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抑郁了,给一个爱的抱抱好吗?

半夜被蚊子叮醒,习惯性刷了一下微博,一个消息让我不再淡定“乔任梁因抑郁死亡”。我不是乔任梁的粉丝,对他不甚了解,但是才29岁的年轻生命,他的人生和演艺事业还处于上升的巅峰期,太可惜了!

看到“抑郁症”这三个字,我的心就像被人重重扯了一下,记忆里那个孤独无助的小女孩好像昨天才来过。是的,我曾经也是一名抑郁症患者,抑郁就像一个坏孩子潜伏在我身边,时不时出来欺负我一下,短则一星期,长则一个月,它从没远离,从上中学开始,一直在我身边蛰伏了十几年,当我弱小时,它会变得强大,当我强大时,它会偷偷溜走。

如果现在我告诉别人,我患过抑郁症,99%的人会张大嘴不相信地说:“你?你怎么可能呢?”是的,现在的我跟上中学时相比,完全是脱胎换骨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抑郁这个坏家伙早再也不敢欺负我了。


文|唐瑭 ID:ymrx520

A型双子座人,瘦弱的身躯装不下丰沛的情感,偶尔码字留下青春张扬的记忆。


1、灰暗的抑郁时代


说起我的抑郁症,大概从上初中时就出现了,而我自己也是在多年以后,才知道当年我的种种异常表现,其实就是抑郁症的症状。探究抑郁的根源,主要还是学习压力过大,期望值与目标落差太大,心理失衡。也许有人会说,那个时候大家的压力都大?怎么就你抑郁了?

说起来,还是有因可寻。在我上五年级的时候,老家最好的中学变成普高,不再招收初中生。当时我们一个院同龄的有六七个孩子,几个家长一合计,不如跳一级直接上初中,还能赶上学校最后一届招生。于是,在我极其不情愿的状态下,我被迫从小学中断直接上了初中。上初中后,我的心理状态还停留在小学阶段,面对陌生的老师和同学感到很恐慌,各种原因的交织,让我学起来非常吃力。虽然我很拼命地去学,但效率非常低,因为我不感兴趣从内心抵触,再加上我母亲望女成凤的高压政策,让我每一天在学校里都过得及其压抑。后来也才明白,实际上我这是一种情绪障碍导致的学习障碍。

可以说,初中三年,是我学生时代最灰暗的三年。

那时的班主任以学习成绩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我很自卑,很沮丧,不敢参加活动,不敢主动去结交朋友,甚至连在班里大声笑都不敢,我感觉自己活得就像一副躯壳,没来由地就想哭,经常一个人怔怔地发呆,每天都不开心。中考来临那一天,对其他同学来说是解放,对我来说却是末日。中考过后,整整两个月时间,我把自己关在家里,哪里都不去,我害怕见人,连听到窗外的汽车声都害怕,那个时候我已经由抑郁状态变成中度抑郁症了,甚至开始出现了泛化,伴随而来的还有焦虑、恐惧、被迫害妄想症,仿佛全世界都与我为敌。

我被父母带去医院,医生给我开了点抗抑郁类的药,但抑郁并没有从我的心里彻底赶走。高中时,抑郁症还是时不时会发作,不过好在那个时候我有了很多关心我的朋友,自我意识也开始成长,比初中时强很多。后来我又到外地上了大学,又参加了工作,慢慢的抑郁的时候越来越少。

2、两个梦的变化

孩子,真的是上天派给我们的天使,他的到来就代表着希望,就是来治愈我们的。有了孩子以后,我的状态越来越好,内心坦荡而无所畏惧,虽然抑郁偶尔也会来找我,但当它发现它再也影响不到我时,就灰溜溜地逃走了。那个藏在我心底脆弱的小女孩终于长大了。

没有真正得过抑郁症的人,是不会明白,一个表面看起来无恙的人内心其实早已千疮百孔;更不会明白,看起来好端端的人为什么突然就不好了;也不会理解,为什么有的人就会走上自杀这条极端的路。在我最抑郁的时候,我也曾有过轻生的念头,抑郁就是心理的癌症,没有经历过的人不会明白那种痛苦。

所有抑郁症患者的一个特征是,他们都试图尽可能长地躲藏在“一切正常”的表象后面,他们仍然去履行每日的义务和要求,把病痛留给自己,不让身边的人有所察觉。这似乎解释了,很多人如果不是自杀没有人知道他患有重度抑郁症。

在上高中的时候,我常常会做这样一个梦。在梦里,我的同学们站在道路一边,我一个人站在马路对面,同学们有说有笑,马路对面的我却不敢靠近,一个人踽踽独行……醒来以后 ,特别难受,那种无助孤独和恐慌是无法与人诉说的。不久前,我又做了这样的梦,这次的场景变了,不是在马路是在教室里,我依然一个人坐在教室最后面,但梦里的我很勇敢地走到同学跟前,一起疯一起玩,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开心,而我是从梦里笑醒的。

两个梦的变化,也正说明了这些年,我内心状态的变化。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说指出,人生的道路是从本我到自我,然后再到超我的过程。而自我的探寻和发现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也是最漫长最痛苦的阶段,我们需要经历"我是谁"的困惑,我们需要解决"我能做什么"和"我想做什么"之间的矛盾。

通常,患抑郁症的人思维会陷入死角,拼命否定自己,伤害自己,迷失了自我,最严重的会走上轻生的道路。很幸运也很庆幸,我用了十几年的时间走出了这个阶段。

3、请给一个爱的抱抱


这几年,随着心理知识的普及,普通大众开始认识到抑郁的危害,能够用正常的眼光去看待身边的抑郁症患者。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是抑郁症的潜在患者,只是发病的诱因、时间、程度不同。

我认识多年的一个朋友,认识她的人都知道,她是非常开朗外向的一个人,但是她的抑郁症却在产后恶劣暴发了。最严重的时候,她会拿头撞墙,甚至想冲到阳台跳下去。她对我说,“我觉得我控制不了我的大脑,它不停地在旋转,我睡不着觉,总会把一些不好的事情联想到我的孩子,这太痛苦了。”

其实她的发病也是有迹可循,在还没有生产之前,她跟我说,她回了老家一趟看到一个棺材,因为小时候被棺材吓过 ,结果从老家回来后,脑海里不由自主的会蹦出“死人”“死”“棺材”这样的字眼,然后会想到不好的事情,想着想着就开始哭,加上她那段时间工作上的不如意,各种压力导致她的情绪状态一直不是很好。

产后抑郁也是抑郁症的高发阶段,好在朋友及时去了专科医院请专业的心理医生进行诊治,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和家人朋友的疏导,她及时进行了干预治疗,病情没有加重,但这不意味着,她的抑郁症已经完全好了,抑郁这个坏孩子,会瞅准一切可趁之机来搞破坏,克服抑郁是一个漫长和艰难的过程,也是一个人发现自我,调整自我,战胜自我的过程。

所有抑郁症患者的一个特征是,他们都试图尽可能长地躲藏在“一切正常”的表象后面,他们巨大的自控能力和强大的意志,仍然使他们去履行每日的义务和要求,而把他们的病痛留给自己,不让身边的人有所察觉。这似乎解释了,很多人如果不是自杀没有人知道他患有重度抑郁症。

愿乔任梁的离去能给每个人敲一记警钟,从此刻起关注心理健康,认识到抑郁症的危害。

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在我十几岁青春期心理变化最大的时候,学校里能够普及一下心理知识,如果那个时候能有一个可以信赖的老师及时干预,也许我的抑郁状态会好很多。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请鼓励他求助,随时干扰他,尽量陪伴他,和他在一起。即使他和你想得不一样,也请不要放弃,请不要拿异样的眼光看待,不要拿恶毒刻薄的语音来攻击,他只是太累了,需要调整。

如果我抑郁了,给一个爱的抱抱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扇门后隔着你入梦的声音我攀爬的烙印时至今日正一步一步 被唤醒 只剩下最后一线了很久之前的留灯在午夜偏爱着 那个画...
    2020号阅读 499评论 42 42
  • 有很多时候你会发现慢慢地慢慢地你就开始觉得你可能会一个人孤独终老。我不知道何时自己有了这种想法在这个20几岁的年纪...
    草莓泡阅读 219评论 0 0
  • 文/李虓(转载请署名) 11月底,所谓《甄嬛传》的姊妹篇——影视大剧《芈月传》开播,牵动了无数守候在电视、电脑前追...
    酒食之道阅读 258评论 0 0
  • 我就是比较焦虑的那种人,担心业绩不好被别人替换;担心自己说错话惹人不高兴;担心因为自己的原因给别人带来麻烦。总是在...
    孙艳楠阅读 18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