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我,终会羽化成蝶

转眼之间二零一六年已接近尾声了。我们都在循规蹈矩地成长,变老。人生就像运行的电梯,从出生到死亡就是一条直直的线。不过,与其说人生是一条直线,不如说它是一条直直的虚线。因为我们根本看不清前方的道路,每个人都在摸索着门路。很早以前,我们幻想着楼顶上的那抹精彩,坚信那是个风光旖旎的世界。所以我们怀揣着梦想,信心满满地一脚迈进早就打开的大门。从一楼爬到顶楼有几个阶段,我们在某一个阶段重复做着同样的事,然后再过渡到下一个阶段,再重复干着另一件事。在这个车水马龙,鹬蚌相争的世界上,我们每走一步,都会存在不同的心理。沉睡在茧里的飞蛾经过一次次的磨练后,定会羽化成蝶,凌空飞翔。

我打交道的人挺多的,可以说从最初的傻白甜进化成现在的火眼晶晶也是拜这些人所赐。不过今天我不打算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人生的诠释,都藏着不一样的故事,但我认为所有故事的最后都会教给我们一点人生的启示和社交策略,以下几点是我的想法。

羽化成蝶

(一). 毕竟谁也没有责任去为你的错误买账

亲爱的,当我们还都是小宝宝的时候可以肆无忌惮地干自己喜欢的事,因为爱你的父母会一直守护着你,为你撑起一片天空。如果你做错了事,他们会一脸宠溺地给你擦屁股。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片天空不能局限我们,我们想扩展更大的一片天。总有一天我们需要独立面对世界,今后还有长长的路需要一个人走完。有一句话说得好:“当你觉得舒适的时候,是有人在背后努力支撑你。”而那个支撑我的人就是我的父母。可是当我离开家只身一人来到美国后,我意识到自己是多么单薄,单薄到没有时间来抹眼泪,我只能不停地努力,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坚强。我从图书馆借来巴金先生的作品《春》,翻开第一页,我就被巴金先生的文字吸引了。他在"序"中写到:" 我居然在"孤岛"上强颜欢笑地度过了这些苦闷的日子。" 说实话,当我阅读这行字时,我的的确确被震撼了,因为这些字正好戳中我的心声。以前我一直相信自己是个坚强的人,无论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我前进的步伐。可是随着一步步地成长,种种经历使我终于看清了现实的残酷。"但我还不曾完全失去控制自己的能力。""然而我还有眼泪,还有愤怒,还有希望,还有信仰。我还能够看,我还能够听,我还能够说话,我还能够跟这里的三百万人同样的感受一切。"就用巴金先生的话,我表达了我的心声。 一部好的作品不只是内容多么引人入胜,我更欣赏作者高尚的灵魂,我认为《春》就是巴金的一部灵魂之作,我应该怀着一颗敬仰的心来欣赏他的作品。比起一个优秀作者的巅峰之作,我更乐衷于阅读他的处女作。因为这上面写的往往才是那极致纯粹的灵魂真正想要展现的东西。最后,我们回归正题,谁也没有责任为你的错误买账。这是个残酷的现实,并不是你区分好人坏人的根据。没有人愿意为一个没用的好人擦屁股,因为这世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每个人都必须要有自己的价值,这样才能组成一个和谐的圈子。做错事不可怕,脸皮太薄的人估计也没有太大的能力。只是当你错的时候,不要过多的埋怨别人,更不要指望别人来给你收拾你的烂摊子。指使朋友,你就会失去朋友; 指使外人,你就是自找没趣; 指使爱你的人,你就失掉了被爱的资格; 你如果敢指使你的父母,可能他们会倾其所有帮你,但你一定会一事无成。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变得坚强,俗话说得好,不争馒头也要争口气呀。

(二). 毕竟谁也没有兴趣去安抚你的情绪

这个话题和第一个有很多相似之处。"喜" "怒" "哀" "乐" 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四种情绪,有情绪是一件极好的事情,因为有了变换的情绪,人生才有了意义;丰富的情绪说明我们对生活抱有希望和幻想,换一种说法就是,我们是个活生生的人。但是,情绪很容易影响我们的心态。当你开心的时候,大赦天下;当你不开心的时候,鸡毛蒜皮的小事竟成了你的眼中钉,大发雷霆,结果把身边的人都搅得一团糟,如果你的内心不能承受一丝委屈,不能放下一点心事,经常听见你在怨天尤人的话,这样的你还有人可以接受吗?每个人生下来就不容易,所有不要让抱怨填满你的生活,因为仇恨是一把双刃剑,刺伤别人的同时,也伤害了你自己。不要随意发泄你的不满,珍惜别人对你的包容。因为包容和爱是无价之宝,千万不要因为自己任性丢失了这些财富。毕竟谁也没有兴趣来安抚你的情绪,愿意付出精力来陪你的人都值得你用一生来守护。有一个定律说明人的情感具有相通性和感染性,一群人的悲剧往往由最开始小小的矛盾造成,因为每个人都不能控制内心的不满和委屈,经过一连串的宣泄后,酿成了谁也想不到的意外。反之,如果其中有一个人可以理智地想问题,那么悲剧便不会发生。我们的情绪很容易影响到周围的人,所以应该学会在合适的场合,用合理的方式宣泄自己的情绪。

我们需要学会为自己而话,活得精彩,活得漂亮。例如明朝思想家,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先生所谓的“龙场悟道”。王明阳在龙场这寂静又困难的地方日夜反省,忽然有了领悟,开导了自己独特的思想体系。所谓当人被逼到绝境的时候,时刻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反而就突然造就了他一种生命境界的转进,实现了生命境界的升华。美国心理学家大师马斯洛曾说过“伟大的人永远是单纯的。”我相信,伟人的脑子里满有智慧,但常保一颗单纯善良的心。他们懂得欣赏简单的事物,能从一粒细砂想见天堂。可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都应该善于发现兴趣,并马不停蹄地追逐着它以及我们的梦想。成长是必须付代价的,因为成长永远包含着冒险、面对未知、尝试新经验、扩展个人的极限与改变。

停留在世界上各个角落的朋友们,我想聆听你们文字的声音,欢迎分享你此时的心情,让我们一起见证你的成长。时间在流,脚步要走,希望所有人活出潇洒,大步流星般继续生活下去。你们的支持,是我不懈努力的动力。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