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成长》分享稿第一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成长这两个字,我首先想起来的是罗振宇老师说的一句话:“成长就是当主观遇上客观时产生的一条沟,你掉进去,就是挫折,而你爬上来了,那就是成长。”

作者卡罗尔·德韦克在《终身成长》一书中阐述的便是当主观思想遇到客观环境时所产生的心理状态以及应对方法。而这正是一个人一生都会面对的问题,所以我们也要不断的去完善自己,由此可见拥有一个成长型的思维模式是多么重要的事情,这也是我要选择读这本书的原因。

有句俗语这样说过“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话似乎在告诉我们,我们的思维模式是无法改变的,所有一切都是在一出生就决定好的,你无需做任何变动,也无法变动。

而《终身成长》这本书表明我们的成功并不是能力和天赋决定的,智力也是可以靠后天的努力而改变。用比尔·盖茨的推荐语来说:“它不仅提供了理论,还阐明了方法。德韦克帮助固定思维模式者转变为成长型思维模式者的方法表明,仅仅对成长型思维模式进行一番深入了解,你就能让自己的思想和生活彻底改变。”

两种思维模式

《终身成长》这本书介绍了两种基本思维模式: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

在我将书中关于这两种思维模式分门别累的总结出来之前,先和大家分享一个小调查。我在阅读《终身成长》这本书第一遍之后,去问了我的几个朋友一些问题。容我对这几个朋友做一个简单的介绍,2个学霸级别的,1个工作几年今年考北清人MBA的,2个学渣级别的(包括我)。我的问题包括如下:

1.你认为你是一个聪明或是很有天赋的人吗?

2.你认为你是一个努力的人吗?

3.当你遇到困难或是挑战时,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4.你能比较地清楚的说出自己比较擅长哪方面吗?

5.当你失败时,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当我收到好友的回复时发现,大家都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从第二个问题开始,我们两个学渣同学和其他人出现了明显的差异。

在第二题上我们两个学渣承认努力的重要性,但是我们都自认为自己不是努力的人。

到第三题时,学霸们想到的更多的是机遇,而学渣的我们两个想到的是麻烦。面对擅长的方面,我几乎无法具体的说出自己优势,好像都会点,但会到哪种程度却实在答不出来,而学霸们差不多都能说出几点。在失败的问题上,我首先面对自己的是无休止的沮丧和负面情绪,还有对于自己之前没有好好努力的自责和懊恼。而学霸们首先会分析失败原因,找到解决办法,继续努力。

通过上面的小调查,大家有没有发现作为学渣的我和学霸的不同之处,那么我们开始结合本书总结一下这两种思维模式的不同之处。

固定型思维模式:

001.拥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认为能力和天赋是决定一切的因素。

002.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无法对自己的能力进行真实的评估,他们对自身能力往往是夸大其词或事模模糊糊,根本做不到真正的了解自己。

003.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在面对挑战时往往因为不愿暴露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而放弃冒险和挑战,拒绝成长。

004.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不会从失败中学习并纠正自己的失败,相反,他们可能只是去尝试着修复自己的自尊。他们更多的时候会将失败的原因归咎于其他人或事客观因素。

005.在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眼中,努力是有缺陷和不足的人需要做的。努力后还是失败的事实会让自己找不到借口,是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最大的恐惧。

006.面对别人的标签时,无论是肯定的还是否定的标签都会扰乱固定型思维模式人的思绪。当他们被贴上肯定的标签时,他们害怕会失去它;而当他们不幸被贴上否定的标签时,他们会害怕自己正如标签所说的一样。

成长型思维模式:

001.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认为能力和天赋不是绝对的因素,一切都能通过努力来进行改变。

002.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能够准确地评估自己的能力和不足。

003.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并不仅仅寻求挑战,他们还在挑战中成长。挑战越大,他们的成长空间就越大。

004.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在面对失败时首先会从自身寻找原因,并马上投入努力中,寻找更多的成长机会。

005.在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眼中对于如果你非常想要某个东西而去有机会去得到它,但却什么都不去做这种情况,是完全无法理解的。

006.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即使被贴上否定的标签,他们也会充分运用和开发自己的大脑,他们的头脑中不会充满局限性的思维,也不会担心其他人会来定义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共同来思考一下:1.你自己属于哪种思维模式?2.回想一下过去的生活,当你面对苦难或感到郁闷时,你会怎么做?不知你心中是否有答案,但是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我很喜欢的电影,我觉得电影中女主人公就是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典型,这个电影的名字叫做《律政俏佳人》。主人公艾丽在被男朋友甩掉后,没有自怨自哀、自暴自弃,而是靠着自己的努力考入了哈佛,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接下来看两种不同思维模式在不同领域的具体表现。

体育领域

在体育界,大家都相信天赋。比利·比恩曾经就是一名非常有天赋的天生球员。还在高中时,比恩就是篮球队得分最高的球员,同时是橄榄球队四分卫,也是棒球队最棒的击球员。但每当事情进展不顺利时,比恩就会破坏身边的物品。他不仅不喜欢失败,而且似乎是因为他根本不知道如何面对失败。

当他从职业棒球小联盟比赛打到大联盟比赛的时候,情况越来越糟糕。每一次上场击球都是一场噩梦,对他来说又是一次可能丢脸的机会,每一次击球失败,他就会崩溃。比恩有没有尝试用建设性的方法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呢?

当然没有,因为这是一个固定思维模式者的故事。他们认为天才不应该需要努力,努力是属于那些缺乏天赋的人。

而恰恰相反,迈克尔·乔丹不是一个天才,他在高中时被校队淘汰了,但他还是每天早上六点就离开家,在上课前抽空练习。不断地弥补自己的弱点—他的防守动作、控球能力和投篮。他的教练对他远超过他人的努力深感惊讶。

在一次球队输掉比赛后,乔丹不断地练习了好几个小时的投篮,他在为下一年的比赛做准备。对乔丹来说“坚韧的意志和决心比某些身体上的优势更强有力。”

对于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冠军来说:体育运动的乐趣并不在于夺冠。他们更多地看到了自己的进步,或者觉得自己发挥了应有的水平,他们并不介意输掉比赛。如果输了,只要回到训练轨迹上来,接受更多的训练就好了。

商业领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固定型思维模式的领导者在商业发展中往往无法带领一个企业走向商业巅峰。就如同阿尔伯特·邓拉普一样,作为一个CEO,他看似拯救了濒临破产的公司。实质上他并没有让这些公司起死回生,而是将它们卖掉换钱,解雇大量员工。他从中获取了利润。但是在他自己的心里,却觉得自己是这个行业路的超级巨星,就像篮球界的迈克尔·乔丹。

像阿尔伯特·邓拉普这样的固定型思维模式的领导者他们关注只有:个人是否伟大。他们必须不断的确认自己属于优秀的这个级别,而公司正是他们展现优秀实力的平台。

杰克·韦尔奇在接管通用电气时,这家公司价值140亿美元,20年后,它的价值是4900亿,成了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作为一个成长型思维模式的领导者,他重视团队协作,而不是强调皇帝般的自我。

成长型思维模式的领导者,他们相信人的潜能和发展潜力,无论是看待自己还是他人。在他们眼里,公司不是突出自己优越性的工具,而是促进自己、员工以及整个公司成长的发动机。

人际交往

在人际关系交往中,也常会因为思维模式的不同而带来不同地亲密关系。

在爱情里,固定型思维模式的恋人希望所有的事情都能够自动发生。他们不认为伴侣应该互相帮助解决问题,或是学习更多技能。如果需要为这爱情努力,说明它注定不属于你。固定型思维模式的恋人认为问题意味着根深蒂固的缺陷。他们拒绝沟通,更多的是指责。

成长型思维模式的恋人认为一切都可以被培养。包括自己、伴侣、自己和伴侣的恋爱关系,这一切都可以成长和改变。他们愿意尝试沟通,解决问题,帮助彼此成为他们想成为的那个人。

朋友,就和恋人一样,我们要拥有成长型的思维模式,在友谊中促进彼此成长,并相互肯定。

就好像猫营一样,在这里的猫友都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我们在彼此的沟通交流中,找到自己的目标,发挥自己的潜能,使自己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孩子的相处

九岁的伊丽莎白第一次参加体操运动会。她身材修长,柔韧性好,充满活力,非常适合练习体操,她非常适合练体操,也非常热爱体操。她在比赛中有点紧张,但是她的水平很高,她对自己的表现很自信,甚至在想要将赢得的彩带挂在家里的哪个位置。

在第一个项目自由体操中,她第一个出场,尽管她表现得很不错,但在后面的几个女孩出场之后,得分出现了变化,她输掉了比赛。

如果你是伊丽莎白的父母,你会怎么做?

1.告诉伊丽莎白,你认为她是最棒的。

2.告诉她是裁判的不公平让她丢掉了原本属于她的彩带。

3.安慰她说体操其实没那么重要。

4.告诉她她有足够的能力,下一次肯定能赢。

5.告诉她她本来就不该赢。

大家有想到满意的答案吗?而现如今,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我们更多的考虑是如何增加孩子的自信心,防止孩子们失望,但是这样也存在着很大的危害。

我自我感觉良好的选择了第四个答案,但作者让我们从思维模式的角度看看以上五句话的物种可能反应以及其中传达的信息。

第四个答案恰恰可能是所有信息里最危险的一个。难道是能力自动带领你走向成功的吗?如果是这样,伊丽莎白这次没能赢,为什么下一次就能赢呢?

下面这是伊丽莎白父亲的原话:“伊丽莎白,我知道你的感受,你对比赛寄予了如此大的希望,而且拿出了自己最好的表现,但是依然没能赢,你一定感到很失望。但是你要知道,你并没有付出100%的努力。有很多女孩练习体操的时间都比你长,而且比你努力,如果这是你真心想要的东西,那么你就要全身心地为此付出努力。”

对比一下你心中的答案是否和伊丽莎白的父亲一样,如果一样,恭喜你,你也是用成长型思维模式思考并问题。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不能过分地称赞孩子的智力。也不能为了让他们体验成功而降低标准,这样做,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可能只会做很简单地工作,还常常自视甚高。我们更多的是要教育他们在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时,要充分准备,全力付出。

如何改变思维模式?

一、接受

每一个人的思维模式都是成长型和固定型的混合物。所以第一步就是去拥抱你的固定型思维模式。

二、观察

第二步要明确是什么激发了你的固定思维模式。那个固定思维模式的人格会在什么时候回来?想一想,可能当你要面对一个巨大的挑战压力很大的时候,或是当你遭遇了巨大失败的时候?你是否会觉得沮丧,是不是脑中时常有一个声音出现,让你放弃挑战,或是不断地打击你觉得你没有能力完成挑战。这便是固定思维模式在作祟。

当你了解了这个固定思维模式人格,并明确了激发他出现的原因时,不要急着去评价,先观察一下。

三、命名

我们给固定思维模式人格起个名字。用它来提醒自己这个不是你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四、教育

教育这个你起好名字的固定思维模式人格,让他陪你一起走过这段旅程。你的固定思维模式人格本来是为了保护你、让你感到安全才存在的。但他却没能找到什么方法去做到这一点。

用成长型思维模式的新方法去教育他,他就可以帮助和支持你:让他接受挑战,不要放弃,在受挫折后卷土重来,并帮助和支持他人。你要带着他一起踏上你通往成长型思维模式的旅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读了九遍这本书的小小改变。我是一个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我无法说我自己的思维模式已经完全改变过来,不过至少我现在看问题的角度有所改变,我会更多地用成长型思维模式去看到问题。就拿这次的逐字稿来说,如果是以前的自己,在写逐字稿时,因为没有读完十遍而可能会选择放弃,因为担心自己写不好不愿意去尝试,怕自己的失败。

而现在的自己虽然写得还是很纠结,但是至少记得那句“先完成再完美。”即使写的不好,也愿意尝试去写,去发现自己的不足,并积极的改正。

正如詹姆斯·爱伦所说“过去的想法造就了现在的你,以后的思想将塑造未来的你。”我们都是拥有两种思维模式的人,在未来的道路上,让我们更多地去尝试使用成长型思维模式去看待和解决问题,相信我,你会拥有一个不一样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分钟搞定 终身成长的思维模式 拆书:炫先森 有没有什么是你一直想去做,但是因为自己不够擅长而不敢去做的事?设置一...
    炫先森阅读 2,380评论 1 7
  • 袜刬罗衫湿 深山九月寒 脉脉何处去? 空谷访幽兰。 朝伴清风舞 暮浴月光眠 不与群芳妒 自向涧边悬。
    简书作者木瓜阅读 256评论 14 4
  • 这本书在序言中就解释了:计算机实质上就是逻辑的机器。我从这本书中了解了历代数学家所做的努力。莱布尼兹,在他所处的那...
    闪电麦昆2阅读 832评论 0 0
  • 这几天因为工作上的事情一直有点小失落。 职场十几年的人,可能事后想想有点小玻璃心,但是当时当下却是莫名其妙感到深深...
    端木婉清阅读 863评论 8 9
  • 今天去农大本部辅导,然后辅导完之后,学员请我吃饭。他人真的很好今天他给我分享了一个小细节就是。有一次他去餐厅吃饭看...
    洪霞张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