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汤王”

美好人生,靓汤不可缺少

都说多喝水有益健康,可我从小就不爱,渴得不行才会找水,而且一定要放糖,总觉得白开水没味道要不就是有种表达不出的味道,反正内心是排斥的。是人乃至动物植物必定不能离开水分。不爱喝水(其实主要是白开水),于是就有了替代品:各种饮料、各种汤或者某些喜欢的水果,要不滴水不沾会成僵尸的。最初喜欢饮料是因为方便,还是知道不够健康,怀孕后,慢慢远离了它们,现在也养成习惯很少喝了,所以一路走来,唯“汤”才是真爱。

汤,对于我来说,已到“无汤不欢”的程度,三餐中的午餐和晚餐,没它的话,准是不舒心的一顿。甚至可以喧宾夺主,啥都不吃,汤,喝个三四碗即可。

对汤的钟爱,让我很有兴致想为它写篇心得总结。

先说说汤的类别,个人是按食材来分:

一,素汤。

最素的汤绝对出乎你意料,就是白开水加榨菜。在读大学时,每年下半年食堂饭菜吃腻了,有几顿是这样开胃的,直接开水泡饭,然后加榨菜,相当有胃口。榨菜还可以换成酸菜,梅菜,带盐味且熟的能直接吃。

再就是常见的西红柿蛋汤、青菜豆腐汤、紫菜蛋汤、青瓜皮蛋汤……都是素菜为主没有带肉。这类汤,属于实在没条件、没有好食材下的不二选择,算不上什么好喝的汤。

家乡,景美,美食更是多多


连城经典小吃——牛肉兜汤

二,纯肉汤。

首先介绍下我的家乡——连城,有样小吃:牛肉/猪肉兜汤,纯肉加地瓜粉、调味品处理,入锅煮好后加点姜末、香菜末就可以。汤味也是浓浓的肉味。原汁原味,这也是我们客家人喜欢且提倡的,尽可能保持食材原来的味道,不去破坏。这种煮法的,还有鱼片汤,鱼鲜嫩,汤鲜香。

三,骨头汤。

这类是我的最爱,也是最推荐的。大骨、龙骨、排骨、面骨、蹄也算吧……再搭配一些辅助食材,如莲藕、海带、玉米、冬瓜、萝卜、花生米、黄豆、红菇、竹荪……尽情发挥,汤浓郁还很营养,味道温和,也是养胃。

家乡4A风景区——连城冠豸(zhài)山

四,内脏汤。

说到这个必须分享下我们连城客家的经典小吃:猪肝涮酒,由猪肝、瘦肉、小肠,煮时加姜末和米酒,带着酒香,尤其是冷天的早晨热热地喝一碗,那是相当暖身给劲。这道汤对于我们连城人来说在营养方面是具有很高的认可度,因为坐月子,这道汤是必备菜品。另外就是猪肚汤,因为我胃寒,吃这个说是能暖肚,所以特别有留意。猪肚处理后切片,必须搭配胡椒子,另外再加着白豆腐,蛏干子,鲜竹笋,汤煮出来是白乎乎的,很浓郁,味道也有立体感,回味无穷,因有胡椒,会有点辣,不过胡椒对胃的确是有暖肚的效果,少它不行。

五,海鲜汤。

这里又得提提连城煮法。因为我们是在山区,不产海鲜的,海鲜最初基本是在酒宴上出现。所以印象中见过的第一道也是目前为止上席率仍很高的海鲜汤:白鸭鲍鱼汤。白鸭是我们连城独有的鸭种,白毛、黑嘴、黑脚,具有药用价值,越老越有效越值钱。鲍鱼就不用多介绍了,两种高档食材结合,有点中西合璧的意思,刚开始看样子,真的不能接受。因为我在闽南呆过几年,人家靠海的煮海鲜,也是讲究原汁原味,怎么会这样搭配,有点乱点鸳鸯谱的感觉。但是喝过后,味道真真不错,甚至有点甘甜,也不觉得油腻,出乎意外。除这个外,最多的就是花蛤汤了,没啥特别的,加姜末爆炒煮,有的会加个丝瓜搭配。连城人家中最常用到的海鲜,是干货类,比如前面说的蛏干子,另外还有鱿鱼子,墨鱼子干……(才发现连城话说这些都带着“子”)。最常煮的就是直接瘦肉片加点海鲜干,放锅蒸,看着料足足的,汤却清清的,上火就会想到煮一煮这道汤。

连城白鸭——全国唯一药用鸭,鸭中国粹

六,药草汤。

近年很流行,主要是养生意识越来越强。目前最流行的就是铁皮石斛了,一斤几百元哦,还有金线莲,虫草花,干百合,参片……印象最深的是苦斋,第一次是闻见它的,一股脚汗臭味,以为谁把鞋脱了,结果闻出来是在桌上——是道汤。这些药草,具体功效不清楚,有兴趣的可以网上查查或咨询中医(更专业),听来的多是说比较凉,降火的,所以夏天喝比较多。

单单药草煮,那成了中药汤,所以基本都是搭配骨头或肉片,有汤有料,最主要是味道相互融合,口感还是不错的。

七,肉肉汤。

这个煮法,是最近留意到的,有道汤是四样一起煮,取名一品鲜:鸭肉、猪脚、猪心、猪肚,看着一堆肉,有点吓人,喝后真的鲜,里面貌似还放了点药材类的调味物,但没看清楚,不记得了。这种组合,还有:蛇肉和白鸭肉、鸡肉和鸽子肉……只有没试过没有不可能。个人还是有点抗拒的,相比较还是显油腻的,但的确是道硬菜汤,很有诚意。

八,水果汤。

唯一印象:吃过一道猪脚和甘蔗一起煮的,做菜的美女竟然连盐什么调味料都没放,真真做到原汁原味,无法想象的好喝,肉味加清甜,太有想法了。

九,甜品汤。

夏日我的最爱,口渴找它。绿豆汤、莲子汤、梨汤……特别之处,可能就是组合了,比如喉咙不舒服,炖的梨汤会加百合。想营养些,会把绿豆红豆黑豆一起煮。它们的共同点就是加冰糖,而不是白砂糖,因为冰糖是温补的。甜的,我就爱这类,可以天天吃不腻。

食材多种多样,自由搭配,会有不同的味道,不同的食效。个人很相信食疗的作用,所以想要怎样的效果,就炖怎样的汤。

讲完食材,现在讲讲做法:

这也是我爱汤的一大原因,因为相对比较简单。对于不会做饭的人来说,硬菜,特别是肉类,真的很难上手,这点说的就是我本人,最夸张的一次:好不容易煮次鱼,出锅后,色——难看、香——没有、味——吃不下,倒给猫吃,它竟然闻闻就走了,想想这有多失败。

回到正题,总结下,也就四种煮法吧:

一,现煮。基本是用大火,水开,食材放下去,加调味品即可。比如兜汤、紫菜汤……

二,慢炖。先大火后小火,主要是为了把食材本身的味道慢慢引出来。比如:乌鸡汤、甜汤……

三,高压。食材本身比较难熟,比如猪肚,羊肉,用高压锅。时间必须控制好,否则肉质太烂或不熟,直接影响味道。

四,硬蒸。常见煮法,最简单了,食材装好,水放好,放蒸锅,看好时间直接抬起。比如排骨汤,白鸭汤……

基本不需要什么特别的准备,主要是火候和时间的把控,当然还有一个重要提前,就是食材本身要新鲜,最好还是农家绿色食品(这点在大城市,想必较难实现,这就凸显了我们小地方的美食优势)。按原汁原味准则,建议就加个盐巴即可,食材本身就自带很好的味道,加太多调味品,反而被破坏。连城人更偏向用姜、葱、香菜……这类天然调料,有它们足够了。

再来说说汤的喝法。我一般是饭前喝半碗至一碗,饭中一碗,饭后一至两碗,别惊讶量大,说过了是靠这个补水的,要不哪敢自封“汤王”。查了下网上指导意见为:健康喝汤习惯为:先喝汤,再用餐,因为先用餐的话,就可能是已经吃饱了,吃饱之后再喝汤,就容易导致营养过剩,造成肥胖,而且汤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先喝汤比最后喝汤,健康效果更佳,并且有助于减肥。按这样说,我的喝法,定得喝成胖子了,庆幸的是没有成为现实,所以可以继续洒脱喝下去。

最后说说喝汤好处吧。按本人亲身感受来说,第一是味道好,吃货必备。第二是补水,不至于渴死。第三是养颜,不常喝水的确容易缺水,皮肤干燥,一到秋冬季,嘴唇、手掌干裂就很明显,但是身上的皮肤就没这些问题,汤——功不可没。第四是养胃,我的胃寒确有改善,比吃药片好,毕竟药有三分毒,何况是出在消化药的胃上。第五是营养,对肉的食量不大,又不爱吃带叶的蔬菜,喜欢的种类有限,大多时候按喜好进食,如此却没有营养不良,骨瘦如柴,想想也是汤给了足足的支撑。

综上,对汤的喜爱,依稀可见。个人极力推荐多食用。里面的举例,多是按童童接触的甚至就是家乡做法为主,各位可以参考,也希望能留言,说说你们爱的汤,或是童童没见识过的特色汤。相信一定能收获不少美味。也祝各位:多赏美景、多品美汤,健康快乐!

 
晚霞中的冠豸山,令人连流忘返,美食如美景般,必是心之神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就是如此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思绪泛滥 从09年外出上学 到如今 ,已是8个年头 除了离家千里 也不知道 得到了什么...
    小龙虾的老婆阅读 79评论 1 0
  • “学会更少地关注他人,更多地关注让自己感到快乐以及让自己生活有意义的事物。少一些比较,多一些满足。” 哇,这对我来...
    Ailsa微笑生活阅读 161评论 0 0
  • 电话那头,二姐说,她爷已经四天不吃不喝了,就是想儿子的很,想群子的很,电话里她爷说怕是见不到群子了,所以哭开了,听...
    遇见安娜阅读 203评论 0 0
  • 提起了的笔总是会放下,我怕把你写进我的故事里。 多年后也许我还会想起,曾经有那么一个人,无关风花雪月,只是我...
    好人坏人阅读 36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