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币网首席战略官蔡凯龙:扎克伯格要用区块链重写脸书

随着区块链概念越来越火,各界的评价和解读也各有千秋。区块链为什么火起来了,

它真的是万众瞩目的新关口吗?这些年火热的比特币,真正的价值又是什么?面对下

跌,长期投资战略又该如何部署呢?

蔡凯龙,曾任财经评论员,年薪120个比特币的火币网首席战略官。 

扎克伯格曾说,

。国内有腾讯百度网

易,都在开发自己的区块链技术;国外也非常火热,老牌公司柯达也上了柯达币。另

一个火热的事件当属徐小平老师,他是火币网的股东,他有一个区块链群,号召大家

投入区块链。

我们觉得有一个概念是可以和大家分享的,那就是“区块链+"。在之前我们有个很流

行的概念叫”互联网+“,这个风口其实已经到了尽头。我们理解区块链,不妨把它放

到一个更深远的角度来看。

互联网时代之前,我们追求物质的满足;互联网时代之后,我们更追求信息的满

足。

,到了信息爆炸的时代,反而是

有价值的信息变得难求。

这就是我们现在要求的,从物质到信息到价值,那么价值又在哪里呢?价值如何交流

呢?这里面有个最重要的东西,是信任。有信任才有价值。

假使有天有个外星人来到地球,面对我的名片和一百美金——我用这两者来说明,什

么是信任——对外星人来说,名片和美金都是一张纸。

但对人类呢,他肯定会拿美元:名片代表的是信息,但美金代表的是价值。美元背后

有美国做信用背书,有信用的东西才有价值。而且信息是可以无限复制的,比如名片

上的信息;但是价值是不能这么做的,你复制美元,就违反了法律。

所以

,后面是能够被信任的金融体系。

个问题现在终于有了方案,那就是区块链。

区块链为什么处在风口,因为我们需要更高效的价值转移体系和信任体系。区块链技

术其实很早就研发了,核心就是哈希算法,起源于加密密码学,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蓬

勃发展,但区块链本身一直没有得到重视。

直到2008年,中本聪把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加上共识创造出了比特币。2017年区块

链成为全球风口,人们意识到区块链存在于生活中方方面面。所以可以说区块链借了

比特币的光,但区块链造就了比特币。

我个人认为,比特币让人类关注区块链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踩在从信息走向价值的

交界点上。从技术来讲,区块链就是个分布式账本。

但我更欣赏的是《经济学人》杂志给它的定义,非常简单,叫作“

”。我们

可以问问自己,你信任区块链吗?你信任区块链背后的数学原理吗?还是你信任一个

国家背后的金融体系?

这是个人选择的问题,在极客世界里,他们信任数学原理胜于金融体系。这也是中本

聪设计出比特币的原因,他要设计出一个去中心化的货币体系。其实相信数学,会显

得更理性一些。你相信一加一等于二还是相信一个金融机构,不言而喻。

我们想想我们生活中哪些需要信任。举个例子,蚂蚁金服估值700亿美金,支付宝就占

了500亿美金,支付宝解决的就是支付中的信任问题,所以才造就了这么强大的第三方

支付软件。

再比如说纳斯达克交易所,我们为什么要去纳斯达克上市交易,那是因为我们信任

它,它也是一个信任机器。现在纳斯达克已经开发出一种以区块链为技术的、去中心

化的交易所。还有太阳能电板,有时候多余的电你怎么跟电网进行价值交换呢?

我们需要智能电表,所以现在很多智能电表已经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了。以上都是区

块链设计的应用场景。

我们招聘一个人,要看他的学历证书,现在可以用区块链技术把学历证书放到区块链

上;钻石等名贵奢侈品也有相对应的区块链方案。讲这么多例子,最重要最重要还是

在于树突货币,这是区块链目前最成熟的应用。第一,它有比特币这个领军人物;第

二,涉及到钱大家都非常敏感。

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在金融界越权威、越有名望的人,越不看好比特币,觉得它是

个一无是处的投机泡沫。

比如说巴菲特,201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美联储主席,摩根大通

(JPMorganChase)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Dimon),认为比特币是骗局。

面对比特币的一路飙升,用传统的金融界理论很难解释这一现象,或者说暂时还没有

办法解释这一现象,只能认为这市场暂时不够理性。

法国一个教授就说:正如凯恩斯告诉我们的,市场非理性时间可以很长,长到让你破

产。只能坐到河边,总有一天,比特币的尸体会从你面前飘过。这是代表一方面的观

点。

其实我认为,得从两面来看比特币。一方面,可能市场非理性时间能够长到让你破

产,但另一方面凯恩斯也说过,长远看来我们都死了。所以这显然没有太多说服

力。

比特币发展到今天八年,绝对不是昙花一现,已经成为许多人投资的另类选择。单单

在2017年,就有120个国家,数以百万的人使用了比特币,千万计数的人参与了数字货

币的交易,他们相信数字货币代表了未来,绝对不是大部分人都非理性。

那么比特币有泡沫吗?绝对有。去年12月17号冲到两万美金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泡沫

实在太大了,这样子增长反而对整个行业不好,会让很多人很浮躁,瞬间暴富就不会

踏实做实事,去发展这个行业。

所以我认为比特币有泡沫,下跌对行业有好处。可能暂时对持币的人是件坏事,但从

长远看来,并不是坏事。我是做长期的,自己的比特币是当成一个收藏品来看。

有些人觉得比特币一文不值,我虽然认为它有泡沫,但不认为它一文不值。大家要改

变一个观点,认为比特币只是一串数字,持这种观点的人显然没有感受到我们这个数

字时代来临的脚步声。

去年十月,沙特阿拉伯给一个叫苏菲亚的人办了公民护照,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机

器人公民,数字公民;特斯拉汽车创始人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登陆火星,建

造超级高铁,并且提出了“数字永生”,人的神经网络连到数字上,你的思维就存在

于数字世界里。数字世界已经无处不在,一串数字真的可以代表一定的价值。

那么回到问题,比特币的价值究竟在哪里?

,而且它现在已经

达到了这个历史意义。所以比特币一定会被记入历史,然后慢慢淡出历史,成为一种

信仰。会有更好的技术、更先锋的人物来接替。

现在各个国家更重视数字货币而非区块链,大公司研究区块链技术并将其引入实体经

济,这才是它的意义所在。你可以从挖矿的生产价值研究,也可以从实体价值研究,

最重要还是得从供需上找它。现在比特币价格还是最看重供给需求。

我们有研究过,币圈这么多币种,他们联动性很大,也就是只要领军币涨,其他也跟

着涨;领军币跌,其他也跟着跌。

我们做过相关性分析,联动性本身范围是-1到+1,-1表示你涨他跌,0表示没关系,+1

表示完全一摸一样。币圈大部分币和比特币现金,和莱特币,联动性是非常强的,可

以到0.6-0.65左右,有些联动性大到0.77。

也就是说你如果懒得研究,信任这个行业,经得住风险,想分散投资,就投一些主流

币就行,排名前几名的就行。数字货币的联动性比普通大盘大多了,到了另外一个级

别。

对于泡沫,并不是个坏事,因为人类追逐泡沫是必然的。人类为什么追逐泡沫,是因

为它有稀缺性,大家对它未来有非常高的期望值,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会吸引社会

的资本人才和技术,快速地融入到这个泡沫里面,来发展这个领域。

没有一个行业的兴起没有泡沫的助力,像现在的人工智能,像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

在互联网的泡沫过后,沉淀出了亚马逊、谷歌、Netflix这些巨无霸公司。

所以泡沫是有一定功能的,并不一无是处,除非广泛涉及、影响社会所有的人,才会

对社会经济造成影响。

比特币期货ETF又被美国证监会SEC.否决,我觉得是对的。ETF面对的是普通大众,如

果他们相信区块链,ETF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SEC.也是考虑到这一点,他们要保护普

通投资者,要让真正有风险承受能力的人来买这类产品,所以否决。

在这个行业里面,最重要的其实是交易所。交易所提供了一个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场

所,流动性在数字世界很重要,产生一个币太简单了,流动性才是币的价值所在。

传统世界里,交易所背后有很强的力量在监管和支撑;数字世界里,这些都还没发展

起来。所以交易所承担了很多很多,不单单是交易所要承担的责任。

比如筛选和隔离的责任,券商的责任,部分还要像银行一样承担钱包的责任,这就是

如何把币圈和链圈、需求和供给交结,最重要的关键点。

全世界有一千多家交易所,但交易所强者恒强,需要历史沉淀出的信任来背书。火币

是全国知名的交易所,在全球也排名前十,从五年前就开始数字资产的交易。

火币现在的目标是要打造全球领先的区块链和数字资产服务商,打造成数字世界的金

融服务商,我们的目标是要成为数字世界的高盛。火币5年来的交易额已经累计达到

10000亿美金,我们有五年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安全经验,像我们这样有5年经验的非

常少。

因为我们要成为金融服务商,可靠性成为第一要务,所以我们在审核上是非常严格

的,有一套像信用评分体系那样非常详细的标准smartchain;另外一个是国际化,全

球战略,我们的目标是为目前已有交易的130个国家提供安全可信赖的数字资产交易和

管理服务,我们现在重要客户主要来自英德美日韩印度马来澳大利亚等国家,这些都

是我们未来国际化的目标。

我们有两个牌照,日本是要求数字资产牌照的,一个是在日本和软银集团合作的牌

照,一个数字资产交易所牌照;美国是我们近期重点,美国总部是在旧金山。

火币交易所重点业务还有钱包,矿池的管理运营,还有个重要的叫火币区块链加速

器:火币实验室,这个实验室会在硅谷、东京、首尔、新加坡、瑞士等等全球的金融

科技中心,去找到未来有可能成为独角兽的区块链场景项目,进行扶持,把我们的战

略、技术、资源嫁接到真正好的实体项目里面,打造他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