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说服老板给你增加30%的工资

这个春节假期苏小弟过得有些郁闷,同学聚会有人月薪上万,还不停地抱怨,而自己别人的一半还不到,心里有苦说不出呀!

假期过后,他终于鼓起了勇气,战战兢兢地来到领导的办公室,领导有些惊讶,苏小弟过了个年咋变得这么主动了。

苏小弟憋红了脸终于挤出了几个字:“领导,给我加薪吧!”

领导更是惊讶,“说说你的理由吧!”

苏小弟说出了事先准备好的台词:“您看,办公室很多人都加薪了,而我却一年都没变,现在又有房贷,车贷,工作时常加班,很不容易呀……”

领导没等苏小弟讲完,很优雅地打断道:“你也看到了,这一两年我们公司发展比较慢,公司盈利能力在下降,你也体谅下呀!”

苏小弟听了竟无言以对,很失望地离开了办公室。下班后,来到了老夫子的茶馆寻找安慰。

1

“领导凭什么给你加薪?”老夫子很直接地问。

“这么多年,为企业做事,没有功能也有苦劳呀!”苏小弟愤愤不平。

企业是非常注重结果,它不是救助站更不是慈善组织,你如果没有给企业创造价值,企业怎么可能给你丰厚的回报呢?”

“而你的加薪理由是工作辛苦,别人加薪你也需要,房贷车贷……请问这些理由跟你的领导什么关系呢?”

老夫子这两问题就像是一剂兴奋剂,立马让苏小弟精神多了。

“像你这么说,我在跟领导提出加工资之前就应该站在企业的角度想好理由。我为公司销售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怎么证明呢?”

“对,这是你的结论,怎么证明你这个结论呢?”

“去年,有两个季度我都是销售冠军。”

“而且我有良好的演讲能力,去年国庆招商会是我代表企业去演讲,公司在我的带领下逐步建立了读书会,丰富和提升了公司的学习氛围……”

苏小弟好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脉,一下子说了好几个有论点又有论据的理由。

2

苏小弟既后悔又开心,虽然自己掉坑里了,但至少知道怎么掉进去,也知道下次如何避免。只是她还是有些疑惑,这种思考方式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

老夫子又开始了他的结构化思维讲堂了。

这种方式就是“自上而下,疑问做回答”。

苏小弟一开始的目标主题是:“让领导给自己加薪30%”。这时候领导肯定会问,为什么?而苏小弟则需要站在公司的角度去回答,有理有据。并且可以再增加一点,如果加薪了自己会如何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

整个思考过程可以有这张图表示:

再举个例子,假如你发表了一个主题为“猪应该被当作宠物来养”的演讲,这时候听众会不会有些疑惑为什么呢?于是你抛出了第一个观点,因为猪很漂亮。

“为什么猪很漂亮呢?”听众继续疑问。

“因为猪很肥”

“猪很肥怎么会是漂亮呢?”

“因为猪肥可以使别人显得更苗条,使肥胖者显得更谦虚……”

你会发现,通过这一个个疑问,一个个回答,就可以让听者仅仅跟着你的思路走。

……

苏老夫子恍然大悟。高兴地说道,怪不得每次看电影的时候,两个小时完全不走神,用的就是这种方式,让我们看电影的时候产生一个个疑惑,然后再解惑,接着又产生疑惑,又解惑……这样自上而下疑惑做回答,让我们的注意力紧跟着它的脚步。

老夫子笑着说:“给你的悟性点个赞!”

3

老夫子笑着说:“这个方式看似简单,但要做到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其实挺难的”。

在一个农民家里,羊的邻居是一头猪,有次猪被主人拉出去,它拼命挣扎,哭声响彻云天!

羊很不解,安慰猪说:“不就出去一下干嘛哭成那样。我三天两头都得出去呢!”

猪很含着眼泪,绝望地说:“你被拉出去只是挤挤奶,而我却要被杀了,我的苦你根本不懂!”

讲完故事,为了让苏小弟更了解,他站在苏小弟面前,让苏小弟用两手的食指给老夫子摆一个“人”字。

苏小弟很快摆好了,老夫子笑着说:“我让你给我摆一个”人“字,我站在这个角度看就是”入“字。

苏小弟幡然醒悟,站在自己的角度看才是“人“字,站在对面看就是”入“字了。

所以在自问自答的时候,你需要根据场景站在对方的角度疑问做回答。

比如我要销售结构化思维这个课程,根据不同人需要有不同的方式。如果对象是企业的HR,那主题就可以是“这是一门全员必备课程,可以提升组织绩效“。如果对象是普通的职场人士,那主题可以是“结构化思维,让你思考清晰表达高效”;而如果是一群管理咨询公司的销售,为了让他们努力卖课,就可以把主题定为“多卖结构化思维,让你荷包鼓鼓!”

这就是所谓的到哪个山,上哪个歌!

这个套路其实还有很多内涵,比如如何提问更有效?问到什么程度算结束?……

带着这些疑惑,在生活工作中不断去运用,相信你会有更多的收获的。

苏小弟听完后,刚开始的不愉快都烟消云散了。开开心心回家吃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不是发一笔横财亦或是遇到贵人扶持,对于农村人而言,真正的靠自身努力就可以摆脱贫困实际上就是天方夜谭。所谓的...
    夫子闲云孙宁富阅读 528评论 1 3
  • 持续分享96天,20171017。张红。 今天马不停蹄的忙碌了一天,下班后还要坚持练瑜伽,还要学二级的课,听语...
    啊呦a7_94阅读 137评论 1 1
  • 记得二年级的时候,你来到2(1)班,那时候的我们,冷眼相对、素不相识。 三年级,我们走上了小说的道路,终于,上帝还...
    妖妖卡提阅读 364评论 0 4
  • 有的时候,真的好想给自己放个假,去准备属于自己的一次旅行。就这样,抛开一切的烦恼,忘记一些不该留恋的人,没有任何目...
    我很任性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