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堡 11:在 阅 读 的 时 候, 我 们 的 脑 袋 也 就 成 了 别 人 思 想 的 游 戏 场。


11.0 目录

  • 11.1 语录
  • 11.2 [專業的好編輯幫你上天堂,但好編輯並不便宜,也不該便宜 – Tenz的媒- 體、網路、科技觀察思考誌 – Medium]
  • 11.3 《原则》动画 雷·达利奥-中英文字幕完整版
    • 视频笔记
  • 11.4 流书 – 读书笔记新姿势:整合摘抄和评论 [Android] - 小众软件
  • 11.5 使用滴答清单制作排班表
  • 11.6 免费字体获取和使用指南 - 少数派
  • 11.7 书店小事
  • 谢谢
  • 书籍附件收集者
  • 11.8 阅读的怠慢
  • 11.9 短篇小说:分成两半的首领(仿《词隐》)
      1. 军团的覆灭
      1. 最后的文字
      1. 一路向西

11.1 语录

埃德加·愛倫·坡:

我不在乎我的作品是现在被人读还是由子孙后代来读,既然上帝花了六千年来等一位观察者,我可以花上一个世纪来等待读者。

欧阳修:

顷岁孙莘老识欧阳文忠公,尝乘间以文字问之。云:“无它术,惟勤读书而多为之,自工;世人患作文字少,又懒读书,每一篇出,即求过人,如此少有至者。疵病不必待人指摘,多作自能见之。” 此公以其尝试者告人,故尤有味。

霍桑:

最伟大的写作风格,就是让文字彻底消失,只看到写作的内容。


11.2 [專業的好編輯幫你上天堂,但好編輯並不便宜,也不該便宜 – Tenz的媒體、網路、科技觀察思考誌 – Medium]

新兴博客的博主找传统编辑来改善自己的文章,使得访问量大增,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 揪出各種錯誤:這裡指的錯誤,包括各種低級錯誤,像是不當使用標點符號等,也包括作者假設讀者知道某些其實他們可能不知道的事物,因而沒有提供適當的注釋等等。
  • 文章主題設定:這位編輯也提醒 Michael Lynch 設定文章主題的重要性,不只是要呈現事實,更要清楚地表達論述的目的。換言之,寫文章必須有明確的觀點,要言之有物,而不只是堆砌資料或文句。
  • 如何把文章寫成故事:這是常用的寫作技巧,讓你要講的事實和觀點變成生動有趣的故事,更引人入勝,更吸引讀者。

最近我试图将城堡流程化,并且又续费了 Ulysses,这让我能节省一些时间。但质量问题能做的却不多。

提升质量主要有三个方面:

  1. 视觉:也就是题图设计和配图,这方面我才刚起步,使用的也是最基础的工具,目前还是以他人素材和借鉴为主。这里需要提升的是设计能力和基础的绘画能力。
  2. 文字:这方面理论上我应该比普通人强,但实际上由于多年来并没有刻意练习,老问题依然顽固在那,并没有改进。虚构和非虚构类方面都需要提升。
  3. 信息源:由于城堡很大一部分是阅读推荐,这种推荐也倒逼我去寻找更新鲜高质量的信息源。很快就发现国内的不太够用,由于我英语很烂,那么拓展途径只有国外平台里的中文写作者,以及一些图片类无语言界限的东西。但这依旧是一个瓶颈,如果需要做的更好,那么无疑依然需要提升英语水平。

雇佣编辑无疑是很快提升文字质量的办法,但对于更多的「普通人」来说算不上一个办法。我能想到的解决方案是阅读一些书籍和资料,然后列出一张检查清单,在写完之后对照这个清单进行检查,一项一项核对。

就现在而言,我想到的是之前看和菜头文章中提到的,删掉所有的「的」和「了」。当然,这并不绝对,不过认真观察,删掉一半、大半「的」和「了」并不影响表达。


11.3 《原则》动画 雷·达利奥-中英文字幕完整版

最早我是从李笑来那儿知道这本书,知笔墨当时有个公开的翻译版本,由于作者本身对这本书也是免费公开,所以没有版权问题。

我记得那时候由于某种程度上的「人傻钱多」还参加过李笑来的一个付费课程,其中有着重提到三本必读书籍,这三本之一就是《原则》。跟他在数字货币方面的超前一样,似乎选书也是如此(当然,这两者都存在争议)。之前《奇特的一生》也是最早通过他,和这本书一样,《原则》在此之后也正式出版(《奇特的一生》准确的说是再版,老版本已经太久,当时除了电子版,已经只能在旧书网上买二手),并且火了。

现在作者也开通新浪微博:瑞达利欧

如果把这本书也归于成功学一类,那么无疑是比较高级的成功学。至少作者真的凭借其专业能力成功,而非「教人成功而成功」。

视频笔记

  • 无论我在生活中取得什么成功,与我已有的知识无关,而是关乎于我知道如何处理自己的无知。
  • 有了宏伟的梦想,再拥抱现实,加上许多的决心,肯定会在生活中获得成功。
  • 痛苦+反思=进步
  • 成功只有五个步骤:
    • 第一步:知道自己的目标,追寻目标
    • 第二步:直面挡在你追寻路上的问题
    • 第三步:诊断问题,找出根本原因,不要急于下结论,退后一步,把疾病症状和疾病本身区别开来
    • 第四步,设计消灭问题的计划
    • 第五步,实施这些计划

11.4 流书 – 读书笔记新姿势:整合摘抄和评论 [Android] - 小众软件

这个应用的作者提出一种「火锅式读书法」:

将“摘抄”比作肉类,“评价”比作素菜,将这两种同等重要的“材料”进行融合的一种读书笔记法,可以帮助你高效的消化所读过的一本本好书。

不过这个方法的源头可能来自于奥野宣之《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提到的「葱鲔火锅式」读书法。

国内其实也有类似的读书方法,比如出自这样读书就够了 (豆瓣)中的拆书法。但这种方法更偏向于实践。大致是首先选取书中一个原文片段,分析思考,接着结合自己过往的经验深读,最后是具体去实践。

我早年写过这本书的读书笔记:《这样读书就够了》——RIA阅读法 - 简书,不过这个方法似乎从来没用过。

其实我认为 RIA 阅读法也可以做成一个应用,让人使用工具、用玩的形式来自然而然实践,可能比依靠自觉或者意志力之类的东西更容易。

比如在识别一段书籍文字后,弹出选框写下关于这段的评论见解,然后是一些待办事项列表。等完成这些列表的任务打上勾,也就完成了一段拆书过程。

读书笔记在 ios 端我更推荐瓣读,如它的名字,和豆瓣深度结合,可以自动同步到豆瓣中。而如果只是单纯的想文字识别,笔记这种事已经有一套自己的系统,那么白描无疑是最好的方案。


11.5 使用滴答清单制作排班表

因为公司实行的是早通晚这三种形式的排班,我平时的做法是将排班表保存在印象笔记中,偶尔忘记的时候看一眼,然后使用 Siri 来定闹钟提醒,尤其是早班。

突发奇想决定优化这个流程,之前尝试下载过一些排班应用,但颜值和功能都没有打动我。

最后在电脑端对着这个月的排班表,使用输入法的快捷短语,emoji 表情等功能,加上滴答清单的智能语义识别,相对高效的将排班表转移。

Emoji 表情的作用是让列表多一些生气和更美观,早晚通这三个班次的时间是固定的,所以设置好快捷短语后,我打出早班、晚班、通班的拼音即自动带出如下文本:

  • 早班 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
  • 通班 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点
  • 晚班 下午一点到晚上十一点

这些文本会被滴答清单自动识别,建立一个时间段,在设置-高级选项-智能识别日期中打开「移除任务文本中的日期」选项,那么时间描述部分在我输入完成,按下回车确定的时候,如「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这部分是可以自动隐藏的。最终效果如图,整个过程很迅速流畅。看表情就一目了然,而且带有一种莫名的喜感……

最初我只是单纯的设定各个班次上班前的提醒,但我发现如果能将整个上班时间段大致的标出来会更好。这样从日历视图上看能更明确还剩多少业余时间。


11.6 免费字体获取和使用指南 - 少数派

为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林肯

在高中时期我被班主任誉为全班字写的第二丑的人,而第一丑的好像是我最好的朋友……

所以对字的审美可能不敢说多好,但审丑能力还是不错。

因为做城堡,需要自学点设计,字体是绕不过去的一个知识点,这篇文章很好的介绍了相关字体,并配有相关的链接及一些基本的版权知识。

好的字体对图片提升效果非常明显,不过费用对个人来说的确太贵,我看了一些字体的收费,以成千上万居多,而且似乎并没有或者很少有对个人使用的小额收费。

我第一款购买的字体是方正的像素字体,淘宝官方店花了几块钱。个人感觉在这是个不错的价位,如果控制在和一些个人应用相似的价格,也就是1-50之间,我想都能接受。

而且就像文中所说的不同公司对「个人非商用」中的商用定义也不一样,个人用户去试图去理解,甚至简单的寻找他们对商用的定义文档也很费劲。

哎,这也让我想起之前看电子书,因为亚马逊在一些平台的笔记同步做的不好,我是买完正版然后去下盗版看……而且有些盗版书下载网站,简直,哎,就是很接近理想中的电子书下载网站。很多时候我在想如果亚马逊能做成这样就好了,不要那些杂七杂八的东西,就各种书籍封面像照片墙一样布满整个网页,有一些简单信息,筛选功能,底部放着推送按钮……

盗版体验比正版好这是很纠结的事情,有时候某种畸形形成,竟然不是盗版的猖獗,而是正版不作为……


11.7 书店小事

谢谢

帮眼镜女生找一本《医学史》,店里只剩最后一本,稍微费了点功夫,在书架顶上的库存区找到。递给她时我还在梯子上,她激动的除了谢谢竟然还鞠躬,然后欢快的跑开,让我有点不知所措。

大概是少见这种本能的单纯和礼貌。没有做服务行业之前我对谢谢这词用的不多,比较习惯微笑,但真自己做了这行,开始明白谢谢的重要性,

真是一个应该多用的词。

书籍附件收集者

一男一女两个小孩,每人手上拿着一个 A4 纸文件夹在找书,但感觉有些不对劲,似乎有些心虚。

原来他们在拿一些样书(开过封的试图本)中夹带的附件,一般是一些卡片之类的东西。

觉得这事也挺有趣,邮票、糖纸、钱币等等都有人收集、收藏,那么这些书中附件为什么不可以呢。如果极致一些,可以在每一个藏品下面标明出自书名、书号等等信息,碰上阅历丰富的人,可以遮住这些信息让他们猜着玩。

想起平时偶尔在书店会捡到这些掉出来的附件,一般都无从查起。偶尔还以此和同事打些小赌,整个寻找过程有时像一场侦探短剧。但多半都会放在抽屉里,等待哪天想起来在放回去。当然,应该最终都是扔掉了。


11.8 阅读的怠慢

最近对阅读有些怠慢,或者说是排斥。

可能是年龄的关系,大概就像学徒在山上待久了,无论山上云彩多么好看,鸟儿多欢快,终归想下山去人群红尘中验证一番。

不过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很多年前我在叔本华在一本书中所读到的,想到这,跑去检索了一番,找到原文:

在 阅 读 的 时 候, 别 人 的 思 考 代 替 了 我 们 自 己 的 思 考, 因 为 我 们 只 是 重 复 着 作 者 的 思 维 过 程。 这 种 情 形 就 好 比 小 学 生 学 写 字—— 他 用 羽 毛 笔 一 笔 一 划 地 摹 写 教 师 写 下 的 字 体。 因 此, 在 阅 读 的 时 候, 思 维 的 大 部 分 工 作 是 别 人 帮 我 们 完 成 的。 这 就 解 释 了 为 何 当 我 们 从 专 注 于 自 己 的 思 想 转 入 阅 读 的 时 候, 会 明 显 感 受 到 某 种 放 松。 但 在 阅 读 的 时 候, 我 们 的 脑 袋 也 就 成 了 别 人 思 想 的 游 戏 场。 当 这 些 东 西 终 于 撤 离 了 以 后, 留 下 来 的 又 是 什 么 呢? 这 样, 如 果 一 个 人 几 乎 整 天 大 量 阅 读, 空 闲 的 时 候 则 只 稍 作 不 动 脑 筋 的 消 遣, 长 此 以 往 就 会 逐 渐 失 去 自 己 独 立 思 考 的 能 力, 就 像 一 个 总 是 骑 在 马 背 上 的 人 最 终 就 会 失 去 走 路 的 能 力 一 样。 许 多 学 究 就 遭 遇 到 这 种 情 形: 他 们 其 实 是 把 自 己 读 蠢 了。 这 是 因 为 一 有 空 闲 时 间 就 马 上 重 新 接 着 进 行 持 续 的 阅 读, 这 对 精 神 思 想 的 摧 残 甚 至 更 甚 于 持 续 的 手 工 劳 作, 因 为 在 从 事 手 工 操 作 时, 我 们 毕 竟 还 可 以 沉 浸 于 自 己 的 思 想 之 中。 正 如 弹 簧 持 续 受 到 重 压 最 终 就 会 失 去 弹 性, 同 样, 我 们 的 头 脑 会 由 于 别 人 思 想 的 持 续 侵 入 和 压 力 而 失 去 其 弹 性。 正 如 太 多 的 食 物 会 搞 坏 我 们 的 肠 胃 并 因 此 损 害 了 整 个 身 体, 同 样, 太 多 的 精 神 食 物 会 塞 满 和 窒 息 我 们 的 头 脑。 这 是 因 为 我 们 阅 读 得 越 多, 被 阅 读 之 物 在 精 神 上 所 留 下 的 痕 迹 就 越 少—— 因 为 我 们 此 时 的 头 脑 就 像 一 块 密 密 麻 麻 重 叠 写 满 了 东 西 的 黑 板。 这 样, 我 们 就 无 暇 重 温 和 回 想, 而 只 有 经 过 重 温 和 回 想 我 们 才 能 吸 收 所 阅 读 过 的 东 西, 正 如 食 物 并 非 咽 下 之 时 就 能 为 我 们 提 供 营 养, 而 只 能 在 经 过 消 化 以 后。 如 果 我 们 经 常 持 续 不 断 地 阅 读, 在 这 之 后 对 所 阅 读 的 东 西 又 不 多 加 琢 磨, 那 这 些 东 西 就 不 会 在 头 脑 中 扎 根, 其 大 部 分 就 会 失 之 遗 忘。 总 的 来 说, 精 神 营 养 跟 身 体 营 养 并 没 有 两 样: 我 们 咽 下 的 东 西 真 正 被 我 们 吸 收 的 不 及 五 十 分 之 一, 其 余 的 经 由 蒸 发、 呼 吸 和 其 他 方 式 消 耗 掉 了。
——《叔本华美学随笔》 上海人民出版社.

简单来说阅读更多是一种消费行为,而现在可能是阈值提高,消费所产生的快感远远不及创造。就算高级的消费也不及一些可能稍显低级的创造。

谁又想一直在别人的游戏场里像个孩子一样玩耍,在一定的时候需要自己去建立一个游戏场。

或者,就算是玩游戏,也要重新制定游戏规则,玩的更好一些。


11.9 短篇小说:分成两半的首领(仿《词隐》)

1. 军团的覆灭

「听说了吗,昨天晚上整个《三国演义》军团全军八十万字几乎被全歼,听说是被《权力的游戏》七个视频中队包围歼灭的。」

马躲在战壕里,跟旁边的贼说起听来的消息。

「早晚的事,现在视频对战文字几乎是降维打击。四大军团倒了一个,其它三个也不远了,听说视频联军那边已经把虚拟现实也请出来,估计今晚所有成建制的文字军团都会被消灭、打散。」

「帅将早听谋士们的劝告,自行打散,像我们这些青春文学小说一样打游击就好了,也不至于现在这局面。」

贼已经有两个晚上没睡觉,这回也许是多亏了《水浒传》的牵制,让他们轻松了一些,睡了个好觉。

马擦着手里的锋刃,摇摇头。

「我们现在就过的好吗?被一帮短视频到处撵着跑,偶尔还被直播趁火打劫羞辱一番。有时候我也想带着文字最后的荣耀,跟千万文字一起在白纸平原上和敌人正面冲锋一次,流干最后一滴墨。」

贼笑了,没有继续说话,拍拍老伙计的背,示意出发。

2. 最后的文字

马贼是一本青春小说的名字,最初是个不到一万字的小队。

后来在路上遇到的逃兵散勇越来越多,慢慢有了 13 万的规模。一般队长都是由书名担任,起初马贼是连着的一个词,后来马贼觉得风险太大,万一遭遇斩首行动,群龙无首就彻底没了希望。于是把自己劈成了字,马和贼。

马属于机动部队,贼是刺客类,这样也更方便,有时候贼可以骑着马,很多事更方便。

在马贼把自己劈开的第二天就遭遇了敌人的斩首行动,之前曾经被《刺客列传》派来的荆轲救过一次,这让马贼吹嘘了好一阵子。但这一次就没有了运气,《刺客信条》派出的杀手把贼重伤,幸亏马及时赶到,救了他一命。

这一次刺杀几乎万无一失,敌人是专门针对书名刺杀的特种部队,隶属游戏改编旅。

比一般的视频更有杀伤力,他们用时空传送门突然出现在营帐里,接着就是一场屠杀。

那天晚上白色的帐篷几乎全部被墨染黑。如果不是传送门有时间和次数限制,马又跑的快,可能当场就死了。

但结果也好不到哪去,随着斩首行动一起的还有大规模围剿。

13 万全军覆没,螺、丝、刀亲卫队也在半路上为了阻挡几个抖音女主播,在一阵令人亢奋的背景乐中被绞杀。

现在逃亡路上就剩下分成两半的首领。

3. 一路向西

马贼决定往西边走,这是《西游记》军团里流传的说法,当文字们不知道往哪去时,就一路向西。

马已经瘦了一圈,一直往西,路上越来越荒凉,一直喝着西北风,莫名其妙的想起年轻时遇到过的名为诗的贵族们。

马被自己的联想给莫名的逗乐了:

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慢慢的,荒凉程度已经连追兵们都开始嫌弃,仿佛已经快到世界的尽头。

贼的伤一直没好,已经很久没说话,马感觉到背上越来越轻,也许贼已经死了。

贼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到达之前别回头。

马知道他的意思,对于字来说,最可怕的是孤独。

生命的轻重有时并不绝对,背上有重量、责任和陪伴之类的东西,反而能走得更远。

字、词、句、段,相遇成章成书,而一个字往往会陷入虚无。

马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倒下,他自言自语的说着,走着。

「据说我们这个世界有 2TB,主神是一个帅气的男性人类。」

「上次我跟驴聊天,据他们的词典巫师讲,我们这个世界叫硬盘,在这之前我们的世界叫纸,更早之前还有别的名字。现在我们流墨只是一种远古的幻觉,我们的身体早就不是由墨水构成,而是字节。死后我们都会去一个叫回收站的地方等待重生,少数字会重生回到硬盘,那些没有价值的会被彻底清空消失在虚无中,就像水消失在水里。」

「也有些字会去天堂,回到纸上,回到我们的家乡书里。」

「那些视频就惨了,他们没有故乡,没有家。」

「在故乡,在家里,所有的字都被放在他应该有的章节、行段里,有些幸运儿还会跟漂亮的标点符号挨着。」

「驴说,「」这对姐妹花比“”更好看,?的胸最大,!的腰细,还有很多字都喜欢 ,前凸后翘最性感。等我们或者到达极西之地,我们又组成马贼组合,把?!都抢过来放在左边,就垫在脚下。另外在找些好看的字当邻居,美、爱、风、书、莲、画,乐,对了,我把驴还有你的朋友盗也叫过来。」

「我还听说右边靠着……的字词会得到永恒的祝福,我们就把它放在右边……」

「有可能的话,也许能碰到那些失散的旧部,这样我们就可以继续当老大,把小说重整起来,甚至继续扩充成新的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别看琼瑶的书,那些唯美的爱情都是乌托邦,现实一点,惜取眼前人。­ 2. 别以为,男人都欢娇弱爱哭的女人,只有...
    小义子_正版阅读 434评论 0 1
  • 1. 某某人,根据你的自我定义,你觉得怎样的自己才是值得被爱的?为什么? 根据我的定义,我觉得我需要把所有人比下去...
    小雪花M阅读 240评论 0 0
  • 荐语: 眼下“爆款”是一个很时髦的热词,倘若你不太了解它的含义,就且看如下一些现象吧: 苹果公司每年只推一部iPh...
    3ff904f71c5b阅读 255评论 0 0
  • 记不记得你第一次和朋友去KTV唱歌?是不是也会提前几天,偷偷地戴着耳机,找个没人的地方,苦练了几十遍。当看到下一首...
    莫主编阅读 4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