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课堂]叛逆孩子:孤独的自毁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早收到好朋友陈姐的消息,是关于她那青春期、面临高考的儿子的问题。

起因是,为了高考,老师每个同学写一篇论文,这个通知一早就下发了。结果,昨天,她突然收到孩子的消息,要求她根据他写的一些乱七八糟的手稿,把论文写好,以便交给老师。因为这关乎高考,所以,如果妈妈不帮他,他就不能参加高考了。

一听到这个要求,陈姐气坏了。已经是个上高中,即将考大学的人,居然可以对这么重要的事情如此不上心,而把责任推给妈妈。愤怒之下,她把孩子狠狠批评一顿,勒令他自己完成。结果孩子奔溃了,说了如下的话。

“我本来是无目标,生活无望的人,我没自杀是因为我没胆量。我考大学纯是为了你们,所以呢,如果你不帮我,那我就不考了吧。因为你们本来就不在乎我,我本来就是个多余的人。”

这下可把陈姐吓坏了。

这个孩子的情况我大致是知道的。陈姐在孩子两岁时离婚,之后一人带着孩子工作生活。因为工作繁忙,全心陪伴孩子的时间并不多。加上一个人带孩子力不从心,在孩子小的时候,没有给到孩子足够的关爱。后来她又再婚,生了第二个孩子。分给这个大孩子的时间就更少了。所以这个孩子一直是比较叛逆,每天除了游戏还是游戏,陈姐想尽了各种办法,不能让他戒除游戏,于是采取顺其自然的方式。结果现在快高考了,闹了这么一出。

仔细想来,这个孩子的叛逆的根本原因,还是缺乏关注,缺乏安全感。在陈姐重新组建的家庭里,不管有意还是无意,孩子感受到不被爱,于是沉迷于游戏以期逃避现实,顺便测试一下妈妈对他的关注度。

开始时,妈妈对于他一直玩游戏的态度,十分反对,于是常常冲突吵架,孩子的小心思里也许是希望妈妈干涉的,但就算妈妈干涉这个事情可以使他略感安慰,但是当他沉迷于游戏中时,可顾不得妈妈的关心。于是反对、吵架过后,一旦无计可施,妈妈也就消停了,只能转而接受现实,谋求安定的家庭环境。

可是这样一来,孩子又再次出现了孤独,不受关注的感觉。于是,玩游戏不再使他满足,他只能借助于一次又一次惹恼妈妈,获得一些负面的连接,以证明他是有人爱的。尽管这会让妈妈越来越失望。

所以,我忽然意识到,叛逆的孩子,是一个孤独的自毁者。对于一个从小遭遇家庭离异的孩子,本身缺乏安全感,对于母亲新成立的家庭,怀着天然的敌意。当他不能阻止母亲结婚生子,有新的弟弟妹妹的时候,他就开始了自毁之路,以谋求母亲的关注。

就像这个孩子,他往往是用破罐子破摔的方式,来试探母爱,试图找到母亲放弃自己的证据来合理化自己的行为。所以母亲处理的方式特别要小心,否则,一旦中计,孩子的行为更往深渊里滑,就算他滑到底,他还可以充满抱怨,责怪母亲的不够关心才让他走上这条道的。

所以这个时候的孩子,是没有掌控自己前途的能力的。这个案子里,如果陈姐希望这个孩子自己能够更有责任感,处理好自己的事情,用责骂加放弃的方式,一定是不能达成她想要达成的目标,反而使孩子有借口继续坠落。

所以,父母一定要洞察关于孩子无理要求背后的心理动机。比如,这个孩子的话里,关键字就是“多余的人”以及“我是为你们而考大学的”这两句话。所以,妈妈一定要仔细思考,为什么他认识自己是多余的人?为什么他是为父母考大学的?他是怎么样有这两项认识的,显然,如何修正他的认知,这才是处理这起争端的关键点。

所以,要破除他认为自己是“多余的人”,“我是为你们而考大学的”这两项认知。因为,如果他的确是“多余的人”,父母不理他的诉求就刚好证明这一点,如果他认定他是为父母而考大学的,那么他要求父母帮他写论文,也就是合理的。

对于陈姐,我提出了一些特别具体的沟通建议。

但是其实叛逆的孩子,或多或少是因为受到的关注太少,爱不够。所以一个人孤独的存在于自己的世界,然后千方百计制造出一点声音,以期获得这个世界的关注,获得亲人的关注和爱,或者证明自己行为的合理性。但是这些声音,对于身边人来说,也许并不是那么动听悦耳,甚至可以引起更深的厌恶和嫌弃,从而使目标与方法背道而弛。

做父母的,当然不能指望叛逆的孩子能够有觉悟,自动消除内心的不满,还是应该更多的体察孩子行为背后的深层动机,而后一步步释疑,多加关注,给到孩子满满的爱的证明,那时,这些噪音也许就会自己消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读】鲜花门店销售如何快速拓展客户渠道?前两天,有个朋友做鲜花门店销售,苦于销售不理想,所以求助到我,咨询如何快...
    奔跑的小蜗牛TY阅读 3,630评论 0 1
  • Jerry在写作业,我在看他推荐的书《哪怕是只丑丑猪》。 我没买过这本书啊,哪来的呢? Jerry说是薛老师送的,...
    孙昱淑阅读 621评论 0 1
  • 夜已深沉,手机前的你是否还没有睡意呢?抑或是已经哈欠连天了?在此奉上21首适合临睡前听的乐曲,希望朋友们能喜欢。就...
    我超快乐的阅读 51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