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质量管理者的自白(连载)-第五章 求学 第1节 备考

文/烨子

原计划拿到了一笔离职赔偿金后,先休息一段时间,调整一下心态,然后再开始找工作。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让我有种身心俱疲的感觉。职业上,遭遇了巨大的黑天鹅,与27股份的纠缠不清,搞得心力憔悴;生活里,过去的一年完成了新房装修、结婚等人生两项大事。

如果像我一样亲自操办过装修、婚礼这两项事情的人估计都清楚这其中的不易,每件事都很耗费精力。没有操办过的,估计会说我矫情,不就是装个房,结个婚吗?哪有我说的那么累?当然,之所以累,还是因为手头不宽裕,为了节约点钱,不得不精打细算,就像我前文提到过的,跑遍全城建材市场,就为了买到点性价比更高的瓷砖,所以,增加了体力劳动。

没想到,我离开27股份的当天晚上,原BA公司的Z副总经理就从魔都给我打来电话,告知我董事长委托他打电话给我,表示已从他人口中知道我离职的事情了,问我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是否考虑继续跟着他一起干。同时也表明,如果愿意还和他一起干,可能要先到魔都那边工作一阵子,因为原先拆分出来的BJ公司,暂时可能遇到一点点问题,没那么快开始办公。

这里补充说明一下,之所以Z副总会从魔都给我打电话,是因为原董事长在魔都还有一个医药商业公司,并未受此次并购的影响,一直正常运转,后来我去了魔都上班后了解到,原来自从27股份强行接管原BA公司后,总经理、Z副总他们就离开NC,随董事长一起去魔都了。

自从被27股份强行接管后,我和原BA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等领导相互一直没有联系过,我以为他们已经将我们视为弃卒,不再过问。所以,接到电话听Z副总说明来意后,内心真的非常感动。原来,他们还没有放弃我。

然而,接到电话后,我没有立刻答复Z副总说去魔都,而是需要好好考虑一下,鉴于当时的客观情况,我春节期间才结婚,这才几个月就去魔都,即使我想去,那至少也得先和爱人商量一下。因为如此一来,原来的备孕计划就得推迟了。更何况,如果去了魔都,究竟在那边要待多久?何时才能回NC?NC这边的BJ公司何时才能正式开始运营?这些都没有明确的时限。

我把情况和爱人说了一下,和爱人商量如何选择,是在NC重新自己找工作,还是继续跟着原来的董事长干。权衡各种利弊后,决定还是继续跟着董事长干,先去魔都工作一阵子,将备孕计划适当延迟,等回到NC后再考虑要小孩。

过了几天,Z副总又打电话给我,问我考虑好了没有。我回复说考虑好了,决定去魔都。然而,没想到这一去就是一年多。可也正是离家在外工作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我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MBA。

2010年五•一过后我便抵达魔都,正式开启了一年多的魔都之旅。

去到魔都之后,和原来的一些同事见了面,经过和董事长、总经理等领导的面对面沟通,也消除了之前的一些误解,同时,因为公司兼并一事已经尘埃落定,领导们没有必要对一些情况再进行隐瞒,于是我也从中了解了当初并购过程更多的情况。

刚去魔都,前期并没有太多的事情可做,所以决定立马开始备考MBA,确保今年一定考上。而且目标是省内MBA教学排名第一的一所财经大学。

之所以当年有那么大的决心,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其实准备攻读MBA已经有3年时间了,2007年在向财经大学赵老师咨询后,我写下自己第一版十年职业规划,其中获得MBA学位就是自己的中期计划,所以,从08年开始就已经着手在了解备考相关信息,计划2009年正式开始备考,争取在2010年入学,可惜2009年年初开始就遭遇公司并购的糟心事,再加上装修、结婚,根本无心备考,所以,入学计划落空,如果今年没考上,明年则可能面临添加家庭新成员,更是难以有时间复习备考。其二,有那么大的决心,还有一个原因是之前突击提拔为副总经理这事对我的刺激。坦率地说,很多年来,那种被人玩弄于股掌之间的感受让我一直无法释怀。所以,我暗自咬牙,一定要倍加努力,让自己尽快变得更加强大,成为一名实至名归的副总经理,从而对自己的命运可以有更多的掌控。多年后,我终于以副总经理的身份重新成为董事长麾下的一员,我才总算解开这个心结。

然而,一边上班一边复习的效果非常不理想,毕竟,尽管工作上没那么忙,但多少还是有些事情需要完成。就这样,几个月时间很快就过了,到9月的时候,也就是我到魔都4个多月了,英语入学考试的核心词汇还没有背完,数学很多概念都还没有弄懂。

心里非常着急,心里明白按照这个情况发展下去,通过全国MBA联考概率不大。于是思考更有效的备考方式,决定参加考前辅导班,一来可以通过富有经验的老师教学,让自己更快掌握复习的要点;二来可以重回教室,和其他很多同样在备考的伙伴们一起学习,相互督促,学习氛围更浓厚。

因为当时在魔都上班,自然先想到在魔都报名参加辅导,可打听了一下魔都培训机构的费用,和NC培训机构的费用一对比,贵出一大截,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自然希望能回NC参加培训,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试着向总经理、董事长请示,能不能让我回NC工作两个月,承担一些远程可以完成的工作,以方便我周末去参加考前辅导班。

没料到董事长、总经理竟然爽快地答应了。不得不说,除了突击提拔这件事让我心里有点难过外,董事长待我真的不薄。此前还在BA的时候,给我提前转正、一年多时间升了几次职,我离职后又让Z副总给我打电话,征询我的意见是否愿意继续和他干,包括后来通过MBA考试,回NC前我向董事长明确表示毕业后不会继续去魔都工作,董事长依然每月无偿给予我一定金额的补助,直到我重新返回职场,大大减轻了我就读期间的财务压力。所以,也借此机会对我的董事长再次说声感谢。

于是9月中旬回到NC,报名、缴费,开启了工作日上班,周末参加培训的日子,杜绝了一切不必要的应酬,闭关复习。如今回忆起那段日子,真是生猛有加。

我翻看当初备考日志,发现有好几个晚上都学习到凌晨后,从参加辅导班开始一直到笔试结束我几乎没有在11:30前上床休息的日子。

10月份某个夜里,因为需要按照老师要求对英语单词进行归类,吭哧吭哧整到凌晨2点多才整完;11月中旬培训结束后要回魔都上班,当时坐的是火车硬卧,夜里10:30车厢就要关灯,以便乘客休息,为了完成当天的英语复习任务,我于是站在两节车厢的过道上(也就是旅客上下列车的那个地方)复习英语,一直站到凌晨1点多,完成了当天的任务才蹑手蹑脚爬上卧铺睡觉;那阵子,真恨不得一分钟当两分钟用,洗衣服的时候没办法看书做题,我都趁机复习几个英语单词。

辅导班结束后回到魔都,公司领导还特地照顾我,给我安排了一个单人宿舍,好让我晚上复习、休息不被打扰,略微感到遗憾的是当时我住的宿舍因为没有空调,而备考后期天气已是冬季,坐在书桌前复习,就感觉越坐越冷,尤其到了深夜隔壁宿舍同事们都睡着了,就感觉更加寒冷,为了御寒,我经常会站起来在房间里来回踱步,边走动,边做题,幸好宿舍只有我一个人,这些举动不会影响到他人休息。

2011年1月15日,检验自己复习效果的日子终于来临,经过4个多月的奋战,根据自己此前几次模拟考试的分数,我相信只要正常发挥,不出意外,通过笔试是毫无问题的。让人啼笑皆非的是下午考试的时候,因为我手机没有设闹钟,在校园的石凳躺着休息等待入场的时候,竟然睡着了(这主要是一直有午休的习惯),心也是够大的了。等我醒来时,发现已经过了入考场的时间,跑进考场,老师都已经宣布完考试规则了,这个小插曲对我确实有点干扰,让我还没开始考试的时候心里就有点慌张,幸好,我做了几次深呼吸,让自己快速镇定了下来。

16日考试结束,参照辅导机构公布的答案,我给自己估了一下分数,参照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入围复试应该是没有什么悬念。但等待的日子还是很难熬,在学校正式公布个人分数以及学校复试分数线之前多少还是有点担心的。

幸好,等待的日子不是太长,成绩公布后,我看到总共有234人入围复试,自己分数排在157位,接下来就是准备复试了。

该财经大学当年MBA入学名额只有200名,这就意味着234个通过笔试入围复试的考生,最后会有30几位在复试环节被淘汰掉,有点残酷,但又不得不面对,当然,谁都不希望最后被淘汰掉的是自己。

4月16日,终于迎来复试的日子,复试有固定的模式,总共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用英语自我介绍,然后回答复试老师随机提出的两个英语问题;第二个环节是从问题库里面随机抽一个问题,给几分钟准备时间,然后进去回答,不会让你有百度的机会。

英语是我的死穴,自我介绍因为提前做了准备,自然不在话下,但现场提问只有依靠基本功了,老师提出的两个问题,我第一个听懂了,用自己蹩脚的英语作了回复,第二个压根就没听懂老师提了什么问题,只好老实回答没听懂。中文回答抽了个题目,我至今还记得:探讨你对商业银行上市的意义和看法。我一个做质量的,从来没思考过类似的问题哈,但由于平时也爱看商业类杂志,所以对什么是商业银行、什么叫上市,那至少还是明白的。于是临时发挥,按照自己的理解对问题进行回答。

没过几天,结果公示,我在录取榜单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兴奋地抱起一起陪我去看榜的老婆转了好几圈,那一刻,内心异常复杂,开心、激动、心酸等多种情绪交集在一起,难以名状。

话分两头,说完了备考情况,简单再说一说2010年4月至2011年6月在魔都这一年多的时间工作情况。到了魔都后,经过和董事长、总经理他们交流,我的工作还是以质量为主。

刚去到魔都那会儿,参与了一些新产品开发工作,接着就是公司在魔都的一个工业园收购了一个已停产的药企,于是,我和几个同事前去厂区,将工厂的资产进行盘点,将可用的设备打包转运到另外一个郊区。因为我们收购该药企后决定在另外一个郊区实施异地改造,于是又是一番租厂房,搞净化,设备调试、验证实施,各种工作忙的不亦乐乎。

我们硬件设施搞得差不多的时候,2010版GMP也正式落地了。新版GMP在2011年1月17号正式发布,要求自2011年3月1日开始施行。这也意味着,我们这个刚异地改造的药企,必须按照2010版GMP就行质量体系认证。

2010版GMP和98版的GMP相比,无论是对硬件的设备设施,还是质量管理理念方法,要求提升了好几个级别,要短期内顺利通过认证,对我们这样一个中小型企业的确是不小的挑战。

所以,2011年的上半年,学习新版GMP成了我们的重点工作,因为公司计划7月份申报质量体系认证。

我重点负责出现在2010版GMP里的新内容。要求理解到位,然后制定出相应的管理制度,比如风险管理,质量手册、纠正预防措施等新内容,因为规范刚才,配套的解读、指南还没来得及出版,所以当时可供学习、参考的资料非常有限,尤其风险管理方面的内容,花了大半月时间查了很多资料依然感觉难以下手起草对应的风险管理制度,如何具体实施风险管理也无法说出个一二三。

为了彻底搞懂风险管理这个知识点,公司还特地请了管理咨询公司来我们公司做内训,进行风险管理专题培训,幸好前面做了半个月的功课,经老师一点拨,瞬间感觉打通任督二脉,将之前的各个知识点顺利地串了起来,也理解了为什么验证的广度和深度基于风险评估,但对于风险管理贯穿与整个产品生命周期该如何理解,那是我转行到医疗器械,学习了ISO13685(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之后才豁然开朗,产品是从设计开始的,产品的设计开发就应该有风险管理计划,而GMP的缺陷就在于它重点管生产环节,而产品价值链的研发和销售分别有对应的GLP、GCP、GSP等法规负责。

新版GMP究竟该怎么执行,除了我们自己难以把握,其实当时对监管当局也是一个难题,现场检查员也需要通过实践加强对法规条款的理解,未曾想,我们成了现场检查员的一个学习基地,魔都药监局多次派人来模拟检查,相互学习交流,最后正式检查的时候,除了4名检查员外,还派了另外4名检查员跟班学习,这样的经历也是我从业以来第一次,估计也是今生唯一一次。不过,这样的好处是,经过和监管当局老师多次沟通、交流,让我对新版GMP的认识得以快速提高,我们公司最终也在2012年3月份通过现场检查,拿到了认证证书,虽然比计划的时间晚了大半年,没有拿到魔都首张新版GMP认证证书,但依然排在前三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