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最美铁骑的故事

我立在阳台前,窗外风雨飘摇,人流滚滚,生活依然以不变的步伐前行。当赞誉声像雪片一样纷纷飞来,那耀眼的黄绿色,风驰电掣在车流中,定格脑海中,我诚惶诚恐,但愿不曾辜负,但愿爱的传递,把文明之火燃得更旺。

我与最美铁骑的故事#

上周六下午,最美铁骑黎俊伟警官帮我追回遗失在公交车上的包,并和赖立鹏队长一起送还给我。当天回家后,我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一个人关在房间里,在手机上敲了《最美深圳人 大写的警察》,敲完后觉得不甘心,总得传递出去,就尝试发给“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想不到他们真的接收到了,并且第二天就全文刊发,一天时间,竟然阅读量近万,好几百点赞和评论。

我还写了篇简缩版微博,也@了深圳交警,没想到第二天阅读量达到2.2万。

昨天,《宝安日报》联系我,细细询问了一些经过,没想到今天在重点A06版大半版讲述这件事;今天,深圳电视台联系我,刚开完会,气喘吁吁地打过电话,不曾想录音了,第一现场也进行了直播。

每一次我也及时在朋友圈转发这些报道,得到上百个赞和无数评论。

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好多人了解了黎俊伟、赖立鹏以及他们所代表的深圳铁骑。满屏的赞誉声让我倍感欣慰,我想应该不曾辜负这番善意和美意;但我又诚惶诚恐,生怕漏掉了什么,生怕伤害到了什么,生怕自己的表达不足以承载这份感激。

那篇被全文转发的感谢信,着实是在小小的手机屏幕上敲打的,不曾细细校对,描写也不够细致,再回头看仍觉惭愧。或者说,我至今不知道用何种语言更精准地表达我的感觉,只想到一个词:亲人。许多年以前,我的亲人曾为我奋不顾身追过一个包。

我的感动不是没有理由的。这几年,我也偶尔丢过一些东西,但基本上都是有去无回,除了自认倒霉,只能警告自己吃一堑长一智。做老师久了,人会变得特别强大,好像自己一个人什么事都可以解决,解决不了就去承受,很少想到借助外力。那天打不到出租车,我拼尽全力飞出去追公交,应该说也像一道闪电冲入了滚滚车流,我追到了,爬上去,根本不是。我的孩子也像我一样强大,我们几乎忘记了危险的存在而飞驰。

只是,后来绝望了,真的绝望了,自己竟然如此有限,如此渺小,如此束手无策。眼睁睁地看着一切发生,想着可怕的后果,却无能为力。

孩子包里证件当然重要,不好补,我也受着内心强烈的煎熬,想着可能有的埋怨、责怪甚至愤怒,特别的泄气。孩子一遍又一遍地说:妈妈,我不能没有包,妈妈,我的证必须找到啊,妈妈,求你了,我要上学……可这个妈妈,除了毫无希望地招手叫的士外,也只有紧紧抱住孩子做毫无意义的安慰。

因为种种铺垫,这件事带给我的冲击非常强烈,不仅仅是感动、感激、幸运、幸福,还是我整个生活态度、人生态度的改变。

最美铁骑当然是帅气的,可我收到包的那一刻,更觉光芒四射,璀璨耀眼,特别是那身黄绿色的制服,是天底下最美的色彩。

很多人认识了他们,为他们点赞。

我很害怕打扰到他们。

黎俊伟警官那么朴实,甚至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因为紧张而流汗了。昨天台风“玛娃”来袭,黎警官一整个下午的忙碌,《宝安日报》记者采访时等了他两小时。

我通过手机加了最美铁骑的微信号,无论我怎么感谢,他都是很不好意思地来一句,“应该的,应该的”,甚至发个害羞的表情。

我认真看“第一现场”那个报道无数遍,每次都被他很朴实的话语感动,没有豪言壮语,在听到那句“我就尝试一下去追”时,我突然流泪了。

“尝试一下”,他所谓的“尝试一下”就是“每个红绿灯都过去,每个公交站都找”,就是在滚滚车流中马不停蹄,连追数辆,在两公里左右的地方追到大巴。所谓的“尝试一下”,就是拼尽全力去找一个普通市民自身失误遗漏的包。

他让我想起了张晓风笔下的行道树,带给他人荫凉和洁净的行道树,谦逊地低下了头,默默地服务着,奉献着,让这个城市更加美好。

他让我觉得,在这座城市生活,任何时候都不需要绝望,生活中就是充满了各种惊喜,各种意想不到,即使陌生人,也可以用他的行动温暖你的世界。

我就以为,这是深圳创建文明城市,最真实的见证。

这个铁骑做到了极致,让幸运的梦变成了真实的生活。

最美深圳人,其实还有很多,这一天帮我的无名人士很多,而我竟不能一一把他们记录。

我未曾记下群贤花园公交站巡逻的那位警察的名字。他态度温和,充满关切,希望能给我们提供什么帮助。他一再安慰我和孩子,让我们坐下来,静一静,等等电话或信息。也帮我们测算走了几辆公交,过了多长时间,是他让我不再焦虑、惶恐,慢慢平复心情,开始想解决办法。而最后,因为他的媒介,留下铁骑的电话,并在原地等候我们,我才又一次联系到帮我追包的铁骑。他把这一切都办好,才拿着自己的盒饭,到别处去巡逻。

我未曾记下西乡某路口岗亭一位警察的名字。是他主动帮我打几个电话联系铁骑,最后他留了我的手机号,表示一旦有信息马上通知我。之后他发短信告诉我追包的应该是新安铁骑,而我追问他姓名和警号时,他不愿告知。

我未曾记下出租车司机的车号及联系电话。当他得知我丢失包以后,帮我想各种办法,提供好多电话,也是他停车让我找岗亭警察问问,他倾尽所能帮我,安慰我,得知我找到包后很是替我高兴。

我不曾知道接我电话的公交车站员工,她一次又一次耐心地解释,安慰焦躁不已的我。她以最快的速度发短信通知所有的司机,请他们帮我留意包的位置。毕竟那是没有售票员的公交。
……

还有好多好多热心的人们,我想文明城市不仅有最美铁骑,还有无数最美深圳人,才构成了我们大美的深圳;无数大写的人,在大写着这座文明城市。而我自己,愉快地裹挟在其中,骄傲地生存在其中,安心地行走在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