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食粮》:这本书十年中只卖出500本,读完就丢掉吧,然后走向诗和远方

封面

那一年,安德烈·纪德47岁,他朋友的儿子阿勒格莱16岁。

那一年,纪德对阿勒格莱一见钟情,两人在瑞士度过了短暂的美好时光。这让他尝到了一生中唯一一次甜蜜的真爱。

不过,当纪德返回法国时,妻子玛德莱娜给了他沉痛一击。玛德莱娜在妒忌与绝望中,焚毁了纪德写给她的所有信件。而这些信件是纪德最好的作品。这件事也彻底粉碎了纪德所谓“理想爱情”的幻象。

安德烈·纪德

在苦闷的性与爱的冲突中,纪德变得更加懊恼,这甚至逼死了他挚爱的妻子。于是,他再次选择了出发和离开,在漫漫旅途中寻找纯粹的生命体验,感受一切真实的事物。“从随便什么地方出发,离开你所在的城市、你的家庭、你的卧室和你的思绪。”在《人间食粮》序言中,法国作家纪德如是写到。

值得一提的是,《人间食粮》首版于纪德28岁之时。尽管时光流过近20年,但横亘在纪德内心的欲望不降反升,这也是他生命最深处的整个世界,真实、冲动,不受约束、不计后果。

《人间食粮》写的便是这种“欲望”——

是食粮挑动出的饥饿感,

是纯粹的感官世界,

是爱、自由和快乐,

是走进无涯荒野,走向生活的无数种可能,

是追随自己的内心,按自己的意愿度过一生。

一、抛开生活中所谓的优越感,满怀激情地走进人世间美好的事物中

《人间食粮》写于纪德大病初愈之时。

1893至1894年间,年轻的纪德前往北非游历,不幸在埃及染上了绝症肺结核。他万分绝望,自以为命不久矣,但结果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于是,在写《人间食粮》时,他以漫游非洲为线索,描摹异国风情,抒发人生感怀,表达出激越的热情,热忱地拥抱生命。

但当时欧洲文坛大行矫揉造作之风,万马齐暗,《人间食粮》这种“接地气”的文风与其格格不入,没有一个评论家谈及它,这导致书出版后彻底失败。十年中,这本书只卖出500本。但在一次大战之后,这本书不胫而走,风靡西方,让人们感到振奋和鼓舞,成为众多青年人的枕边书,并影响了好几代人。

书中,纪德虚拟了一系列人物。

梅纳克和纳桑奈尔。梅纳克唤醒了纪德的流浪之心,而纪德也要引领纳桑奈尔飞向辽阔的原野。因为一切美好真实的事物,都散落在莽莽的大自然里,都生长在我们的旅程中。一路上,你能看见沐浴在晨光中的广袤田野是多么纯美,你能在蔚蓝的湖泊中摇荡波光,你能对每一丝明媚清风的爱抚而微笑……你会抛开生活中所谓的优越感,满怀激情地走进人世间美好的事物中

“去行动吧,不要评价行为是好还是坏。去爱吧,不要担心是劫还是缘。”纪德呼唤着。行动也许消耗着我们,但也让我们焕发出自身的光彩,也让我们的灵魂更加炽热地燃烧。我们读到海边的沙滩是多么柔软远远不够,还要光着脚亲自去感受。因为一切没有直观感受的知识都没有用处。

这就是欲望,一种源自爱的欲望。

一切事物因为有爱而色彩斑斓,一切美好的事物也因有爱而更有光彩。

二、永远心向远方的人才是幸福的,心灵也将获得解脱

如果陷入等待和沉睡之中,大地和天空对我们不再有任何意义。

如果周围的环境和你越来越像,或者你越来越被周围的环境同化,那你就再也无法从中获得什么益处了。

永远别回头品尝昨日的甘露。

永远不要在未来找寻过去的影子。

到远方去吧。幸福就像路边的流浪者一样,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出现在你眼前。你可以像纪德般,在任何地方休息,睡在田地里,睡在平原上;看见黎明掀起涌动的麦浪,乌鸦从山毛榉树林中飞起;清晨在草地上用露水洗脸,在初升的太阳下晒干被露水打湿的衣衫;偶遇赶着牛车的人们,唱着庆祝大丰收的歌谣满载而归。

你还可以通过飞行的姿态辨认出昆虫,根据鸟鸣判断出鸟雀的品种,从女人在沙滩上留下的脚印揣测出她们的容貌;可以体验到所有形式的生命,比如鱼类的生命、植物的生命。你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诗人,对万物之和谐了然于心。生命中这样美好的瞬间是不可替代的。

纪德说,“所有那些我们可能会去生活的远方!都是幸福自由生长的地方!”

是啊,天亮了,打开一扇门,到辽阔的原野上去吧,去探寻未知的美丽天地吧,去近距离观察每一样事物吧。在我们心向往之的远方,我们的心灵将获得解脱。

我们相信,光明已经来临。

三、生活有千百种可能,你要去寻找自己的生活

“丢掉我的书吧,千万不要在这本书中寻找满足感”,纪德在《人间食粮》的“尾声”中告诫到,“生活有千万种可能,这本书仅仅描述了其中一种。你要去寻找自己的生活。”

是的,有人喜欢流浪者的生活,喜欢放牧人的生活。

是的,有人喜欢把卧室当成最安全的避难所。

纪德在书中阐述的观点并非真理,也不要相信有人能够为你找到你所希冀的真理。“现在丢掉我的书吧。从书中解脱出来吧。”纪德反复说着。毕竟行万里路的纪德,最终还是回到了法国故乡,因为漫漫旅途让他明白,走到哪里都逃离不了这个世界。我们仍要面对日复一日的生活。也诚如他所言,们要因读了《人间食粮》而对自己产生兴趣,继而对其他一切都有了更大的兴趣。

换而言之,我们要保持对生命的热爱,保持对一切美好事物的强烈求知欲望,去走自己最喜欢的那条路,把自己塑造成天地万物中那个不可取代的人。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许巍的歌声在深夜里不断悠扬。此时此刻,一颗滋味浓郁的果实落在了我充满渴望的嘴唇上。这是生命的意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