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对父母的愧疚

虽然很多身心灵的老师们都在谈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虽然我经历了漫长的暗淡迷茫的青少年时代,但在后来了解了原生家庭的理论后,我也并不愿意将自己的心理障碍归结到父母的问题上。

我的童年、少年时代,父母还是比较疼爱呵护我的,尤其是母亲特别爱护她的子女。

母亲说我还是个婴儿的时候,非常瘦小丑陋。再加上那时候的父亲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因此父亲不太喜欢我,动过将我送人的念头。是母亲舍不得,坚决不同意,父亲才作罢。父亲干活的时候,如果我的哭声烦到他,他会毫不犹豫的一把抓起我,在我那没有他手掌大的屁股上抽几下。被抽的我哭声更大了,这时候往往是母亲从外边三步并作两步的过来抢过我,护在她的怀里。

这些我是后来从母亲的口中得知的。但我一点儿也不记恨父亲,因为从我懂事起,父亲的表现是爱我的。我的父亲脾气非常暴躁,和母亲吵架的时候用瓷的脸盆去砸过母亲的头,可是他从来没对我大过声、发过火。十岁的时候我的下眼皮处无缘无故的张了个小脂肪瘤,去医院门诊划个小口子割掉了。也没打麻药,疼是肯定的,但我硬是夹着眼泪没让它滚出来眼眶,因为医生说伤口不能弄湿。在一旁的父亲看他女儿这么遭罪,眼泪哗的流了下来。那是我头一次见父亲为我流泪,手术完坐父亲的自行车回家时,从后座上揽着父亲的腰,我觉得父亲好温暖、好伟大。

我感觉到父亲的好,曾经问过母亲:“吗,我记得的爸对我挺好的嘛?为什么当年他要将我送人?”母亲说:“主要是你爷爷提出来的,你爸孝顺听你爷爷的。而且当时你确实丑陋,还没日没夜的哭闹,搞的全家不得安稳。后来你大了,成绩也好,也懂事知道体谅大人,勤快的干家务。这么讨喜的骨肉能不喜欢吗?”

也许母亲说的有道理吧。但只要有父亲的爱,我不计较他和母亲之间的“战争”,他和弟弟之间的“战争”(弟弟叛逆期没少遭到父亲打骂呵斥,到现在他俩都话不投机,在一个屋子里关上一天,彼此之间也不会超过三句话)。

母亲是个有大爱的人,她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细致周到的照顾我和弟弟,从不对我们姐弟哪一个偏心。冬天不买鞋,而是亲手给我们做棉鞋,因为手工的棉鞋可以多放棉花,更暖和。

我八九岁的时候就学习做饭炒菜了。头一次炒韭菜,韭菜没切就下锅,盛到盘子里才发现全是长长的绿线缠绕在一起,夹起都困难。还有过炒茄子不放盐的。各种过失,可是母亲从来没有责怪过我,她在不伤害我的自尊心的基础上告诉我以后该注意些什么。现在想来在这一点上,估计不少有知识的现代女性都不如我的母亲当年的教子有方。

我和LG刚刚结婚的时候,弟弟和爸爸在外打工。母亲突然清闲了下来,她还把我当她的小孩子一样看待,常常骑了老远的车,做一些我爱吃的菜送到婆婆家给她的女儿女婿。而其实婆婆也从不亏待我的。

我在最该做成绩出成果的青年时代并没有珍惜光阴,总是困在自己的不良情绪中。因此参加工作后的十多年,我没有晋升高职,没有攒下很多财富,唯一圆满的是为自己的三口之家筑了个差强人意的小窝,孩子也培养的还算优秀。说白了就是个普通双职工家庭的清淡日子。

而与此同时,跟随弟弟生活的父母一家的日子却每况愈下。

首先是三年前母亲突发脑溢血,出院后落下半身不遂的后遗症。本来思想就脆弱的母亲更加陷入悲观、失望、消极、抱怨的情绪泥潭。开始是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这么一个善良的人怎么就得了个要死不得要活不得的绝病。“好人有好报”这句流传民间的俗语并没有在母亲这个好人的身上得到验证,让她这个一辈子没做过坏事的好人终日解不开这个结。

随着时间推移,后来她开始整天怨恨父亲,怪父亲不够体贴关心他,有时候还语言暴力。父亲确实不会体贴人,但这是他一辈子和母亲相处的模式。哪能在60岁的年纪突然醒悟呢?我在他们之间没少周旋,但一旦我走,他们的生活又进入旧有模式。有时候我也理解父亲的难处,病后的母亲整天负面情绪不能自拔。时间长了,劳累了一天的父亲看到她难免新生厌恶。加上我的弟弟也从不和父亲沟通他的工程上的事情,父亲其实是关心他的,在他一次工程被骗后,父亲时不时向他打探消息,可总也得不到个敞亮的回答。

后来弟媳妇迷上了玫琳凯的销售,今年居然不要孩子离开家庭了。父母本来不顺畅的日子又添一堵。

父亲现在还把他的不如意通过打骂孙子的方式发泄。这是我最最不能容忍的。但我和他们不再一个城市,只能打打电话,或一个月去一次,帮他们干点活,和父母聊聊天,待带小侄子出门玩玩。

哎,想到父母现在的状况,我所做的,所能做的似乎非常的有限。虽然自己通过学习内修能够解决自己小家庭的生活矛盾和自己工作上的问题,但是我始终对父母一家无从下手。今天看到组里有人分享她们对父母的情感突然想到自己的父母。相较于儿时他们对我的恩情,感觉自己对他们非常内疚。

父母家的事情真是一团麻啊。朋友们,我能够为他们多做些什么来改善他们的状况呢?请你们出点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