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人的混元气》

  这一章如果叫“人体混元气”也未尝不可,但为了把内容表述得更加确切,就叫作“人的混元气”。为什么这样叫?我们前边讲混元气的层次,讲了初始混元气、万物混元气、人的混元气、意元体这几个层次。人的混元气和动物不同的地方,就在于人有社会性。人是个高级动物,他里边的混元气有动物的特性,因为人和动物在很多方面都很相像,从细胞到组织器官等许多都是相似的,只是比动物分工更精细了一点。但人和社会是一个整体,人的生命活动在社会中进行,人与人需要交往,人本身最根本的特性就在于他的社会性。前面讲混元气标志着一个事物的整体特征,人的混元气所体现的整体特征,就不仅仅是人的解剖学方面的特点(解剖学特点只是整体当中的一部分)以及各个组织依据解剖学特点而具有的功能,比如肌肉会收缩,心脏会跳动,血液传输营养等等,这些都是自然的,除了这些特殊性,更重要的是社会性。

  关于人的社会性问题,历史上的气功书、中医书都没有注意到。古人在叙述这个问题的时候讲,人不同于动物在于有“义气”,讲仁义。但是,在古人讲的仁义礼智信里边,精神和气没关系,古人无论谈气也好,谈整体性也好,都没有讲到混元气当中包括着人的社会性。最早谈到真气的书《灵枢经》里讲:“真气者,所受于天,与谷气并而充身者也。”真气从哪儿来?来源于天,一个是先天,一个是天空,然后与吃的水谷之气一结合,相并合了,就成为真气。不过我认为这句话不能这么念,应该是“真气者,所受于天与谷气,并而充身者也”。这个“并”当动词讲,并合,天气和谷气并合起来,这一并里边就有了动力了。要是 “所受于天,与谷气并而充身者也”,它们两个相并着的,那就不合理了。谁来并它?生命力,元气,先天元气。先天元气是什么?如果往前推、推,就推到“没有”,推到原始混元气上去了。人在生下以前就是肾气。中医讲,先天的元气就是父母之精含有的气。父母之精形成的元气在肾里边藏着,再经过五脏六腑来的精气跟它并合,通过三焦运输到全身各地方去,为一身生化的动力。其实古人称为元气,就不如用我们智能功的混元气这个词更确切。因为父母的先天气和后天气一结合成为元气,元气也是混合的。所以古人讲气的时候,真气也好,元气也好,只讲了它的自然性,而没有讲它的社会性,不知道、不懂得人的社会性。我们讲人的混元气,就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大家学了这一章后,慢慢就可以懂得我们智能功讲气,和传统气功、中医讲气是不一样的。

  在这一章里已经开始接触到具体问题了。虽然前边两章(混元论、整体论)有时候也结合人去讲,但太少了。这一章就有具体内容了。人的混元气是怎么来的?怎么形成的?古人就只讲了气。传统气功、传统医学里边,就怕接触这些具体事,你要不让他接触具体,讲气如何如何,会讲得很好。佛学讲“理”讲得真是高,怎么看怎么高,但如果问他,人怎么活着的?吃饭怎么吃的?他就怕问这个,他说不谈这个,这都是假的,是不存在的。问你存在不存在?他说我也不存在,我这儿说法也是个不存在的,是假的、虚的,本来是没有的。你问怎么才存在呢?他说你好好练,等你练到那个水平,到了“佛”的层次就知道什么是存在了。传统气功接触不了实际,怎么办呢?一言以蔽之:都是假的。这就好说了。中医学也是一样。气是怎么变的?说不上来。西医学没进中国的时候,它可以编点词,一说就行了。而西医学用刀拉开人体一看:不对。因此这近二百年来中医学江河日下,跟西医怎么对也对不上口。

  我们智能气功要想使气功理论真正为人们所接受,就非得接触实际才行,把过去的理论结合起来用。这一章书,就将混元气结合实际,结合人体生命来讲了,不过现在还不能结合得很紧密,按照生理生化那样去搞。我想再过上几年,在大学教材里就要增添生化的内容,搞分子生物学,从这个高度把一些课加进去。如果没那些基础课作基础,结合得太密切,课就没法讲了,所以现在只能是一般地来联系,听课的时候也仍然还是按照气功的角度来听。大家在学生理、解剖、中医基础知识等课时要发挥一下,有的地方与气功结合结合,哪些知识是为练功服务的,气功是建立在它们之上的东西,对这一点要明确。

  古人讲的气和智能气功讲的混元气最接近、最有关的是中医学中的营气和卫气。在血管里边走的叫营气,能生血,起营养作用;卫气是保卫、抵御外邪的,也可以营养周身,但不在血管里边走。这两个气和人体混元气有关系,但又不是一回事情。因为营卫之气毕竟还仅是讲气,是指人体的整体的气,代表人整体生命活动特征的一个整体人的气。

第一节 人的混元整体

  为什么章名叫“人的混元气”,而这叫“人的混元整体”呢?前边讲混元论的时候讲了,混元气可以凝聚成实体,实体周围有混元气,混元气和实体结合起来就叫作混元整体。这里讲的混元整体,就是讲人的有形之物和它的气,这样讲的内容就更多了一点。当然就叫人的混元气也可以。

  混元论、整体论论述了事物混元整体的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两个侧面。讲怎么去混、怎么去化,怎么混成一个,讲混化过程,那是混元论;混成的整体什么样子,整体间彼此关系如何,这是整体论。讲人的混元整体,既得讲它的整体性,又得讲它的混元、混化运动,两个得结合到一块讲。所以讲人的混元整体时,就先讲人的混元气,然后讲其分布特征。

  Ⅰ、人的混元气

  人的混元气包括了狭义混元气和广义混元气。狭义的就光指无形的气;广义的包括了它形成的实体性物质。有形的物质,我们叫形或精,还有无形的气和无形的神。而形、气和神都是由先天和后天两种因素互相结合混化而形成的。当我们讲人这个整体,或者讲人的混元气的时候,在一个人来说应该包括三部分内容、三种表现形式:形、气、神。前边讲人的平衡的维系是从形、气、神三个方面讲的,讲得非常简单。现在是真正地全面讲形气神了。

  人的混元气有三种表现形式:形、气、神。形,是有形的;气,是无形的;神,是更细微的无形。形不光指有形之体,它的范围很大,都连着的,是一个整体;气也是都连着的,形里边有气,神里边也有气;神呢,气里边也有神,形里边也有神。不是一说气就光是气,一说形就光是形,一说神就光是神,要不怎么就叫混元整体呢!只不过形是有形的物质表现,气是无形的表现,在各个组织器官里边有,人体周围也有。神主要是在脑子里边,但周身也有神的影响,神经已经遍布到身体各个地方了,神就是神经的更精微的气。后面还要讲它。气比神它要粗,比形要精细,是中间的。它一升华更精细了,就化为神了;一凝聚更粗更密集了,就变成形了。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些问题,先讲气。

  一、气

  人的混元气和其它混元气一样,也就是无形无象的。这个无形无象,是整个物质存在的一定体象,它不是固体的,也不是液体的、气体的,是另外一种东西。咱们说空气能流动,拿风一吹就动了,可混元气你吹不跑它。人体周围的混元气吹不跑;植物的混元气也吹不跑,它不是气体的流动的气。这个无形无象的气有它一定的占位性。它占在哪呢?人的混元气就是以人为中心来占位。这个占位有兼容性。在人体各个组织里边都有它。整个人的混元气应该是无色的;说它透明也不对,一拉气能看着了,非常均匀,是这么个特殊存在。人的混元气有它的特殊性,但它是模模糊糊的,我们只能从内在的感受来领会。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讲气的特殊性、气的特点。

  (一)气的特点

  1、全息性:

人体各个组织器官虽都有一定的特殊性,但它们周围的气一连、一混就成了整的了,所以各种特殊性、人的全部内容在人体混元气之中都有了。正是由于人的混元气有全息性,所以身体各个组织器官的各个细胞都可以从它这儿要气去。讲到这个地方,同学就问了:前面讲发育的时候说,由于各个细胞周围环境不一样,最后使得受精卵细胞变成各个不同组织了,而现在又说混元气里边什么都有,这不矛盾吗?我们说不矛盾。因为一个受精卵细胞发育到八个细胞之后就有了变化,挤的情况不一样了,而受精卵细胞里边原有的那点营养也消耗得差不多了,这时就需要从外面补充进来。从外面一来,有的和外面接触多,有的和外面接触少,接触的内容不一样,发育也就不一样了。虽然人体混元气是一样的,可各个细胞不一样了。肝细胞和肠细胞不一样,它们之间的互相作用不一样,利用外界环境的气也就不一样。所以整体混元气里面可以供肠细胞一部分,也可以供肝细胞一部分。当然它们彼此之间的协同作用能产生力量,这是一种生命力量、结合的力量,到最后在整体之中就产生出不同的效果。在协同学里边也有这方面相似的道理,说是结构的耦合作用。讲全息性就告诉大家,人的混元气里边是带有全息的,人体的整个生命活动、各种信息、各种时空结构它都有。所以它能为各个细胞服务,来凝聚成细胞,有时它还可以往上去营养神。这都是由全息性决定的。

  2、运动性:

人体混元气是可以运动的,有运动性。怎么样去动?一种是生理变化,主要是人体里面各组织活动对它的消耗,以及不同的组织结构对人体混元气的不同需要等。还有一种就是靠意念活动来支配它,意念让它过去,就过去了。气从哪儿来?后面讲混元气的生成时再讲。混元气能够流动,它流动的动力是新陈代谢或者活动的需要,把身体别处的气牵引过来。形神庄讲以形引气,形体一动,需要气,就把气引过来了,用形体引动、牵动织织器官需要的气。怎么带过来?后面再讲它。不是经络带过来的,而是要通过神经和血管(血液),用意念直接支配过去、回来的。流动性有这么两种内容。

  3、集附性:

混元气有一个自然分配的平均性,但是也有集附性。前面讲了混元气可以生成到各个不同的组织上去,而跟这个组织相同的混元气就依附在它周围。拿一个整个人来说,人的混元气在形体外面集附着,有形之体是更凝聚态的表现,里边流通的气在人体周围越远越少,越往里面越多,当然有的里边就不是多。比如一个肢体,正当中骨头里边是空的,里面有骨髓,它里边也有气。一个物质密度越大;它的气集附得越多。当然这和锻炼也有关系。由于集附性,它将来形成的气的整个分布里又分了三个内容,下面还要讲这个问题。

  所以人体有什么样的有形实体,就有这个有形实体的气在它周围,就跟我们说的混元气的弥散状态和混元体之间的辩证关系是一样的。就是说人体混元气有一般混元气的那些特征,只不过在这里我们又着重结合人来讲它。

  4、聚散性:

这个特性我们在其他地方已讲了很多,这里就不重复了。

  5、能量转化性:

气能转化成不同的能量。我记得在1979年,有一次开三论会议,别人问我:什么叫气?你能不能用现代语言讲它。我说:气就是混合能。他说:什么叫混合能?我说:声光电磁热混合到一起了。他说:没听这么说的,声光电磁热都是单个的,怎么混?我说:气就是这么混的,人体里边的气就是混的,但不是说声光电磁热往一块混就是气,气是一种原始能,它“含有”声光电磁热。它碰上这个变成热,碰上那个就变电,碰上那个就变成光,等等。他说:你怎么证明?我说我没法证明,你让我说我就说,不是让我证明的。他说:你说就得负责任呀!我说:我说是让你懂,你懂没懂?他说:我懂了。我说:懂了就行了,你懂了还让证明什么?你不懂才要证明,懂了就不用证明了。因为我们只是聊天,我这说个名称你就体会体会。当然现代科学还理解不了它。但是人体里边就是这个样子,有生物光、生物电、生物磁、生物声,还有生物热,这些东西气都包括着。气充足的地方,生物光也充足,生物电也充足,磁现在还没有多考察,往往热也充足,所以在这一点上,它是相当于混合的能,碰上什么条件它变成什么,可以转化。现在研究经络的人,这个说经络实质就是生物磁,那个就说是生物电,有人说里边还有声音……都有。但其实又都不是,它本是个混元的。



转自:《混元整体理论》辅导材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