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神话人物及其典故 03 - 英雄篇 Pt.Ⅰ

潘多拉 (Pandora)

  • 潘多拉是地上的第一位女性人类,她是由火神赫淮斯托斯用黏土做的,爱神阿佛洛狄忒赋予她妩媚与诱惑男人的力量,神使赫尔墨斯教会了她言语的技能。
  • 因为普罗米修斯的帮助,人类学会了使用火。余怒未消的宙斯为了给人类带去灾难,授意众神制造了一位美女,取名 Pandora,即「拥有一切天赋的女人」(pan 是一切,dora 是礼物)。宙斯将她许配给普罗米修斯的弟弟厄庇米修斯 (Epimetheus),同时交给潘多拉一个盒子,告诫她千万不要打开。
  • 潘多拉和丈夫厄庇米修斯一起生活,但每当想起这个盒子,她就好奇心作祟、魂不守舍。受普罗米修斯的告诫,厄庇米修斯知道,一切宙斯送的礼物都要当心,所以他也一直看管着妻子。直到有一天,他出去打猎,留下潘多拉一人在家。潘多拉终于忍不住了,她打开了盒子,傲慢、嫉妒、愤怒、懒惰、贪婪、暴食、色欲以及瘟疫、疾病、战争等各种灾祸一下子都飞出盒子,从此飞向人间。潘多拉大惊失色,连忙关上了盒子,把众神留给人间的最后一样东西关在了箱底——希望。

法厄同 (Phaethon)

  • 太阳神赫利俄斯 (Helios) 与克吕墨涅 (Clymene) 之子。
  • 法厄同对人夸耀自己是太阳神的儿子,别人不信。他去向父亲太阳神请求,太阳神发誓给他想要的任何东西。他于是要求驾驶父亲的太阳车一天,从东方天边日出处到西方日落处。赫利俄斯百般劝解说法厄同没有这个能力,这样反会给自身和人类带来祸害。法厄同不听。结果到了那天,他慌乱中失去了对拉车的白马的控制。太阳车先是升得太高,大地骤然变冷;然后又突然降低,烧焦了地上的草木,把大片土地变为沙漠,把大地居民的皮肤烧黑。最后,宙斯不得不亲自动手,用闪电把法厄同击死。

欧罗巴 (Europa)

  • 腓尼基公主,国王阿革诺耳 (Agenor) 之女。
  • 宙斯为年轻的欧罗巴的美貌所动。为了不让他善妒的妻子赫拉发现,宙斯化身一头壮硕健美、高贵华丽的公牛,来到了欧罗巴和她的女伴们嬉戏的地方。等欧罗巴骑到他背上之后,宙斯加速飞奔,将她带到离家很远的克里特岛上。随后公牛消失,宙斯以岛主身份出现,让欧罗巴嫁给他,绝望的欧罗巴只能答应。她为宙斯生下弥诺斯 (Minos)、拉达曼迪斯 (Rhadamanthus) 和萨尔珀冬 (Sarpedon) 三个儿子。
  • (一说宙斯将欧罗巴带到一块大陆,其大陆后来即以欧罗巴命名。)

卡德摩斯 (Cadmus)

  • 腓尼基国王阿革诺耳 (Agenor) 之子,欧罗巴的兄长。
  • 他在寻找妹妹的途中来到希腊,建立了忒拜城Thebes,或译底比斯城)。希腊人认为是卡德摩斯发明了腓尼基字母。

珀耳修斯 (Perseus)

  • 宙斯与达那厄之子。
  • 阿耳戈斯国王阿克里西俄斯由神谕得知:他将死于他自己的女儿达那厄的儿子之手。因此他将达那厄锁在一个铜塔里。宙斯化为金雨与达那厄交欢,珀耳修斯诞生。
  • 阿克里西俄斯下令将母子二人装在一个木箱子里扔到海中。宙斯在波塞冬的帮助下防止母子二人丧生。他们漂流到西里福斯岛上,珀耳修斯长大成人。西里福斯岛国王波吕德克特斯要求所有岛民各进贡一匹马,珀耳修斯没有马,国王要求他献上女妖美杜莎的头。
  • 任何人只要直视美杜莎的眼睛就会立刻变成石头。雅典娜交给珀耳修斯一块盾牌,告诉他从这块盾牌的反光处看美杜莎就不会被石化,同时告诉他要去找格赖埃三姐妹问美杜莎在哪儿。那伊阿得斯则给他隐身头盔。珀耳修斯从格赖埃三姐妹处得知美杜莎的下落后,他找到美杜莎,割下她的头,借助隐身头盔逃走了。
  • 他来到了阿特拉斯顶天的地方,阿特拉斯求珀耳修斯让他变成石头,珀耳修斯拿出美杜莎的头给阿特拉斯看。阿特拉斯立刻就变成了石头,他的躯体就是今天北非的阿特拉斯山脉。
  • 珀耳修斯回到西里福斯岛,波吕德克特斯不相信珀耳修斯取回了美杜莎的头,因此珀耳修斯给他看这颗头,波吕德克特斯就被石化了。
  • 珀耳修斯准备回到阿耳戈斯,在半途参加一次比赛。阿克里西俄斯听说他在去阿耳戈斯的路上后立刻逃离阿耳戈斯正好来到比赛地。珀耳修斯在比赛中扔出的铁饼砸死了阿克里西俄斯。珀耳修斯非常悲伤,他埋葬了他的外祖父后将他所获得的所有宝贝还给了它们原来的主人,他把美杜莎的头献给了雅典娜,他放弃了阿耳戈斯的王位而在梯林斯建立了迈锡尼。

代达罗斯 (Daedalus) & 伊卡洛斯 (Icarus)

  • 代达罗斯是墨提翁之子,著名工匠。伊卡洛斯是其子。
  • 他因嫉妒自己弟子塔洛斯 (Talus) 的才华而杀害了他,因此被赶出了雅典。
  • 他来到克里特岛,为国王弥诺斯建造了一座迷宫,用于关押半牛半人的怪物弥诺陶洛斯。
  • 后来,他想回家乡,但不被米诺斯允许。他想,虽然米诺斯封闭了陆地和海洋,但天空是自由的。于是他用羽毛和蜜蜡给自己和伊卡洛斯制成翅膀。
  • 飞行前,他告诫伊卡洛斯不要飞得太低,否则翅膀会沾水;不要飞得太高,否则太阳的热力会融化蜜蜡。但伊卡洛斯没有听告诫,太过接近太阳,蜜蜡熔化,羽毛随即四散,伊卡洛斯堕海而死。代达洛斯痛失爱子,悲痛万分。

弥达斯 (Midas)

  • 弥达斯是弗里吉亚的国王,以巨富著称。
  • 弥达斯帮助酒神狄俄倪索斯 (Dionysus) 找回其酒鬼老师西勒努斯 (Silenus),酒神为报答弥达斯,许诺给弥达斯任何他想要的东西。弥达斯希望拥有点石成金的本领,酒神帮他实现了。但弥达斯很快意识到这一本领所带来的灾难:他无法自行进食,因为他触碰的食物都变成了金子;他将自己的女儿也变成了黄金雕塑。他又找到酒神渴望摆脱这一能力,酒神让他去帕克托罗斯河洗个澡,弥达斯照做了。于是他点石成金的本领转移到了河里。
  • 太阳神阿波罗和牧神潘举行音乐比赛,担任裁判但外行的弥达斯有失公允地将阿波罗判负。阿波罗很生气,认为弥达斯的音乐品味拙劣,于是将弥达斯的耳朵变成了驴耳朵。羞愧耻辱的弥达斯终日戴着头巾来掩饰他的这对驴耳朵。这个秘密只有他的理发师知晓,国王命令他不许说出去。藏不住秘密的理发师在地上挖了个洞,对着洞口说一句:「弥达斯国王有一对驴耳朵」,然后将洞填平。这个洞长出了一株芦苇,只要风一吹就发出「弥达斯国王有一对驴耳朵」的声音。

坦塔罗斯 (Tantalus)

  • 宙斯之子,珀罗普斯和尼俄柏之父。
  • 坦塔罗斯藐视众神的权威。他烹杀了自己的儿子珀罗普斯,然后邀请众神赴宴,以考验他们是否真的通晓一切。除了得墨忒耳因为女儿珀耳塞福涅被哈得斯拐走而神志恍惚,食用了一块肩胛骨外,众神均洞悉一切。宙斯震怒,将他打入冥界,给他以诱惑的惩罚:他站在没颈的水池里,当他口渴想喝水时,水就退去;他的头上有果树,肚子饿想吃果子时,却摘不到果子,永远忍受饥渴的折磨;还说他头上悬着一块巨石,随时可以落下来把他砸死,因此永远处在恐惧之中。

珀罗普斯 (Pelops)

  • 坦塔罗斯之子。
  • 在被父亲烹死后,众神复活了珀罗普斯。他失去的肩胛骨则被用象牙补好。不同于父亲,珀罗普斯十分虔诚敬神。
  • 珀罗普斯四处流浪,他爱上了厄利斯的公主希波达弥亚。厄利斯的国王俄诺玛俄斯曾接收过神谕:当他的女儿结婚,他就会死亡。他不会让任何人与女儿结婚。他要求所有求婚者都必须和他赛车:求婚者可以先出发,国王则从容不迫向宙斯进献一只羔羊,献祭完毕后才出发,国王的马车跑得比较疾风还快,当国王赶上求婚者时,他就会用长矛刺穿求婚者。许多人死在了国王的长矛下。珀罗普斯在一个半岛(后来被命名为伯罗奔尼撒半岛)登陆,他祈求海神波塞冬相助,海神把战车借给他。珀罗普斯用海神的战车挑战国王。比赛中,正当国王快要赶上并刺穿珀罗普斯时,他的车散架了,国王当场摔死了。

尼俄柏 (Niobe)

  • 坦塔罗斯之女。
  • 尼俄柏不敬神,并多次吹嘘其子女,后为勒托之子阿波罗杀尽其子女而悲痛化为石头,后移至弗里吉亚的西皮洛斯山。

西西弗斯 (Sisyphus)

  • 国王埃俄罗斯之子,科林斯城的创建者。素以机智狡猾闻名。
  • 宙斯掳走了河神的女儿,西西弗斯向河神告密,助其找到女儿。宙斯欲惩罚西西弗斯,便派死神塔纳托斯去抓他回来。岂料死神被西西弗斯抓住并戴上了镣铐,世间再无死亡。直到战神阿瑞斯解放了死神,死神才将西西弗斯带到冥府去。西西弗斯再度设计从冥府逃回人间,寻欢作乐。死神再次出现将西西弗斯抓回冥府。西西弗斯被判从山底下往山顶上推一块沉重的大石头,每当大石头就快到顶时,它就会从西西弗斯手中脱落滚回山底。周而复始,永不停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