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夫茶

功夫茶与工夫茶

       茶树要求生长在酸性土壤中,即PH在3.5至6.5范围内。故茶树一般种植在山上的红黄壤。土壤以肥沃、透气性好、土壤松软为佳。茶树还有一个特点是耐荫,能生长在乔木、半乔木之下。以下介绍的只是一种分类方式。茶树属山茶科植物,有乔木、半乔木、灌木型三种,绝大部分生产型茶树是经人工修剪和采摘的灌木型茶树。乔木现在大部分分布于云南、四川一带。分布规律是:长江以北的山东、河南省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等茶区大都是中小叶种,叶面积小、角质层较厚、灌木型,适宜制作绿茶。而生长在南方的茶树,有乔木型的,相对叶形较大,如云南大叶种,适宜制作红茶,普洱茶。因此靠北的茶区茶树相对矮小、叶子也小型化、多适宜制作绿茶。而靠南方的茶区茶树相对高大些,茶叶面积也较大,多适宜制作红茶,普洱茶等。介于两者之间的广东省和福建省有较多半乔木型茶树,适宜制作乌龙茶。

茶的利用与加工技术演变

   这一部分来自公开课,基本听老师说的历史。那些古文就不引用了。一开始,只懂得采食茶树鲜叶,这样量少,差不多只能贵族闲暇有机会品了。然后为春夏秋冬都能喝到茶,就有了从生煮羹饮到晒干收藏。(我估计是这些大学教授瞎说,虽然有道理)。晒干这个其实不能保存什么(色香味形,也不能有什么,虽然现在很多地区和国家喝茶跟茶的颜值没多大关系),所以就有了蒸青造型到龙团凤饼。之后又不需要有运输,生产环节需要,从团饼茶到散叶茶。做法也从蒸青到炒青 ,追求也从从素茶到花香茶。

初制茶叶分类的理论依据

   再加工茶叶有诸如花茶、速溶茶等。

再加工茶叶的分类依据


茶叶分类方法

      绿茶:是中国最主要茶类(国内外市场大,品类多),绿茶又称为不发酵茶。主要加工过程是:杀青→揉捻→干燥(水分含量6%以下一般)。普通茶叶有长炒青、烘青茶等,名优茶有西湖龙井茶、碧螺春等。(这样保持了茶的绿叶绿汤,也有了千姿百态的外形)。

       黄茶(黄叶黄汤。黄芽茶、黄小茶、黄大茶):用独特的闷堆方法制作而成,茶叶黄汤黄叶,主要加工过程是:杀青→揉捻→闷黄→干燥。著名的有湖南岳阳县产的君山银针,安徽省产的黄大茶及四川蒙顶黄芽、浙江平阳黄汤、莫干黄芽等。

    红茶(black tea)又称为发酵茶。加工过程为:萎凋→揉捻→发酵→干燥。其中著名的茶如祁门红茶、滇红。(武夷小种起源,不知真假)。红叶红汤。揉切是红碎的工序。

   青茶(乌龙茶)又称为半发酵茶,制作工艺因种类不同而有所差异。大致可表达为:摊青→摇青(做青)→杀青→揉捻→干燥。乌龙茶又称为青茶,主产中国福建(如铁观音)、台湾省(如冻顶乌龙茶)、广东省(如凤凰单枞茶)。

     黑茶(牧民长期饮用必需品,藏民每天都喝,防止肠胃滞胀):制作中将茶叶堆积发酵,使茶叶中的多酚类适度氧化,减少滋味苦涩。制作工序为:杀青→揉捻→(干燥)→渥堆→干燥。成茶褐色发黑。著名的如普洱茶,老青茶是制作紧压茶的原料。滋味纯而不涩,相比黄茶,氧化程度更重。茯砖茶,有一个特别的发花(真菌的一种)过程。

     白茶是轻度发酵而成的茶类,工序为:萎凋→干燥。白色茸毛多,制成的茶类身披白毫,汤色清淡。主产福建省,产品有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鲜叶采摘标准分,从嫩变成熟到老)。长时萎凋,室内和日光两种,50个小时左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普洱茶:性温和,不伤胃;是有科学根据的保健饮料,易冲泡,操作平易随和;易保存,茶性转换富变化,是“...
    茶诵阅读 5,534评论 9 103
  • 制茶工艺 晾青:时间先短后长,摊青先薄后厚。 杀青:是利用高温处理新鲜的茶叶,使之变软,保持绿色,并失去一部分水分...
    悬剑问茶阅读 928评论 0 8
  • 不满的情绪在看完V字仇杀队后开始蔓延,第一次接触这种政治色彩浓重的电影,使得小清新的世界观崩溃。我们生活在怎样的环...
    onematchleft阅读 197评论 2 1
  • 目标:完成秋叶PPT课程学习 目标要具体,短期,可执行,有反馈,能解决 中心词:聊天 有时候我反而觉得 这聊的真累...
    良辰美LiangChen阅读 132评论 0 0
  • 秋意濃,秋意弄,滴滴寒意沁心頭 煙雨中,煙雨重,點點離人徒煩憂 嘆嘆嘆 幾多痴瞞幾多愁, 幾多滯留幾多游, 莫怕 ...
    飘逸的砖头阅读 7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