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是人心。

我曾问过许多人,

你觉得世界上最可怕的是什么?

得到的回答,千奇百怪。

似乎每个人都有特别恐惧,害怕的事情。

有人说,是我站在你左侧,却像隔着银河,深爱而不可得。

有人说,是牙齿缺了一颗,留下一个缺口,想念却永不见。

有人说,是时光流淌似水,一刻也不停留,残酷且无所为。

我却说,是爱恨情仇下,世俗纷扰后,血红的人心。

人心究竟有多可怕?它超乎你想象。

我用满腔善良帮你把阴暗遮挡,希望你能自己发光明亮,平安喜乐。可你的黑暗就像尖刀,还想毁我梦想和远方。

如果你在地铁站遇到了需要帮助,管你要钱的人,你就多多少少给一些。千万不要去怀疑真假。因为如果你一旦有了怀疑的想法,那你就变了,就不再是最初的自己了。

所以不要为了真假,而丢失了自己的初心。

对我说这段话的人,是我最好的朋友,四根。

他是我见过的人中最善良的一个。而且他的善良,没有附加,很纯粹。他就像现世的唐三藏,一心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感染更多人。我们几个小兄弟都受他影响不小。

四根做过最善良的事儿,是有一次凌晨,在小区门口被车撞了,膝盖骨折。司机驾车逃逸。

警察来的时候,问四根肇事车辆的信息,记不记得车牌号什么的。他都说不记得了。说来那天也点儿背,小区门口的监控正好在维护,没开。所以,警察一直没抓住肇事司机。

我们几个关系好的,每一个人都不相信四根说的,因为四根平时记忆力好,眼睛也好使,做事冷静。那天又没喝酒,怎么可能会没有记住肇事车车牌呢。总觉得他在隐瞒什么。

两个月后,真相浮出水面。那天我们一帮朋友在四根家涮火锅,突然有人敲门,开门一看,一看是四根楼下的邻居。两个大人带着一个小孩儿,还提着一些水果和两只鸡。我心想不会要拼桌吧。哈哈

四根就把邻居请进屋,一家人刚进来,男的就跪下来了。说: 谢谢你那天晚上没有告诉警察是我撞的你,谢谢你这么善良,这么宽容,实在很抱歉让你受到伤害。这些水果和补品可能没有多少钱,但,希望你能收下。

四根连忙把男子扶起来,请到沙发上坐着。

从两个人的对话中得知,这个男人一家全靠他一个人跑黑车挣钱,老婆有听力问题,女儿又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里几乎所有的积蓄都用在了治疗女儿的疾病上,而且已经负债累累。他肩上的压力实在很大。

那天他在工作中遇到了客户的刁难和讽刺,于是气愤之余打算喝两杯,缓解一下不快的心情,释放一下工作压力。谁知酒劲儿太大,开车回家的途中不小心撞到了四根。

撞了人,他整个人才清醒了一些,下车查看,发现躺坐在地上的是自己楼上的的邻居,他懊悔不已,准备送四根去医院。

可这时四根却拒绝了,说最近这边监控维护,没有拍到他,让他赶紧走,不然一会儿警察来了,他肯定要被拘留。到时候他的老婆孩子可就没人照顾了。四根告诉他,自己并无大碍,一会儿自己会去医院。让他放心。

男人嘴里满是酒气,不停地说谢谢你,谢谢你。然后就开车离开了。

后来四根给我们说,这一家人实在是可怜,经常听到那个男人的老婆在家哭泣。四根说,想想也就算了,每个人都不容易,能帮一下是一下吧,况且自己确实也没受多大个伤。倒是希望那个男人以后不会再喝酒开车了。

四根就是用这样的善良,一直坚守着最初的那个自己。

前两天,一众朋友在一起吃火锅,干啤酒,四根一个人闷着喝了好几瓶。

他说自己快迷失了,他一直告诉所有人,一定要善良,一定要善良,而且要带些锋芒。结果自己却在路途中忘记了锋芒。

四根上个月经家里介绍,认识了一个女孩子,女孩子性格脾气什么的都特别好,两个人也非常合得来。相处起来非常愉快,一切都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四根也下定了决心要和这个女孩子结婚。

我记得当时我们还为他高兴来着,祝福他这个万年老光棍终于是遇到要结婚的人了。

却不料前几天两个人正要确定关系时,发生了一些变数。

四根是心理医生,当初曾帮助过一个女人走出失恋的阴影。那个女人曾无数次想到过自杀,在四根的治疗帮助后,才慢慢有了好转。后来那个女人便经常主动联系四根,想约四根一起吃饭逛街什么的,但四根都拒绝了。

那个女人情绪激动地问四根,是不是所有人都不会喜欢她,都不会在乎她,这个世界上她是不是孤身一人。 四根怕她再做傻事,于是告诉她不会,他们可以从朋友做起,互相多了解了解,但并没有承诺过任何要和那个女人在一起的话。从没有说过一句喜欢,从没说过一句爱。

那个女人应该是喜欢上了四根,那种有些变态的喜欢。

她去找到四根的相亲对象,说四根向自己承诺过,会和自己在一起,在一起一辈子,说四根喜欢自己,爱自己等等。

四根的相亲对象听说后,很生气,很难过。甚至打算不再理会四根了。

四根知道后,跑去问那个女人为什么要这么做,可那个女人却说四根的相亲对象是感情骗子,还说不是自己说的这些,是四根的另一个好朋友说的。

被那个女人耍得团团转的四根,脑袋已经懵了,他不知道自己到底该信谁。他在没有完全弄清楚状况时,就去质疑了自己的朋友。

后来在情况逐渐明朗后,四根发现一切都是那个女人从中作梗,而被质疑的朋友则是无辜躺枪。四根把那个女人所有的联系方式全部删掉了。

他选择相信自己的相亲对象,同时他真诚地对朋友道了歉,但朋友还是离开了。

他在感慨人心黑暗,可怕的同时。我意识到自己的内心的肮脏。他竟然用自己这颗肮脏的内心去怀疑了对自己最真诚的朋友。

四根那天喝了很多酒,他说他一直在用善良坚定自己的初心,但他发现经历越多,这一切就变得越困难。

眼睛是一个人心灵的窗户,当一个人世俗见得多了,经历多了,他的眼睛就会笼罩层层迷雾,迷雾上除了美好,还有金钱,权利,自私,嫉妒,欺骗,虚伪。

而当你去看一个人或者一件事的时候,你眼睛上的这一层层过滤镜,便会把本质遮蔽,让你迷失自己。

反观那些世俗见得少,经历得少的人,更能够拥有一颗纯粹的内心,单纯得让你羡慕。善就是善,恶就是恶。爱就是爱,恨就是恨。高兴了就仰天大笑,难过了就失声痛哭。

这样的心,对于我们这些饱受世俗纷扰的人而言,想再拥有,极其困难。

愿你内心清澈,明净,远离世俗,免于叨扰,愿你始终坚定,勇敢,不忘初心,不失远方,永远做最初那个最真实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影片的开始先是聚焦了每个不同身份人的形态。事业有成的男主。他的女儿想要去釜山找许久未见的妈妈,因为他平时忙于...
    沐晓沐阅读 632评论 0 6
  • 好像才刚刚开始写作100天,结果现在就已经53天了,如果以100天来计算,那么已经日程过半。那在过去的53天我都有...
    静静地简书阅读 249评论 0 0
  • 你的眼睛是灿烂的星河 是那天上皎洁的月亮 明亮闪烁 你的双手是炽热的天火 是那天上柔软的云朵 温暖亲和 你是我春日...
    Sorm安乐阅读 106评论 0 0
  • 卷三 暗潮汹涌,与我何干? Chapter Twenty Seven 终于,罗殷臻抵不过小叶的攻势,只得拿起了麦,...
    烟愚灿阅读 623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