“收下吧。”向大爹爹一边将钱往山风手里塞,一边说:“这些年寒暑假你没少帮我店里干活。论工钱,也该给你。”

“每次都在大爹爹店里吃饭了,而且也拿了工钱,这钱我不能要。”

“傻崽,每次你都不要工钱。所以,我给你很少。这些钱你拿着,算大爹爹给你补发的工钱。”

“那也没得这么多,这钱我不能要。”

“这样吧,这钱一半算工钱,一半算大爹爹我借给你的。书念完了,工作了,手头宽裕了,再还给大爹爹。再说你和胜利从小一起长大,亲兄弟一样,大爹爹帮你也是应该的。”


第二天早,妈妈天没亮就起床,在火塘上做好了饭。吃过早饭,带着简单的衣物和熟苞谷等,拜别了父母,出发了。胜利一直将山风送到車站,既羡慕又依依不舍。

“山风哥,你还会回来吗?”

“一定会回来的。”

“一言为定!”

就这样,山风——这个来自美丽湘西的青年,拜别了养育他的父母, 离开了他钟爱的火塘 ,离开了酉水河畔的崇山峻岭, 如雄鹰展翅般来到了祖国的首都——北京。

他深知大山里的孩子上学不容易。自幼学习刻苦。在大学里,更是一边努力刻苦的学习,一边打工挣钱。晚上去餐馆洗盘子,双休日白天到商场替房地产公司散发售房广告,替银行散发理财产品,晚上则兼做家教。暑假甚至到建筑工地当搬运工……

一年后他就还清了借向大爹爹的钱。

他的学习成绩很好,拿当今的话来说,就是学霸。时间对他如鲁迅所说:就像海绵里的水一般,只要肯挤,总还是有的。四年本科学习一切费用都是他自己所挣,还能带钱给家里。无论在学校,还是在打工,他都在十分勤勉,彬彬有礼,很得大家的好感。

农业大学毕业后,他决定先到沿海城市闯荡一番。毕竟这里是改革的前沿,经济在腾飞。

在应聘会上K公司老总一眼就看中了他英俊的相貌,健壮的体魄、气宇轩昂的气质。几个回合的问答令老总非常满意。

几年来尽心尽力的工作,锻炼了他的才干,也积累了工作经验,由于他卓有成效的工作,现在己晋升为总经理办公室主任。

尽管如此,心中总有一个声音在时时提醒他,那就是:回到家乡去。

前几天发小胜利打来电话,告诉家乡的情况,问他何时回湘西?他肯定地说:

放心吧,过不了多久,自己一定会回去的。并且告诉胜利:这几年在外打拼,跟着公司老总跑了一些地方,看见很多地方都在保护文化遗产,搞有特色的文化旅游。自己就更想回到家乡,与乡亲们共同开发“火塘乐”特色旅游等。

是呀,他是湘西大山的儿子,他太爱湘西的一山一水,他太爱家乡的一草一木,他太爱家乡的火塘,那即将完全消失的火塘,那陪伴他度过欢乐童年的火塘。

“真是好主意!”胜利在电话里高兴地叫起来:“山风哥,快点回来,带着我们一同干。可要带个嫂子回来。”

“还没有女朋友呢。”

虽然这样回答胜利,但山风心里却一直有一个期望,那就是带着竹子回家乡,陪她看凤凰古城,陪她游张家界,陪她体验酉水河畔的“火塘乐”。

现在,山风仍坐在电脑前。漫无目的不断更换电脑页面。他在等竹子的微信。可是始终没有見到竹子的回复,很是焦虑和茫然。

山风自己也说不出为什么,会莫名地喜欢上竹子,尽管连面都没见过,但他断定竹子是女性,尽管不知道竹子的年龄,凭直觉他坚信竹子是年轻的女孩,而且不是想当然的认定她年轻。因为他认为年轻的女孩是有灵性的。一切年轻的生命个体都是有灵性的。不是吗?从竹子在《涓涓细流》上发表的文章看出她多有灵性啊!瞧,那《静夜思》虽短,但很美;《难忘外婆的大沙河》写得情真意切的,独俱慧眼……

既然竹子已经结婚,那只有在心中真诚地祝她幸福。莫名地失落感袭上山风的心头,打消了他心中一直以来的一个愿望——尽早和竹子见面。

真是“恨不相逢未嫁时”啊!

这又是山风的一个不眠之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