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逐》——男人的一剂回春药

大家好,终于有空和大家再次聊电影了。

所有的电影都有资源,想看的朋友可以联系我,会以BT种子的格式发给大家。

话休絮烦,开聊!

自己猜

很久没有遇到过雄性荷尔蒙如此爆棚的电影了!在如今阴柔靡靡的娱乐文化中,能看到《放·逐》,确实会有种让男人“热血上头” “坚硬持久”的感觉。

“给我一把枪,我上我也行!”

一剂回春药!好电影自是可遇不可求。

是什么总让男人热泪盈眶?这种“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东西,便是《放·逐》的“回春之术”。

《放·逐》,大部分观众都觉得此片是《枪火》的续集。诚然,《放·逐》有《枪火》的影子,但它还有着一种独特的况味。导演杜琪峰,想要表达的是《枪火》之后的余韵。

顺便说道一句——

杜琪峰大名鼎鼎的《黑社会》系列的第三部,还有一部周润发搭档奥兰多·布鲁姆《红圈》,都将在2020年与影迷见面。

回到电影,这部经典的杜氏风格影片自然是赏心悦目的。老杜对电影的局面设计与情节设计,以及对细节的处理,都无可挑剔。

俯拍


最重要的,杜琪峰讲了一个快意恩仇、枪声大作的道义故事。

简单却流传千年的一个“义”字,在老杜的镜头中爆发出无穷的能量,这才是“银河映像”的“风流之处”。

悠扬低沉的配乐,影片开始。

此处,吴镇宇、张耀扬、黄秋生、林雪,还有澳门赌王何鸿燊的女儿何超仪依次登场。先是吴镇宇的敲门,后是黄秋生的敲门。

敲门,是为了找人,找“阿和”。

女人不说实话,两拨人开始了等待。

嗯,迷糊、不知所以。

不要紧,杜琪峰在作局。突然性的开头,才能引人入胜。

这四个男人是相识的,从他们互相打招呼的动作,在小街角的出现次序和站位,能读出关于四人的不少信息和影片的初始情感。故人相遇,两种气氛,这个阿和插在了四人中间。


嗯~又帅又酷的黄秋生

墨镜风衣,雪茄提包,黑社会可以如此高调?!

酷酷的


阿和插在四人中间,阿泰(吴镇宇)与猫(张耀扬)对阿和的气度是温和的,而阿火(黄秋生)与阿波(林雪)对阿和的期待是冷峻的,且带着一丝不安。

不安,这种情绪一直贯通了观影的始终。

卡车少年渣渣辉,也就是阿和,面露不懈,与四个老友见面了。从他们的对话中,知道了五人是一起长大的发小。

今天五人能见面,其实是聚会,也是生死局。

阿火奉大飞哥将令,杀阿和。阿泰坚守道义,保阿和。

两方一杀一保,这个局,老杜做成了。

阿火比阿泰无情吗?不,五人友情,相伴始终。可既然要杀,说啥也得放几枪,方对得起两方人心底的承诺。

真杀!

全片的第一场枪战,在狭小逼仄的空间中,让人看出了武侠片刀光血影的错觉。枪战能有武侠的影子,连吴镇宇手持飞刀的姿势都与《十面埋伏》中的如出一辙。江湖还是那个江湖,只不过传统的被抛弃,而流行的东西却又那么的毫无底蕴。

小吴飞刀


所以啊,这种对比在电影中表现的恰到好处。

也就看香港的枪战片能看出过年的味道,尤其是杜琪峰、吴宇森的电影。他们被影迷、万恶的影评人称作“暴力美学”,让无数本性嗜血但妨碍于道德和法律的各个年龄段的雄性动物血脉喷张、气焰热烈。

在《放·逐》中,小屋枪战只是老杜的第一挂鞭炮。它就像两口子闹矛盾,之前一定是男女双方你来我往的唇枪舌剑,后面两口子又能和好如初,倒凤床尾。在枪战后,五人开始搬家具收拾屋子,做饭吃饭,喝酒吹水。

一切回归于平静。

团聚

女人知道四人对阿和是友善的,她的态度发生了转变。阿和的老婆,这个被猫叫做嫂子的女人,还有他们的孩子,都成为了四兄弟的家人。

全家福

为了帮助阿和逃离澳门,帮助阿和一家能舒服的奔小康,所以五人决定做笔大买卖。

接下来讲什么呢?不如叫做“血战鸭涌河”。

这就像玩GTA了,游戏中可以选择任务,影片里五人也是选择任务。与游戏不同,电影是不能在失败后重新选择的。

而电影的好处是编剧早就把曲折的故事编好了。这样不行,是因为剧情没那么简单。

晚上八点,鸭涌河餐厅,大开杀戒。

老杜还是弄了个黑吃黑 ,毕竟杀杀人收收钱也太无聊了,为什么不来一丁点尔虞我诈呢。所以就有了大飞与蛋卷强联手,五人的任务失败。阿和,也死掉了。张家辉露的面也太少了,杜琪峰为啥没再给他来个吃“汤匙”的镜头。哈哈。

《放·逐》讲的是兄弟义气,这种简单热烈的雄性感情要想打动观众是很难的。你不能张口闭口就“你是我兄弟” 或“咱们是兄弟”,耍嘴谁都会。所以杜琪峰有他的诀窍。

藏枪


香港电影有很多讲兄弟义气的,要拍这种感情,它最好的载质便是黑帮片,所以我们看到过《喋血街头》 《英雄本色》等经典电影。其中,《英雄本色》有了“小马哥”这一闪光点,更是力压群雄,成为类型片的翘楚。

讲了这么多,与《放·逐》有关系吗?

吴宇森的感情是激烈的,就像他放飞的白鸽。而杜琪峰的感情是含蓄严谨的,如同那在实战中必死的射击站位。这就是他们的关系吧,感情浓度的释放方式不同而已。

所以,更能体现老杜的非凡之处。

阿和之死,彻底的让“嫂子”感到了绝望。这个女人本想一枪干掉自己的儿子,可她做不到。所以她换了一种方法。她把家中的家具堆放在阿和的尸体上,随后付之一炬。这是“嫂子”复仇的开始。

付之一炬


四人还在浪迹江湖,其实是躲避大飞与蛋卷强的追杀,面对阿和的死,这个仇四人不能放下吧。

雪上加霜,大飞的电话还表明,阿和的遗孀和独子在他手上。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四人能放任不管?

这就是女人的厉害之处,借大飞之手,干掉害死阿和的阿火。也是女人的愚蠢之处,孰不知杀阿和的罪魁祸首便是大飞。

这给大飞送来了便宜。

大飞用女人和小孩做筹码,引诱四人上钩。

四人会去吗?尤其是半路得了一吨黄金后?

回到那一天,观音山下。猫遇到了和他同样的神枪手——武装押运员任贤齐。四人眼睁睁的看押运员一打十几。非常漂亮的枪法,非常装b 的姿势。这就是为啥要有物理输出的原因了吧。

神枪-任贤齐


四人出手帮助了押运员,为了一吨黄金,四人又变成了五人。所以嘛,共同利益面前是不缺合作伙伴滴。

四人看着两车金子,发梦。

金子,是友情的砝码。阿和的死,在四人眼中,重量比一吨金子沉多了。他们丢掉了金子,捡起了枪子。

干掉大飞与蛋卷强,救出阿和的妻子,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江湖再见

人生在世,只求问心无愧。

越纯真的情谊越一文不值,但也贵过千金。

只是分人罢了。

就着一瓶酒,开始“壮士一去不复返的复仇”。

最后的枪战。

这广告是怎么回事?


结局嘛,当然是同归于尽了。

在这场近乎于舞蹈化的枪战中,导演恨不得让所有男性角色去死,兄弟义气这种直男癌恣意过度的玩意,不是女性朋友能理解的。

当然啊,这些东西讲出来、放在今天也是可笑的,一种是苦笑,一种是嘲笑。

他们拍了许多照片,在他们都闭眼后观众才知道了他们当时的心情。那是四个舍生取义的“傻瓜”。笑的如此灿烂,走的那么痛快。

电影看完,酒也喝完。

长出一口气,痛快。

回春之术,看《放·逐》。然后,就会有许多的怀念。

敬那个一去不复返的时代和岁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时节雨纷纷,可是今天太阳特别大,中午的时候温度都高的和夏天一样,还穿了长袖的我真的被热的咒骂天气。 朋友骑着小...
    暖之以阳阅读 158评论 2 2
  • 11月5日:一夜没有咳嗽,到早晨6点多,开始咳嗽,持续了大概一个小时。上午偶尔咳嗽,下午两点多洗完澡,睡觉,5点多...
    9904eaf86edf阅读 172评论 0 0
  • 他是我在贵州村小工作时遇见的一个很特别的孩子,父亲中风手脚不利索,哥哥幼年触电而亡,妈妈一个人种地养活全家...
    菜鸟归来阅读 79评论 0 0
  • 1 我一直还记的一句话,简单的东西不一定是最好的,而最好的往往是简单的。之前我认为这句话说的很真实,真实的正如现在...
    轻逸先生阅读 2,0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