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试图总是给你各种生活提醒的“大明白”,他们自己过的怎么样?

永远相信边上的人比你聪明--马云

文l子辰相希

-1-

生活中总是充斥着各种”大明白“,他们总是想以各种经验引导你,告诉你你应该这样,你应该那样,只有这样或那样你才会成功。

刚上班时,赚了第一笔工资,给自己买了一条价钱不菲的牛仔裤,穿上的第二天就被表妹看到,表妹讽刺的笑着说:你要是在屁股上贴两张人民币也好看,你花这么多钱买这么一条裤子太贵了,你应该吧啦吧啦吧啦!

在表妹的口中“我”真是太不懂事,应该走高大上路线,赚来的钱应该用到刀刃上!为此我还真内疚很久,是不是自己真的太物质了!

生活经验丰富的表妹在那段时间总是在我面前像一个大姐姐,告诉我许多自己总结的节省的生活“小密诀”,如何在自己工作的范围内给自己带来好处,如何在朋友怀孕时去帮她们把她们用不上的化妆品、卫生巾“处理掉”等等。

后来,老爸对我说,别有事没事的总是麻烦别人,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

渐渐的,和表妹的关系也不在那么亲密,因为住的不那么近了,基本也就断了联系,很多棘手或不知道的事情都是自己解决,虽然,有时有些吃亏但到最后也都能解决的很好!

今年,偶然的听到,精明的表妹的近况:一家三口和老人住在一起,自己闲赋多年,本来和另一位表姐合资做了点小买卖,但因为那位表姐除了出钱不会迎来送往,表现的太木纳,分的还不少,最后表妹和她分道扬镳!现在在家就是照顾孩子,偶尔做个微商,但均不长久!还听说,表妹一家吃住用老人,贷款买了新车,自己的小房子也想彻底卖掉,准备和老人长期住在一起,说是方便照顾老人!

忽然想起,去年她买新车时还问我,买不买她家之前的小QQ,价钱很便宜,虽然用了几年,但都是自己人,用着也安心!被我婉言拒绝时还说我傻,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

和老爸谈起,老爸说:人心不正,就是再会说也盖不住她隐藏的“自私”,这样人的生活经验还是少听为妙!

-2-

偶然听发小说起以前单位里的一位大姐,她说:那大姐很有意思。

发小刚到单位,人生地不熟,大姐很是热情的向她介绍单位的情况,工作闲瑕时也是总找她谈心,发小有个大事小情的,大姐总是第一个帮忙。

但过了一段日子发现,大姐总是有意无意的说着现在单位的不足,鼓励身边的人去自主创业,并且极力的帮别人想创业的点子,今天说A适合开幼儿园,明天说B适合干饭店。

发小的单位虽然工资不高,但福利待遇还是不错的,每年有寒暑假不说还有年假,每天早8晚4,中午还休息2个小时,对于一些家里不差钱或是想结婚要孩子的人来说还真挺好的!

那大姐看鼓励大家自主创业不是很成功,又改变策略,鼓励大家找老板涨工资,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担着卖白粉的心,拿着卖白菜的钱,太不值了,只要大家团结起来,领导肯定会同意的!在她的“鼓舞”下,真有几个年轻人去找领导,聪明一点的人就排在后面,有几个性子急的就在前面。

赶的也巧,大姐那天有事,没有去成。不过大姐很“尽责”在头一天,把每条要和领导谈的条件都细细的给大家分析了一下,并且语气辞藻都给大家好好的把了把关。

结果的结果就是,领导因为这次的事,特意的给大家开了个会,会意就是:咱们单位本来就是不盈利性单位,现在大家的工资已经是尽力了,如果谁觉得付出和所得不成正比,可以另谋高就!不过,大家只要坚持,单位一定会努力为大家争取更多的福利!还有,就是希望大家以后有事不要直接跨级反映,有问题要一级一级反映。

那些去找领导的人,被主管叫去谈话。谈话回来一个个蔫头耷拉脑,大姐问她们谈了什么,她们也是淡淡的。

发小相对比较聪明,没有参与,但也觉得这个单位真不适合自己这样有过梦想的人,所以,私下也是准备自己干点什么。这期间,那些小天真们还是围着大姐谈梦想、谈创业,有时她们谈资金谈场地,有时谈人员配置,几次大姐都说:没事,到时咱们一起干,赚不赚钱不说,肯定比这强。

转天,所有的人还是干着自己之前的工作,空闲了就接着谈梦想,周而复始。

年后,发小辞职了,自己开了个小工作室,领导亲自登门,交流了很久,走时给发小留下了开门红包,鼓励她好好干说支持这种有干劲的年轻人!

我问她,那个大姐就没联系了?发小说:哪啊,开始几个月大姐不知道,后来知道了,问东问西的,中心思想就是:以后赚钱了别忘了她!后来,打电话就直接问赢利情况,看着还真要我带她一把的架势!

那她真能和你一起干啊?我问发小,发小乐了,说:前几天,我问之前的同事,她说大姐还和以前一样,没事就以过来人自己不年轻为借口,依旧鼓励大家创业,并且拿我当例子,你说可笑不!

梦想从来不是别人给的,经验也不是别人告诉你就是你的了,只要经历过了才能称之为经验,永远相信旁边的人比你聪明,不轻视任何一个人,真明白假聪明,少说为妙吧!

-end-

*作者:子辰相希,80后辣妈!相信爱是享受而非依赖,只愿做最独立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