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最忌讳的那句话,我猜你一定说了

热闹的乡村,一句话,就回到了荒芜

文|水清心宁

现在的乡村,应该多是和我的故乡一般模样吧。怎么说呢?不管你承不承认,多少是有些凋敝了。没几户人家的门是开着的,开着的院门里,住着的也多是老人,顶多,再能跑出一两个孩子。平日里的村庄,是空旷的,荒芜的,冷清的,寂寞的。

但是一进入腊月,乡村就不一样了。一进腊月,村庄里的人一天比一天多起来。今天,这家有人生火做饭,明天,那家也回来了,早上走出院子,又有一家的院门扒开了,是昨天夜里下的火车。到了年二十几,庄子上没几家的院门还是锁着的。乡亲们,都回来。

要过年了。

回来的乡亲首先要做的,是铲除枯草,打扫庭院。荒芜了一年的院子干净了,整齐了,精神了。通往邻里家的小路也从草丛里重新踏出来了。

然后就是洗。给一年没见的孩子洗出了白白胖胖的笑脸,给老爹老娘拆洗被单床罩,然后洗一家人的衣服,洗门窗,洗灶台,连庭院的水泥地也用水冲得干干净净。

接着买买买。回来时就已经早把能想到的备齐全了,把能带回的都成箱成捆地拖回来了,可还是有要买的。过年嘛!

大长一年,不就这几天和家人一起乐呵吗?奔波劳碌一整年,不就这几天是清闲自在吗?吃的,穿的,用的,买!每天都是赶集,每次赶集都是满载而归。

乡村的年看似随着人们的归来一下子到来的,却又是踱着中规中矩的步子一步一步走来的。这都有章法呢。过年,怎么能乱来!老辈子的规矩,怎么能说改就改呢?二十三,祭灶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蒸馍山;二十八,贴年画;二十九,炖骨头……

乡村的年,从颜色上鲜艳起来。新衣服,是鲜亮的。清扫后的庭院,红砖灰瓦,地上铺了白雪,门窗贴了大红春联。廊檐下,并排挂的,是大红灯笼。村里有新结婚的年轻人送年礼,筐上罩的,手里提的,也是大红纸裹缠着。到处是火红碧绿,到处是艳紫鲜黄。

乡村的年,从声音上喧闹起来。村里的院门越开越多,人声越来越稠,说话声从前院后院传过来,都是问好声,都是祝福话,都是吉祥语。一早就听到咕咕嘎嘎的杀鸡声。杀猪更是全村出动,人猪沸腾。鲜红的猪血溅在雪地上,喜庆顿时映满整个庭院。谁家的孩子耐不住寂寞,噼里啪啦放起鞭炮来。电视机的新天线也安装好了,影碟机也有了新碟片,全都打开了,全都唱起来。

乡村的年,从气味上浓烈起来。每回来一户人家,村庄里就飘出一个地方的风味。带回来北京的,广州的,温州的,青岛的各地风味,拿出来分发给围上来的孩子们。厨房里就飘出了炖肉的香味,这种香味从街上每回来一次,味道就醇厚一层,直到不是在做饭吃饭的时间点儿,空气里都有浓得飘散不开的肉香菜香和酒香。

乡村的年,从灯光上明亮起来。往常的夜晚是灰暗的,月光是冷清的。年的到来,各家的灯,坏的,修好又换上新灯管,比以往白亮。晚上过油,烧肉,蒸馍,年的到来让乡村的夜一下子有了生气,有了活力。等到这一家挂了红灯笼,那一家挂了红灯笼,家家廊檐下挂满的红灯笼点亮,乡村的夜晚,简直是一派灯火辉煌了。

乡村的年,从言语上庄重起来。人们见面不再随意地问吃了吗,而是庄重的口气重复着:“过年了!过年了!”谁不知道是过年了呢?年画,年货,赶年集,办年货,杀年猪。年,这个字眼越来越稠密地出现在人们的谈话中。人人嘴里说着平安,吉利,好运和兴旺的字眼。大人开始嘱咐孩子,不能再说死字,不能说与死有关的、相关的任何字眼,任何话题。

不仅大人嘱咐孩子,大人自己也从小就被嘱咐,早养成习惯,形成品格,上升到认真、虔诚和执着。大长一年,谁不求平安、幸福、长寿、富贵?

过年忌讳的话多着呢!比如打碎了碗,比如鞭炮放不响,比如烧纸着的不旺兴,比如父亲跪拜堂前口中念念有词的时候,比如初一早起拜年见面第一句话……太多太多,我都一时想不完,但是只要这些场景发生,从小父母一遍遍嘱咐的训导的耳提面命的话就会立即在心里响起,我就知道该怎么说话,怎样打圆场。因为一旦说错了话,哪怕有一句话,一个词语说得不够圆润,不够吉祥,就让清除的那些杂草,清理的庭院顿时荒芜,让丰盛的年货索然无味,让张贴的年画黯然失色,让说出的祝福虚假无力,让不远千里万里的奔波劳累成为白费,让一家人辛苦准备的年化为泡影,让一家人美好的企盼蒙上阴影,让眼前的幸福的梦想没了踪影儿。

年,就像从城市里赶回来过年的父母看着刚读了一年书的孩子写的字,一笔,一笔,再一笔,就这么惊喜地出现了。小年是铺垫,是前奏,是伏笔,到了三十除夕,张灯结彩,鞭炮齐鸣,美味佳肴,歌舞升平。

乡村的年,终于到了高潮,如愿到达高潮!每个人脸上都满是幸福和满足,每个人嘴里都说着祝福!每个人心里都知道有哪些忌讳,这些忌讳你不要以为是迷信,正是这些忌讳,让年,让这乡村来之不易的节日,盛大,庄重,喜庆,肃穆。

才初几呢?一大早就有人走出村口。背着的大包子又分明不是去拜年。

“妈,爸,我走了。”声音不大,却震颤着每一个人的心。只有睡梦中的孩子,笑脸香甜。

整个村庄一下子又显得空旷了,空旷得有些荒芜,荒芜得有些冷清,冷清得有些寂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菩提树下清净心。我从哪里来,情归何处去,路难走从南走到北,从东看到西。四处游荡,那不是我那也是我。 上寺下尘我不相...
    莫梵阅读 324评论 0 0
  • 我知道,你所有的努力不一定会立竿见影,可是却都在为了你的未来铺路。依旧是初中信仰的那句话,“努力,不一定成功,...
    雨的伞and云的天阅读 113评论 0 0
  • “在没有英雄的时代,我只想做个人。”这是诗人北岛为我们在这个世界中寻找到的舒适位置。或许是因为伟人、英雄、领袖的时...
    二婶不用洗脚盆阅读 423评论 2 3
  • 路人:我他妈得好好睡一觉,今天早上8点多就起来了。
    奔波儿ba阅读 139评论 0 0
  • 追逐梦想的憨宝(374) 王红娟 从光亮逃到黑暗 憨宝苦...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157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