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食堂是失意者的聚集地

搬来新居已经有小半年了,位置不错,大窗户朝南,这个时节能放进来一大片阳光。邻着一条小河,但是干涸和涨水非常随便,几个月我都没有找到规律。

最令我称心的是新居附近饭馆颇多,让我的口腹之欲得到极大满足,搬来之前我好个下厨,搬来之后厨房都积灰了。但最近深夜里我总能被各种声音惊醒:夸张的引擎声,狗叫声,骂声,哭声,玻璃破碎的声音。这个地方的深夜生活都如此的喧嚣了吗?

我不甘心一直这么的被打扰,决定抓住机会下去看看,涨涨见识,若是能遇到沉沦的人开导开导,抑或是志同道合的人一块喝两杯,想必也是很好的。

八月份的一个深夜,大概凌晨一点多吧,熟悉的声音照常响起,三伏天的夜晚吵醒了就难以入睡。翻来覆去之后决定下楼看看,顺便去二十四小时超市买包烟。之后循着声音来到地方,一家铁板烧的门口,店很小,小到我吃遍这条街都没发现。寻常店面单扇门的宽度,进门就是一个操作台,对面堆放着啤酒,中间只能单人通过,贴着后墙是放着串串的冷冻柜。屋里其余地方只能摆着一张小桌子,门口摆了三四张小桌,这就是这个店的硬件了。

当时正有四五个年轻男女在门口吃着,我也点了几个串,两瓶啤酒,准备犒劳一下自己。在我正吃的酣畅的时候,“嘭”的一生,眼前的盘子上飞来一块啤酒瓶的碎片,抬头过去,那桌中的一个男子的旁边一个碎瓶子,然后场面就乱了起来,男子掩面嚎啕大哭,拎起一瓶啤酒起身踉踉跄跄往马路上走,旁边的人一把拉住。其中一个应该是他女朋友吧,抢他手中的啤酒,被他一把推倒在地,口中大声的说:“你滚,你是不是看不起我,你说你是不是在可怜我,老子没有本事,但是不需要谁可怜,滚!”女的当场眼泪就出来了,同伴中的另一个女的立马来小声安慰,大抵说的是“他喝多了,你不要放在心上”之类。场面持续了很久,我吃完都没有结束。

成年人的哭我是看不了的,我回去之后却也在想,男人身上发生了什么事?他明天醒来会后悔吗?女的会不会原谅他?他们还会有将来吗?

之前有句话叫: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看到这一幕,莫名觉得很对,爱情不易,生活不易,活着也不容易。活在大城市,普通人的卑微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敢放下姿态。之前为何无人告他们扰民?我想年轻人大多深有同感,年纪大点的更有体会。

上个月的深夜,码字卡壳加上肚子饿,照例下楼去吃点东西。邻桌坐了俩大哥,目测三十多岁的年纪,当时桌上已经摆满了空啤酒瓶,一包烟也所剩无几,桌上尽剩残羹冷炙了。当我的串刚上来,一个大哥突然就哭了起来,我眼睁睁看着眼泪落到杯子里,那杯酒应该格外的苦涩。此前我从未在现实中见过中年人可以哭的这么绝望。一边哭一边喝,他对面的同伴也不开口安慰,只是眉头紧锁,抽一口烟,喝一口酒,叹一口气。

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在这里,在别的地方,在不为人知的角落里。见过了很多,没见过的更多。我希望他们只是暂时失意,失意不等于失败,年轻人受了委屈仍能笑着生活,中年人深夜痛哭,醒来继续养家糊口。

生活,年轻人的爱情,中年人的家庭是永远也绕不过去的话题,他们深夜饮酒,姿态百出,天亮以后还要同往常一样。下了班也许会再来这里,也许在别的地方。每天的生活就像沙漏里的沙子,一粒两粒那么规律,倘若这上面的沙子流尽了,倒过来又是一个循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体内藏着一个深深的伤口 它总在我的梦里游走 寻找合适的刀子 那些被刀伤害过的人啊,害怕再一次 被刀的影子所伤 ...
    栾语阅读 187评论 0 0
  • 【启13:16/18】它又叫众人,无论大小贫富,自主的、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额上受一个印记。除了那受印记、有了...
    皋城中阅读 3,0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