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讨好别人,不如好好爱自己

“为别人而活,就注定牺牲自己,拔掉自己的羽翅为别人制衣添暖。为自己而活,就要懂得听从自己的渴望,渴了饿了就喝水吃饭,爱了恨了不撒谎,温柔坚强也会有力量。”

昨晚在一档电台节目里,听到这样一个故事:从事行政工作的雯雯向主持人倾诉,她刚入职不久,虽然很想把工作做好,却每次都是事与愿违,每次按照公司的规章制度在群里公布处罚公告的时候,就有人觉得她故意针对某些人,雯雯觉得很委屈。

其实这样的事情常有发生,归根结底,就要看自己是取悦别人还是取悦自己。

记得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青年请教大师:“大师,有人夸我是天才,有人骂我是笨蛋,依你看呢?”

大师反问:“这个问题先别急着问我,要问问你自己。”青年听罢,一脸茫然。

大师接着说:“譬如一斤米,在炊妇眼中是几碗饭,在饼家眼里是烧饼,在酒商眼中又成了酒。米还是那米,同样,你还是你,有多大的出息,取决于你怎么看自己。”

生活中,这样的“青年”比比皆是,人们常常因为外在环境而忽略自己的感受,其实与其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掏心掏肺地取悦别人,刻意在乎别人的看法,不如尽兴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把内心的舞台夺回来。

蔡康永曾说:“长大这么辛苦,如果不趁机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实在太不划算了。”

真正的光耀之道,并不是让自己成为别人眼中的焦点,而是忠于自我,做自己人生的焦点。要知道,人这一辈子,值得热爱的东西还很多,不要因为一个不满意就灰心,更不能因为别人的目光而变成自己讨厌的模样。

身边有一类人,总是能够敏锐地察觉别人的“需求”,并且难以拒绝别人的需求,当出现意见不一致时,不敢表达自己的需求,甚至当自己受到伤害时,第一反应竟是认为自己做得不够好,我们把这种人格称为“讨好型人格”。

“讨好型人格”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害怕给别人添麻烦,习惯性把对方的需求置于自己之上,说话时小心翼翼生怕对方不高兴、网上聊天时反复斟酌用词和表情,对话框的文字写了又删,总怕说错话……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视“讨好型人格”为一种病呢?那是因为,当讨好一旦超出了限度,其代价将远远大于回报。

我们需要总是讨好别人吗?答案一定是否定的。

取悦与讨好虽然表面上一切愉快和谐,可它势必会给我们的身心带来极大的困扰。尤其在人际关系和爱情方面,我们的身心承受的重量毕竟有限,最后身心俱疲的,往往是我们自己。

我们要敢于让别人失望,不要因为讨好而迷失自我。我们又不是任人摆弄的木偶,为什么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呢?与其失去灵魂地讨好别人,不如找回自我好好爱自己。

在这个芸芸众生的舞台上,你才是闪光灯下真正的主角,而且永远都是。

记得前不久,某知名导演执导的一则短片引得无数人泪目。这是一部由某女性运动员主演,根据她的人生经历取材的短片。

这名运动员童年的时候,因打网球小腿变粗,常被其他孩子嘲笑不像女孩子,于是坐在二八杠自行车上的她,小心翼翼地问爸爸:“我好看吗?”

爸爸的回答简短,却发人深省:“做你自己,就会好看。”后来爸爸走了,这名运动员得了冠军。随后退役,结婚生子,成为一名作家和教练。这些年来,她似乎从未忘记做自己,爸爸也从未离开过她的世界。

这个短片最让人感动的一个画面,是她一边流着泪,一边对父亲说:“我以前觉得打球特别难,现在觉得生活更难。”父亲用慈祥的目光看着她说:“以前比赛的时候,别人能看到你的努力,现在可能你的努力别人看不见,但没关系,因为你是在为自己绽放。”

其实,人活着的真实意义,并不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而是为了更好地成为自己。当你开始不再取悦别人时,世界就在你的脚下。

这世界上有一种成功,无关输赢,无关名利,而是真正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好好爱自己。在这个世界里,请你收起敏感脆弱的玻璃心,因为你真的不必讨好任何人。

朋友圈里曾流行这样一句话:人活着,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给别人看,一种是给自己看。不想做的事可以拒绝,做不到的事不用勉强。

从小到大,我们总会面临各种选择。而无论你做出什么选择,总会有人跳出来持反对的声音。

可你的人生,真的不必浪费时间来讨好别人。

就拿感情来说,不管你多么爱TA,你们彼此的身高、长相、学历、性格、人品、爱好、家庭等因素,都有可能是别人眼里不被看好的谈资。

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感情哪有绝对的对等啊,只要彼此深爱,一定可以走进婚姻的殿堂。想让所有人都欢呼叫好,那你得妥协成什么样子啊?

你要明白,别人的评价,反映的只是片面的视角,无法保证客观真实。就算是再美好的事物,都有人跳出来泼冷水,吐唾沫,因为,在他们看来,凡是达不到自己的心理预期、自认为不完美的东西,就是不应存在的。

幸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对你而言,遵循自己的内心才是最正确的决定,因为除了你自己,别人的看法其实一点都不重要。

聪明的你,一定会好好爱自己,用最好的姿态迎接全世界。

愿你可以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无需取悦任何人,就像某位女性作家在书中所说的那样:“愿你有高跟鞋也有跑鞋,能喝茶也能喝点小酒。愿你有勇敢的朋友,有牛X的对手。愿你对过往的一切情深意重,但从不回头。愿你特别美丽,特别平静,特别勇猛,也特别温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016年7月 地点:正在行驶的一辆小轿车上 王雯雯:妈,今年可是我这辈子最后一个暑假啊,为什么要去乡下跟我...
    南庸啊阅读 762评论 0 5
  • 演员张檬发了微博回应整容:看着各种评论 “可惜了可惜了! 之前多美啊 干嘛整容啊 …” 那么,我没整之前的评论...
    陈家晓晓阅读 810评论 0 1
  • 今天早上我问爸爸,我们今天要去哪里。 爸爸说出来玩还有一件工作上的事要做。早上我们开了20分钟多陡峭的山...
    蓉_ec46阅读 263评论 0 0
  • 一、在这节课最重要印象最深刻的三个部分/知识点? 1、同学讲课 2、打卡成绩未记录 3、大冒险 二、为什么这三个点...
    苏荷yh阅读 73评论 1 1
  • Kryo序列化在分布式处理情景下的问题 最近在dubbo的issue列表里看到了这样一个issue,主要描述的是在...
    Java耕耘者阅读 2,6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