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六讲》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为什么,当谈及孤独这个话题时,很多人都避之不及,我也一样。但是在蒋勋先生看来:孤独没什么不好的。如果你认为孤独不好,那是因为你害怕孤独。蒋勋先生却渴望孤独,享受孤独,在他看来,孤独或许是可以让生命变得圆满的存在。

当你被孤独趋势着去寻找远离孤独的方法时,会处于一种非常可怕的状态,因为无法学会和无法和自己相处的人,也很难和别人相处,这会让你产生一种空虚感,会让你觉得自己是孤独的。因此,你便会去打破这种孤独,但是,这种做法也是你造成孤独感的原因。

蒋勋先生无疑是孤独美学的创始人,在本书中对:情欲孤独,语言孤独,革命孤独,思维孤独,伦理孤独,暴力孤独,分别进行了阐述,书里面的很多观点我都赞同。我个人比较喜欢情绪孤独,语言孤独,和革命孤独。首先来说情欲孤独,像蒋勋先生所说的那样,情欲的孤独在本质上并无好与坏之分。

在两千多年前,柏拉图曾写下过寓言:每个人都是被劈开成两半的一个不完整个体,终其一生在寻找另一半,却不一定能找到,因为被劈开的人太多了。有的时候你以为你找到了,有时候你以为你永远也找不到。这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孤独是人类的本质。

在青春年少时代,每个人都有过恋爱,每个人也都有过暗恋的经历。喜欢一个人很久,却从来都不说,只是用日记写下你对他的爱恋,而对方却完全不知情。当经过他们身边时,甚至会幻想偶像剧的情节,和他(她)有个浪漫的邂逅,希望被注意到。而事实上,这样的暗恋就像是在跟自己谈恋爱,因为最后我们都被自己感动了。暗恋又何尝不是一种情欲的孤独?

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我们大多数人都有一个非常典型的儒家思想“中庸之道”,就是在一个群体中我们不争第一,也不做最后。所以很少有人敢特立独行,因为这种做法在很多人看来是在破坏群体,因此这种人会受到群体的谴责。

沈从文有一篇小说讲得大概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一对男女牵手在路上走,就被村人指责为伤风败俗,被抓到县太爷那准备要砍杀时,结果发现这是一对侗族夫妻,和汉族的风俗不同,男女两人恋爱,就会牵手,唱歌跳舞。这件看起来可笑甚至让人觉得荒谬的事,也可以让我们看到这是不同文化对孤独感的诠释。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在魏晋南北朝,“竹林七贤”,他们的所作所为,在外人看来不仅可笑而且奇怪,怪异,甚至会让人认为他们是疯子。除了疯子谁会随身带把锄头,告诉别人,如果我死了,可以立刻把我埋葬。他们在历史上或许没有大的作为,也不一定著书立说,或许也都没有什么好的下场,但是他们在那个时代却活出了孤独感,自我,真我。

阮籍便是其中之一,他常被人们提到的几件事:长啸,穷途而哭,趴在邻居家妻子面前睡着,还有就是当他的母亲过世时,宾客都哭成一团了,而他却没有掉泪,百善孝为先,他的行为似乎成了天大的不孝。若我们把“哭”当作孝的标准,把阮籍定义为不孝之子,那么谁又能看到内心真正的痛苦。在母下葬的那一刻,他吐血晕厥了。当亲人去逝时,每个人表达情感的方式并不一样,或许是帮逝者整理生前的衣物,或许是一段祷告。反观现在盛行的婚丧嫁娶,也都不过是种仪式而已。

每个人都在说,却没有一个人在听,这是语言的无奈,无疑也是语言的孤独。有时候就算是使用同一种语言,也会因为听不懂而发生误会。在五十年代,一位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在会议上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讲。说完,台下便有人问能否翻译成英文?这个日本大使很生气地说:“我刚刚说的就是英文。”其实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你根本不想听,所以对方说再多你都听不进去,即使你们使用的是同一种语言。

语言每天都充满着我们的生活,有时候你会发现,我们并不是讲的每句话都有意义,或许是因为无聊而打破这种孤独感或者冷漠。在一部日本的电影《早安》中,人们就是不断地重复着早安,晚安这些礼数。我们都知道日本文化里礼数和敬语十分的多。在电影里有一个小男孩就十分奇怪人们为什么这么无聊,每天说同样的话。事实上,反而就是这些礼节和敬语建立起了人们之间的沟通交际网,既不亲也不远,亲疏之间有礼节。

“我决定放弃我的爵位,我决定放弃我的土地,我决定让所有的农奴恢复自由人的身份。”这是托尔斯泰写给俄国沙皇的一封信。托尔斯泰放下了他的贵族身份,土地和农奴,因为贵族的身份生活让他感到存在的孤独,所以他选择了出走。他的选择颠覆了体制阶级,让我看到了对自己的革命,托尔斯泰是了不起的。而在中国素来人们追求的大同世界,同样是无阶级斗争,无压迫的理想国。托尔斯泰是名革命者,革命者所营造出来的乌托邦国度,在现实中都是根本无法完成的梦想,也总是会受到世俗之人的嘲笑,因此革命者是孤独的。

“要么孤独,要么庸俗。”这是德国的心理学家叔本华对孤独的理解,言下之意他也非常享受孤独。“孤独是生命圆满的开始”蒋勋先生也非常渴望和享受孤独。“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大诗人李白对孤独也算是情有独钟了。

而如今的我们却不断地去打破这种孤独,和朋友聚会狂欢,可是狂欢之后,孤独如期而至,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就像书中所写“站在忠孝东路看人来人往,感觉城市比沙漠还荒凉。”,而孤单才是一个人的狂欢,孤独感给你带来的无限思考,是莫大的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