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游记12:艺术殿堂卢浮宫

        先问候早上好bonjour!(法语译音:不熟)!buongiorno!(意大利语译音:笨猪)!这是每天与我们意大利司机的必备礼节!看起来很好笑,所以天天一早上车前就一阵搞笑。

        在巴黎的第二天,阿锋说这两天安排会很宽松,进卢浮宫、游塞纳河、吃法国大餐再逛!大!街!此处一阵欢呼雀跃!上车的时候Marco司机深怕兴奋的我们把大巴车摇晃得太厉害,用蹩脚中国上海话大吼两声:嘎开心作啥?!饭恰古了哇?!全场哄笑,他确实可爱,话音刚落又被来了一个熊抱,还被告知这是中国式礼节!我们开心是心里想着,今天终于可以沾上点时尚、自由而浪漫的味道了。身边那些女团友一扫这两天被太阳晒蔫巴的脸上又开始堆满鲜花,光彩照人了!有的开始进入战斗状态,说到:早点去,今天LV不用排长队。真是:包,治百病!

被熊抱的意大利司机Marco


“作战地形图”


“作战目标方位图”

          走近卢浮宫入口过程中是要经过巴黎春天百货的,人家多细致周到呀,广告牌指示牌上全有亲切的中文显示。在等待中文讲解来带领我们入宫参观之时,有队员已经一个万宝龙背包和一根菲拉格慕皮带入手了。连声说便宜!比美国都便宜5000呢!此时我分不清是因为参观卢浮宫而人多还是因为购物才人多,反正这么多天来,第一次有了国内常见拥挤的感觉。这地方暴恐防范真是压力山大,照片中满眼是警察。不过,丝毫没影响我们参观的热情。

卢浮宫门口请了中文讲解


卢浮宫的标志性建筑

        1984~1989年贝聿铭在卢浮宫的拿破仑庭院内建造了一座玻璃金字塔。

玻璃塔成为了地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玻璃金字塔塔高21米,底宽30米,四个侧面由六百七十三块菱形玻璃拼组而成,总平面面积约二千平方米。塔身总重量为200吨,其中玻璃净重105吨,金属支架仅有95吨。在大型玻璃金字塔的南北东三面还有三座五米高的小玻璃金字塔作点缀,与七个三角形喷水池,共同汇成平面与立体几何图形的奇特美景。称“卢浮宫院内飞来了一颗巨大的宝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卢浮宫(法语:Musée du Louvre)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右岸),原是法国的王宫,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现是卢浮宫博物馆,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位居世界四大历史博物馆之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卫《荷拉提兄弟的誓约》

        先欣赏欣赏这男性躯干和最美翘臀吧,残缺的躯体似乎仍有生命力,腹直肌、肋间肌的张力传递着生命的气息,显示古人对健与美的追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卢浮宫藏有被誉为世界三宝的《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拥有的艺术收藏达40万件以上。

最美米洛的维纳斯

        米洛的维纳斯,被誉为三尊最美的维纳斯之首,另两尊在大英博物馆。说起这事儿,我还答应孩子暑期陪他排队去上海博物馆参观大英特展呢,听说是100件珍品,那排队参观的火爆场面可比这卢浮宫排队还要厉害多了,毕竟人多物少啊。看来世界文明的成果,是所有人享有的共同财富。迫不及待入了安检门直奔女神去。维纳斯(Venus)是罗马神话中的爱与美神,也是象征丰饶多产的女神。在古希腊神话中,称为阿佛洛狄忒。罗马神话中称维纳斯。她掌管人类爱情、婚姻、生育以至一切动植物的生长繁殖。生于海中,以美丽著称。传说她在大海的泡沫中诞生,在三位时光女神和三位美惠女神的陪伴下,来到奥林匹斯山,众神被其美丽容貌所吸引,纷纷向她求爱。宙斯在遭其拒绝后,把她嫁给了丑陋而瘸腿的火神赫斐斯塔司,但她却爱上了战神阿瑞斯,并生下小爱神厄洛斯。后来帮助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拐走斯巴达国王墨涅拉俄的妻子、全希腊最美的女人海伦,引起希腊人远征特洛伊的十年战争。

维纳斯雕像

        雕像于1820年2月发现于爱琴海的希腊米洛斯岛一座古墓遗址旁,是一尊手臂残缺的大理石雕塑,高204厘米,由两块大理石拼接而成,两块大理石连接处非常巧妙,在身躯裸露部分与裹巾的相邻处。估计创作时间为公元前二世纪末。

        这座雕像自从被发现以后,一百多年一直被公认为希腊女性雕像中最美的一尊。当这座雕像几经曲折,最终被法国获得时,几乎全国都沸腾了,把她看作国宝。这尊维纳斯雕像表现的是一种安详、神圣、健康、成熟的女性美,美而不媚。

胜利女神像

        胜利女神像是希腊化时期留存下来的著名杰作的原作,被奉为稀世珍宝。作者已无从考证。又名为《萨莫色雷斯尼凯像》。

胜利女神尼姬

        胜利女神尼姬(Nike):是胜利的化身,尼姬是提坦帕拉斯和斯堤克斯的女儿。她的罗马名字叫Victoria 维克托里亚(维多利亚)。她的形象是长着一对翅膀,身材健美,像从天徜徉而下,衣袂飘然。她所到之处胜利也紧跟到来。 她还是宙斯和雅典娜的从神。在提坦战争中倒戈向奥林帕斯并助其获胜。她曾协助宙斯战胜提旦巨人,给人们带来了胜利。在西方艺术中常以身生双翼,携带橄榄枝的形象出现。

        雕像原先是安放在萨莫色雷斯岛海边的石崖上。传说是纪念公元前306年国王德米特里战胜埃及托勒密舰队而建立的;也有考证是公元前2世纪作品,是公元前190年罗得岛人民为战胜叙利亚的舰队而立的纪念碑。这尊雕像于1863年发现于爱琴海北部的萨莫色雷斯岛,又名为《萨莫色雷斯尼凯像》。最早只是碎块,后经多年修复才得以重新站立起来,但仍然缺头少臂(1950年仅有一只手臂被找到)。雕像的作者难以考证,创作年代至今也没有最后定论,但大多数意见认为是创作于公元前200年左右, 是小亚细亚的统治者德梅特里奥斯一世为纪念他在海战中打败托勒密王国的舰队而创作的,最早矗立在萨莫色雷斯岛海边的悬崖上,面对着苍茫大海。雕像原为纯白色的雪花石雕塑,由于长期浸泡在爱琴海中,微生物的繁衍与海水的浸蚀,使得现有的雕像呈现出目前的历史沧桑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雕像的构思十分新颖,底座被设计成战船的船头,胜利女神犹如从天而降,在船头引导着舰队乘风破浪冲向前方,既表现了海战的背景,又传达了胜利的主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上身略向前倾,各地战士,闻义赴难,朝命夕至,其在前线以血肉之躯,筑成壕堑,有死无退,阵地化为灰烬,军心仍坚如铁石,陷阵之勇,死事之烈,实足以昭示民族独立之精神,奠定中华复兴之基础。那健壮丰腴、姿态优美的身躯,高高飞扬的雄健而硕大的羽翼,都充分体现出了胜利者的雄姿和欢乎凯旋的激情。海风似乎正从她的正面吹过来,薄薄的衣衫隐隐显露出女神那丰满而富有弹性的身躯,衣裙的质感和衣褶纹路的雕刻令人叹为观止。

        耐克的logo设计灵感据说来源于这尊胜利女神雕塑。尼姬!耐克!都是Nike!

        长长的画廊,拥挤的人潮,挂的展品我们都不认识,讲解员介绍什么,我们驻足多看一下,尽管这次开放的展品只有2万余件,也已来不及浏览,其余的只能一眼扫过。我也不懂画作构图比例、背景关系、光线角度等等,只知道作品惟妙惟肖,都有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蒙娜丽莎》,被框在造价5000W欧元的钢化玻璃框内,以防再次被偷。天价的防盗设施,促使被保护的油画身价、名气倍增。蒙娜丽莎(Mona Lisa)又名永恒的微笑,是达·芬奇51岁时(1503年) 在佛罗伦萨绘制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列奥纳多-达·芬奇(1452-1519)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名人,和米开朗琪罗、拉斐尔并称文艺复兴三杰,也是人类文明史上罕见的全才。他不仅是天才的画家、雕塑家、建筑师、诗人、哲学家和音乐家,而且是位很有成就的解剖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地理学家和工程师等等,并热衷于用符号和密码来传递信息。

米兰达芬奇像


达芬奇像

        1911年8月22日此画在法国卢浮宫被盗,1913年11月29日,意大利佛罗伦萨的古董商阿尔弗雷德·杰里收到一封信,声称要把国宝“归还”意大利,古董商报了警,将这位原名叫文森佐·佩鲁贾的窃贼抓获。他曾作为粉刷匠在卢浮宫工作,不忍看到那么多意大利艺术品落入他国之手——最终,他被判了1年零15天的监禁。意大利议会在经过一番激烈讨论之后,又将《蒙娜丽莎》送还给了法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蒙娜丽莎的微笑具有一种神秘莫测的奇韵,如梦似的妩媚微笑,被美术史家称为“神秘的微笑”。蒙娜丽莎的眼神其实更加让人迷惑,深邃的眼神,似乎只有她看你,而你却永远捕捉不到她的视线。人的笑容主要表现在眼角和嘴角上,达·芬奇却偏把这些部位画得若隐若现,没有明确的界线,因此才会有这令人捉摸不定的“神秘的微笑”。    《蒙娜丽莎》数百年来一直被誉为最名贵的肖像画,60年代估计此画价值已达1亿美元。蒙娜丽莎画像表现的是一种神秘、朦胧、媚惑的美,类似中国画的写意,追求的是神似。《蒙娜丽莎》有太多的秘密,画像中人物的身世,背景中的乡村风景在那,画像的失窃之谜、真假之谜、微笑之谜、眼睛之谜,至今仍是许多研究人员的课题。

        卢浮宫这三件宝贝,表现了女性三种不同的美,《维纳斯》是静态美,《胜利女神》是动态美,《蒙娜丽莎》是朦胧美,均为绝世神品。

        卢浮宫的画廊很大,我看到了一些教科书或媒体介绍过的画,也有一些随手拍下来的雕塑和画的照片,事后一查,每幅名气都大得不得了。一下子觉得自己那么有鉴赏水平,简直爆棚!不过仔细想想,这卢浮宫里展出的不都是珍品么?!可别以为是国内旅游景点休息处组织的当地著名三流画师作品拍卖展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面这幅《拿破仑一世皇帝的加冕礼》是法国的雅克·路易·大卫于1806年至1808年期间创作的一幅油画,忠实记录1804年12月2日在巴黎圣母院隆重举行的国王加冕仪式的一幅油画杰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巩固帝位,拿破仑皇帝极其傲慢地让罗马教皇庇护七世亲自来巴黎为他加冕,目的是借教皇在宗教上的巨大号召力,让法国人民以至欧洲人民承认他的"合法地位"。在加冕时,拿破仑拒绝跪在教皇前让庇护七世加冕。而是把皇冠夺过来自己戴上。大卫为避免这一事实,煞费苦心地选用皇帝给皇后加冕的后半截场面。这样,既在画面上突出了拿破仑的中心位置( 拿破仑站起来给皇后加冕),又没有使教皇难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面中身穿紫红丝绒与华丽锦绣披风的拿破仑,已经戴上了皇冠,他的双手正捧着小皇冠,准备往跪在他面前的皇后约瑟芬的头上戴去。约瑟芬身后的紫红丝绒大披风由两个贵族妇女提着。在拿破仑的背后坐着那位穿镶红边白色法衣的臃肿的教皇,他双手搁在胸前,低头默认这一情景。大卫为画好这一幅鸿篇巨制,他找人制作了一座模仿"加冕"全景的木偶模型盘,以便按照总体构思进行画面光线的调整,并请人到画室里来作模特儿。

        下面是卢浮宫最大的画:
《迦拿的婚礼》

        看放大图,左侧这位奏乐者,作者委罗内塞把自己画进作品里了。自恋吧!

左侧奏乐者:委罗内塞


达芬奇《圣母子与圣安妮》


大卫《海伦与帕里斯的爱情》


大卫《萨比诺女人》


        雕像和画是卢浮宫的两大主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赫拉克利斯和他的儿子忒勒福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身人首像


凡尔赛的戴安娜


戴头盔的维纳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狮身人面像


《汉谟拉比法典》雕塑


《汉谟拉比法典》文字


卡诺瓦《丘比特与普赛克》


三女神像


斗鹅的小孩


《年老的半人马被厄洛斯捉弄》


好萌


        卢浮宫建筑本身就是艺术品,何况之中还珍藏了数不尽的艺术杰作。身临其境,虽然还不能读懂那一幅幅作品,但让人赏心悦目,有欣赏下去的心情与感动,一次看不够,下次再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人生走的每一步,都算数!大家好,我是船长罗丹。在未来的一年里,欢迎你透过文字图片和直播,跟我一...
    Jack不是船长阅读 769评论 2 8
  • 引言 沿着这一参观线路,您可以欣赏或重温卢浮宫部分最著名的杰作。 当卢浮宫于1793年开始向公众开放展示法国国王的...
    自由的野马阅读 1,195评论 0 3
  • 护理质量:质量小组比拼 优秀护士:科里选择条件,达标标准,奖励标准 护理操作,按时考核,加强心理素质 质量改进项目...
    笑茜茜阅读 88评论 0 0
  • 旅行可以算是我的一个执念,不管哪里,不论何时,作为一个最普通不过的大学生,没多少钱却有大把的时间,我想我无论如何...
    落swing阅读 420评论 1 4
  • 不要评价别人好坏,因为他们并不影响你吃饭;不要评价别人德行,因为你不见得比他更高尚;不要评价别人家庭,因为那和你没...
    xcy无名阅读 3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