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查收

偶然间打开电脑,看到一档节目叫做《如果国宝会说话》,没想到这一点开就被圈粉了,根本停不下来。这不,才看完5集我就忍不住要跟大家推荐这档良心之作啦。


我印象中的国宝都是躺在历史书上,枯燥,乏味毫无生机的历史文物。我也很少去博物馆了解它们,总觉得这些文物距离我们太遥远,而且对这些文物也不了解,不知道如何去鉴赏它们,所以对文物一直提不起兴趣。记得在泰国的时候,同行的傅老师特意安排了曼谷各大知名博物馆一日游,但是我们觉得无聊,没跟他一起去,现在想想,蛮后悔的。

这档节目为何能让我欲罢不能呢?我总结了一下:

1、视频短小精悍

纪录片每集5分钟呈现一个文物,总共100集,呈现100个文物。视频短小,非常适合碎片时间在手机上观看。塞车,等人,休息的时候,打开纪录片,观看一两集,既打发了时间,又增长了见识。

2、文案精美如诗

视频短小并不意味着粗糙,而是对“精”更高的要求。片中的文案均是字斟句酌,精心打磨。

比如第一集,人头壶:最初的凝望

我们凝望最初的凝望。

六千年,仿佛刹那间,

村落成了国,

符号成了诗,

呼唤成了歌。

像这样精美的文案几乎每一集都有,值得细细品味。

3、讲解通俗易懂

每一件文物都会讲解它的前世今生,以及如何该如何鉴赏。着重讲述国宝背后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和曲折经历,在引人入胜、跌宕起伏的故事中,寻找中华魂魄,使观众身临其境,领略中华国宝不朽的价值与魅力。

因为了解,从而喜欢。

4、语言鲜活流行

除了精美如诗般的语言以外,片中还有大量当下流行的语言,比如肌肉萌,美瞳,奥特曼,精致girl,愤怒的小鸟等等。古老的文物与现代的语言结合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所有的这些都拉近了国宝跟我们之间的距离,让国宝不再遥不可及,而是从博物馆里,从历史书中,从文物堆里走了出来,走向我们每个人的身边。


如果你看完了这部纪录片还不过瘾的话,还可以继续观看另外两部关于国宝的节目。

第一部是《我在故宫修文物》,呈现了文物修复师这一特殊的职业,生动地记录故宫书画、青铜器、宫廷钟表、木器、陶瓷、漆器、百宝镶嵌、宫廷织绣等,该领域的稀世珍奇文物的修复过程和修复者的生活故事。

另外一部是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节目精选27件国宝,邀请知名明星作为其国宝守护人,并演绎国宝的前世今生的故事,讲解如何欣赏文物之美。

看完这些节目,如果还不过瘾的话,可以去博物馆看看,推荐广东省内博物馆:

南越王墓博物馆

国内难得可以进入墓洞内的所以可以去看看,藏品也很珍贵,丝镂玉衣、国王章、青铜器等等。

南越王宫博物馆

汉朝一个位于广州的偏远王国的王宫园林遗址, 十分震撼的考古遗址,但附属的博物馆藏品是不如上面那个的博物馆的。

广州民间工艺博物馆

是一家收藏、研究和展览以广东地区为主兼及全国各地历代民间工艺品的艺术类型博物馆。馆内藏品丰富,陈列众多,长年设有“广东象牙雕刻”、“广州彩瓷”、“广东剪纸和麦秆贴画”等展览。

广东省博物馆

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以广东历史文化、艺术、自然为三大主要陈列方向,分为历史馆、自然馆、艺术馆和临展馆四大部分。

写在最后: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每一座博物馆都是民族文化基因的宝库,每一件文物都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智慧结晶,增强文化自信,从了解国家文物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