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爱自己公益训练营复盘

我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加的小玲,但知道她是我们007的战友。在朋友圈意外的得知她要办一个7日爱自己公益训练营,有一点好奇,爱自己还能做一个训练营内容?于是,就参加了。

想不想知道我们的7天是如何过的?让我带你一一回顾吧。

Day 1,什么是爱自己及如何爱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第一天小玲提出问题

https://www.jianshu.com/p/f9c008a62f8f?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timeline&from=groupmessage

我的答案:

什么是爱自己?

我认为爱自己首先是全然的接纳,然后是珍惜,喜爱。

我爱我自己吗?我认为怎么样可以更好的爱自己?举例说明。

想了一下,才发现我不爱自己。爱一个人肯定会关注他(她)的一切,包括外在的形象,内在的情绪。我常常忽略我自己,把孩子,爱人的需要放在我自己需要的前面。而且不能完全接纳现在的自己,不自信,也就谈不上喜爱自己目前的状态。比如说体重超重这件事,生完孩子体重居高不下,就是鸵鸟心态,不照相不照镜子。

首先应该是接纳自己,即使现在不那么完美。

找《当下的力量》看看,每天赞美自己1分钟。

Day2,反思在生活中说应该的时候多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玲说:“/www.jianshu.com/p/f481b355e661 作业:看完后文非暴力沟通中建议不要说应该的内容原文,请反思您在生活中说”应该”的时候多吗?今天请注意观察,自己使用应该一词的情况,撰写相关文章并完成群内的小打卡,欢迎参加晚间组织的分享活动!  爱自己 我们已经了解如何使用非暴力沟通来发展友谊,促进家庭和睦,改善工作交流以及推动政治和解。然而,非暴力沟通最重要的应用也许在于——爱护自己。 让生命之花绽放在赫布·加德纳( Herb Gardner)编写的《一千个小丑》一剧中,主人公拒绝将他 12岁的外甥交给儿童福利院。他郑重地说道:“我希望他准确无误地知道他是多么特殊的生命,要不,他在成长的过程中将会忽视这一点。我希望他保持清醒,并看到各种奇妙的可能。我希望他知道,一旦有机会,排除万难给世界一点触动是值得的。我还希望他知道为什么他是一个人,而不是一张椅子。” 如何培养对自己的爱呢?转变自我评价的方式是一个重要方面。既然希望自己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有益的,那么,自我评价的方式就要有助于学习,使我们的选择符合生命的需要。然而,不幸的是,我们的自我评价方式往往导致自我憎恨,而无助于学习。 在我们的语言中,有一个词极易引起羞愧和内疚。我们经常使用它来打击自己。它在我们的意识中是如此根深蒂固,以至许多人无法想象,没有它生活将如何继续。这个词就是“应该”,也就是“我应该早点知道”或“我不应该做那件事情”中的“应该”。  如果我们认为自己“应该”怎么样,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也就封闭了自我。因为“应该”意味着我们别无选择。这使我们感到无奈和沮丧。同时又心有不甘,不愿屈服。 除了“应该”这个词,我们还用别的方式教训自己,例如:“我真受不了自己现在这个样子。我必须改改了。”想一想那些强迫自己的人。他们中有的人说:“我真的应该戒烟了。”另一些人说:“我必须加强锻炼。”他们不断地说他们“必须”做什么,与此同时,又不停地找借口不那么做,因为没有人想成为奴隶。当然,我们也不是命中注定要去服从“应该”或“不得不”的指挥,不论它们是来自外部,还是来自我们自身。一旦顺从了这些命令,生活也就会失去乐趣。”

我的反思:

我经常对自己说的是“如果……就好了”

对周围人经常用“应该”,有指手画脚,纠正别人之意。《非暴力沟通》是我绝对需要好好学习和练习的。

我不是一个好的倾听者,有时别人吐苦水可能只是寻求心理安慰,我总觉得痛苦,烦恼,悲伤很长时间毫无意义,应该关注怎么解决问题。我没法共情,直奔解决问题而去,结果也可想而知。

我觉得今天建议把必须做的事列为我选择做的事,这个方法棒极了,没有那种被逼着做事情的感觉了。

今天的主题是停止自责,勇敢直面

回想自己过去参加一些群打卡,因为种种原因1,2次没打卡,自己自责内疚后,就自暴自弃了。其实是没法面对自责带来的内疚,痛苦等负面情绪,采用了逃避,放弃的方法(典型的巨蟹座啊)。

如果不自责,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充分体验这种情绪的流淌,不纠结过去,反思接下来如何该如何做,也许会更容易继续下去。

其实,还是要彻底接纳自己。

圈友的点评很精彩:“我们今天所学习的是观察。

观察是什么呢?观察就是看到了河流,让河流从自己的内心流淌而过,在这期间不要动,细细的体会,当河流流过,其实也带走了自己的一些情绪。”

圈友张亚伟的分享:

提到应该

我们有带太多应该要做的事,

应该吃饭了,

应该学习了,

应该工作了,

应该陪孩子了。

简直有太多应该要做的事情。

为什么会有应该这个词呢?

也许是因为责任,

也许是因为习惯,

也许是因为恐惧和安全感。

应该之后有两种结果:

一种是做了这件事情,做了这件事情,也许会觉得被束缚,被压抑的感觉不舒服,因为我们没有办法选择

另外一种是没有做这件事情,

没做可能会自责羞愧。

所以应该之后的感觉是不好的。

圈友慧的分享:

“应该”的本质就是从众多的价值判断、价值选择和价值行为中取其价值量或价值率的最大值或极大值。

应该是一种集体主义标准价值观的必选项。

但个体情况是不同的,再以固定的价值观去衡量,是对个人需要的忽视。

父母就应该好好带孩子,有了这个咒语,仿佛其他一切不围绕孩子为中心的行为都是错误的。

可现代社会是有包容性,社会会给最低底线的标准,只要在标准之上,怎么决定,就是个人的事。

应该却没做,就会愧疚,愧疚了,下次就会去补偿。

该做的事,一样没少。

但心态上,不如转变为:我要先把工作做好,工作也是为了孩子家庭更好,然后,把家庭放在心里,等这个事情结束了,我要来关注孩子和家庭的事情。

焦点是要关注在自己当下决定要做的事,要相信自己,能把一切事情安排妥当。而不是把焦点放在未做的事情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3,主题是不自责

小玲:https://www.jianshu.com/p/bbba24e8ea21?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timeline&from=groupmessage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不要自责。我们生活中太多时候处于自责状态了,根据前面公理的第二部分,我们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然后我们无意识的把自己和标准的社会公认的完美的人和事去比较,我们总有不足的地方,或者说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们就开始自责。首先我们可以不去比较,我们瑜伽老师教学上经常有一句话,叫做,你的动作就是标准动作。但我们作为社会中的人又避免不了不去比较。怎么办呢,首先我们宽恕自己,宽恕那个不断比较的自己,宽恕那个容易自责的自己,看到自己的需要,就是让自己、让生活更加美好。举例来说,我们有个早起的社群(每个月的1-7号进行打卡,提前在不出局活动广场发出活动公告,欢迎参与)会有很多战友因为没有做到早起或是理想中的早起而自责,我说我们要享受早起,我之前有一次也飘过一个念头,你真懒,后来我问自己这是真的吗?我仔细一想发现自己在头一天做了太多的事情,辛苦了,身体自然的反应,需要再多休息一下,我宽恕了自己没有早起,也宽恕了那个自责的自己,我有早起不断精进的需要,也有照顾自己身体的需要,我要做的是同时满足这两项需要。看到未被满足的需要,然后去努力就好了。比如我有为大家服务、教大家学会爱自己的需要,也有照顾家照顾自己的需要,我需要做的是同时满足这两个需要,并考虑怎么去满足,这时我的注意力就转移了,不会去忙于自责了。

我的反思:

今天的主题是停止自责,勇敢直面

回想自己过去参加一些群打卡,因为种种原因1,2次没打卡,自己自责内疚后,就自暴自弃了。其实是没法面对自责带来的内疚,痛苦等负面情绪,采用了逃避,放弃的方法(典型的巨蟹座啊)。

如果不自责,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充分体验这种情绪的流淌,不纠结过去,反思接下来如何该如何做,也许会更容易继续下去。

其实,还是要彻底接纳自己。

圈友慧的分享:

什么情境下容易发生自责?

自责多是事情已经发生后,回过头看,我们产生了自责。

但其实,我们在此时此刻看待事件的眼光和当时当刻看待事件的眼光已经不同了。

拿小玲老师说的早起的事件,当时当刻看待的是,前一天工作太晚,身体透支,需要休息。而此时此刻,已经精神饱满的情况下,看到打卡的同伴,看到不打卡的自己,会觉得自己缺失了东西,比如仪式感。

生这种自责的原因,就是在事件复盘的时候,忽视了事件的原貌,没能实事求是。

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是要向未来看,而不是向过去看。

果不想自责,其实很简单,相信自己此时此刻的判断,并决定为之负责。即使以后证明不好又怎样,都是有时间局限和能力局限的啊!

间局限不可突破,但能力局限可以。复盘,不是为了自责,而是帮助自己在做下一次判断时提供经验和思路。

自己成为一个做事的人吧,不要把情绪和精力花费在不值当的事情上面。

圈友瑞英的分享:

关于自责

1 两种自我评价路径

当你做错事,当你感到后悔时,你对自己说什么?你感觉如何?你有因此而改变吗?

A.惩罚憎恨路径(视自己为工具):

当你专注错误时,你自责,用苛刻语言对自己说:"我应该早点知道;我不应该;我必须;我真笨;".

你陷入*自我憎恨*,你感到内疚,羞愧,沮丧,有两种结果,一是你就此丧失改变的力量,在原地反反复复找借口;二是即使你改变了,你也不自由不快乐。

为什么?因为你在惩罚你的内在小孩,“他”感到痛苦,没有人想成为奴隶,没有人想被剥夺生命的乐趣。

B.忧伤宽恕路径(视自己为值得被爱的生命):

当你专注生命的需要时,自责时,你会把“自责”想法翻译为两个需要。

马上问自己“我什么需要没有得到满足?”你在爱和尊重自己,你体会到身为人的悲哀,你感到忧伤,失望。情绪充分流淌后,你会考虑如何满足这份需要。

接着再问,“我当时这么做是为了满足什么需要?”看到自己内心的渴望后,你可以原谅自己。

有一种结果,哀悼之后,选择更好同时满足“两个需要”,继续前行。

2 忧伤宽恕路径,就是对内在小孩说:对不起,请原谅。

你是一个人,一条真实存在的生命。

当你对过去行为(当时满足的需要)感到后悔(现在未满足的需要)时,意识到这种想法的背后有两个需要。

去看到未满足的需要,对自己说:对不起,然后忧伤流泪;

接着去看到当时满足的需要,对自己说:请原谅。然后宽恕。

去包容这两个需要,然后去建设性地满足它们(更佳之选)。

3 吸收和重复:为什么我们会容易自责

从幼儿园到大学,我们被各种教条正确错误好坏充斥。小时候,我们*吸收*了权威人士书本的教条。

长大后,我们*重复*了父母对自己小时候说的话。 生命浪费在内耗和沮丧中。

4选择爱,专注生命的需要

我们无法改变过去,就把爱和宽恕带到过去,使过去的负担化为隐形的翅膀,让你飞翔。

错误是用来学习的,而不用来自我憎恨的。

“让我们为自己体会到错误的智慧而高兴,让错误汇聚的光亮照耀向未来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4, 用“选择做”代替“不得不”

小玲:https://shimo.im/docs/DXpLtK4wG141XAmW?from=groupmessage

我的反思:

我觉得今天的办法用“我选择……是因为……”来代替“不得不”“应该”特别好。

比如,每天感觉自己的时间不够用,还要“不得不”陪孩子玩,有这种情绪时,就比较烦躁,敷衍了事。如果说“我选择陪孩子1小时是因为人生的幸福不仅仅来自于工作,也来自于家庭。付出的时候也在享受,享受孩子们对妈妈的亲近,孩子们纯真的笑脸”。

这样感觉好多了,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初心。

圈友张亚伟分享:

找到自己的需要,

然后看看自己的选择。

我们选择做什么?

因为我们想要什么。

这句话具备魔力。

可以让我们更好的接纳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5高光时刻,看到自己的本质美好,更高地爱自己

小玲:https://www.jianshu.com/p/7afe1cf9304e?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friends&from=groupmessage

我自己的9个高光时刻:

1,我记得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知道被选中参加夏令营,当时心情非常的兴奋,头一次感觉到天那么的蓝,空气是那么的芬芳,确实感到了心花怒放成语的那个真实的意思。

2,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作为大队长第一次在礼堂登台发言。面对全校所有的同学和老师进行发言的时候,其实我的心情是非常紧张的,但是当时表现出来的却是那种不慌不忙,下台以后我听到有的老师在窃窃私语,说:“你看她平时好像不爱说话,但是上台以后看起来还是相当沉稳的。”

3,小学六年级纪念12.9进行马拉松越野跑的时候,因为当时要求的是全班都跑,所以体育不擅长的我也得跑。那个时候确实很尽力卖力,然后头一次体会到就是跑过极点以后的轻松感觉。这种感觉在以后就再没有体验过,因为在以后没有那么狠的逼过自己,所以每次想起来我觉得那个时候还是挺了不起的。

4,我小学毕业以后,因为搬家,去了另一个省,到了重点学校的一个重点班。因为我不知道我跟大家的差距有多少,所以我那个时候非常认真地制定了学习计划,每一次上课之前我会提前预习,学过之后我会复习,然后每个星期我还会再做一次复习。在初一第学期期末考试中,我每一门功课基本都是全年级最高,总分也是全年级第一,那个时候全年级大概是700多人。

5,高考的时候,我虽然是理科班的,但是我高考的语文成绩居然是全校当年毕业生,包括文科班里面,我的语文成绩是最高的,我觉得还是有点小骄傲。

6,我大学毕业后,临时决定转专业考硕士,从拿到复习资料到最后的考试,一共只用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完全是零基础,考试结果是英语和政治成绩差了一点些,专业课基本上都接近80分,我觉得是非常非常满意的。这是我学习最刻苦,最高效的一次,基本足不出户3个月。

7,硕士毕业论文答辩的时候,在我能力范围内表现得可以说是完美,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赞扬。

8,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的第一年,我和搭档,针对一个集团公司合并的法律意见书,进行了比较细致的工作,给他们的回复意见引起集团老总的重视,集团的高层们专门开会听取了我和搭档的法律说明和解释,给了初出茅庐的我极大的信心。

9,因为我内分泌的问题,怀孕是极为困难的,所以在我知道怀孕的时候以及孩子们出生的时候,抱着他们香香软软的小身体的时,我觉得那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6, 冥想:扫描式感受身体练习

小玲:https://www.jianshu.com/p/44730f8bd742?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friends&from=groupmessage

我的反思:

冥想之前接触过,但是没有坚持。

身体扫描没什么感觉,很快做过去了,可能是我心太急了。晚上入睡前再试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7,复盘

没想到7天这么快过去了,没过瘾,太短了。

最后2天事情比较多,没有看太多的群内分享,之后补上。

我最大的收获是时时记得爱自己,不再苛责自己,慢慢学会接纳。比如减重,有时没忍住吃火锅第二天涨了不少,但是没有责备自己,第二天改正就是。

感觉压力少了很多。

打算开始坚持冥想。

还有一个收获就是不再想“应该,必须”,而是用“我选择……是因为……”,感觉舒服多了。

感谢小玲和团队的付出,有机会还会继续参加其他活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