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熹文:你也可以成为自由写作者

也许你对杨熹文和老杨都不熟悉,但你一定如我一样,曾被她的10W+爆文之龙卷风——《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刮的五体投地。

杨熹文和她的房车

米有错,就是上图这位——集颜值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

杨熹文:一个自称“老杨”的东北妞儿,自由写作人。常驻新西兰,现居房车上,热爱生活与写作,相信写作是门孤独的手艺,意义却在于分享。出版书籍《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讲述一个姑娘在异国他乡的奋斗史。

重要人物介绍完毕,下面是干货的干货。

关于输入和输出——舍命读书坚持写字输入输出都很重要

1.

输入:读书、读书、再读书。

出国初期老杨过得很艰辛也很励志,全程开启疯狂打工模式,边打工边读书,收入用来交学费和养活自己。因为要打三份儿工,所以从周一到周日,都是晚上11点回家,早上7点出发。

即使在如此艰辛的情况下,她依然坚持读书。

那个时候,她住在华人很多的奥克兰,在哪里有很多华文书籍的图书馆,里面的藏书既全面又崭新,她每个月一定会要找时间去借书,通常是借20本书。读书的时间都是在早7点前,晚11点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早5点起床,然后看1个小时的书。

那一年她读了200多本书。

2.

输出:写字、写字、再写字。

利用打工期间的空余时间,她掏出放在工装前兜里的小本子,记录当天的灵感和感受。并在下班后把白天的所见所闻和平时记的灵感整理出来。

可能你会问这么拼身体吃得消么?

老杨的回答是酱紫滴,“身体上是一定会很累的,但思想上却很充实,如果你利用零碎的时间,写了一篇文章,那篇文章带来的满足感,足以抵消你一整天的劳累感。太珍惜自己羽毛的鸟怎么能飞的高呢?”

她也曾像初学者一样,觉得熬夜写出来的文章不但质量不高,灵感也会枯竭。

她每天写字的强度在2000字以上,后来想慢下来“找灵感”,结果在等待灵感的时候,写字量骤减,从之前一周三篇,到一周两篇,再到一周一篇,最后连每周写一篇也变得特别艰难,且质量还不如从前。

绝逼是然并卵!

记录是积攒材料的好方法

在5月末的时候,恰逢老杨过生的那天,为纪念这特殊且重要的一天,她决定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好好运营自己的公众号,做到每日一更。

她的公众号除了励志鸡汤和人生哲理,还写旅行、新西兰生活、有趣的人或别的什么。她说在她用力去写之后,发现自己更加用心生活了,对周边事物的观察也更加细致。

有些事,你以为自己会一直记得,但时间长了以后,除了事件本身变得模糊以外,当时的心情也不一样了。

所以请从现在起,就养成一个好的习惯——通过记录去记得,特别是打算以写字为生人。

经历是你写字最好的资本

老杨说,她以前认为写字人的性格,一定是多愁善感,喜欢独处的。一个人在阴暗的小房间里写到天荒地老。

后来她发现,能写出更伟大作品的人,往往在人生中有着更丰富的经历。

1.

比如欧亨利,他的短篇小说特别擅长表达对小人物的怜悯,如《警察与赞美诗》、《最后一片叶子》。

年少时一心想当作家他,在写写写的日子里并没有成名,后来在银行供职期间,因为账目问题被查,便开始逃亡,最后被送进了监狱。在其服刑的3年零3个月中,许是因为无所事事吧,便开始专心写作。用欧亨利作为笔名,也是在那时开始的。

起初,作为犯人的他不敢直接投稿,而是先寄给朋友,托朋友转寄给报社。而他在服刑期间的种种经历,都直接或间接的出现在,他后面撰写的很多有名的短篇小说中。

2.

再比如《月亮与六便士》的作者毛姆的人生。

他称自己为“杰出的二流作家”。他曾这么评价自己说:“我绝算不得天赋异禀,但却胜在个性鲜明,好歹弥补了其它方面的不足。”

那本有着40万字的半自传体小说《人性的枷锁》,即是其一生的真实写照。

毛姆的一生放浪不羁、爱咋咋地,去德国、法国留学流浪,做过很多份不爱的工作,还爱过不该爱的人。看他后来的作品,很多内容都被他的经历所影响。

尽可能还原真相的作品才是好作品

1.

前段时间很火的网剧《余罪》的原著作者——常书欣,被采访时说:“写得好是因为我犯过罪坐过牢。”

老杨最喜欢的当代作家严歌苓,很多很优秀的移民作品,都被改编为影视剧。

比如《少女小云》、《花儿与少年》等,这些故事中都有她早年在异国求学的影子——婚姻失败、语言不通、独自在异国他乡闯荡。

包括后来,她写《小姨多鹤》、《河南寡妇》都是亲自去到当地体验的。

2.

包括老杨自己也是如此,她住在房车上,想通过Jeep赛人的生活方式,去寻求两种自我满足——快乐和自由;用以诗和远方的方式,来增加更多的感受,并以此来积累素材去书写。

所以,如果你真正想把写字当做一生职业的话,那就多去旅行,去认识不同的人,尝试不同的生活,接触不同的人,去做一个生命的旁观者并把它记述下来。跳出舒适圈,有亲身经历才有写素材。

苦难,对于普通人来讲也许只是苦难,但对于写字的人来说,它永远是一种财富。

没成功时不心急成功后不跟风

关于写作的心得,老杨想对——急于成功,天天写但看不到头的你说,根据1万个小时定律:要想在一个领域成为专家,你只需在这个领域努力一万个小时就成功了。但现实比理论更丰满的是,当你在不求回报,坚持不懈的时候,往往还不到1万个小时就成功了。

从1天500字开始坚持下去吧!

问题锦集

1.如何才能成为作家/作者?

首先,给你喜欢网站或公众号投稿,争取成为专栏作家。其次,积累知名度,等有一定知名度后,自然会有人来找你出书。最后,再去做公众号。这样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不建议一开始就去做公众号,因为每周一更或每日一更,人气增加会很慢。

2.如何面对负能量?

这是对于一直坚持写字的人,总有一天会碰到的问题。

写字圈有件很悲哀的事情,就是之前写的很好的写字人,如今都不见了,很多都是不能承受负面压力。

关于如何应对负能力,有以下两点建议:

Frist,对于不堪入目的话不要去介意。毕竟他不是你也不了解你,有可能他本身心情不好,负能量爆棚,才会对你出言不逊,而你成了直接的承担人,所以对这种言论不要去参与。Second,不要在网上互撕。也许你认为自己伶牙俐齿,会另对方甘拜下风,但这样以来,你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时间。

孔子都曰:不要和“三季人”较真。

3.什么时候能从写作中得到经济收入?

写字是跟情怀有关系的东东。你必须要面对的事实是:只有拥有了一定的经济收入,这一客观条件后才能去写作。而不可以为了经济收入去写字,因为写字带来的收入是非常微薄的。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只要你写得好坚持住,早晚会成为衣食无忧的写作人。

4.自由写作者的生活是怎样的?

作为自由写作人的老杨的一天是酱紫滴——早上5点半起床,然后去健身房,游泳,回来后码字一整天(包括编辑内容,整理图片以及回复读者),11点睡觉,睡前读会儿书。

跟她之前1天打三份儿工的忙碌程度是一样的。

所以,在成为自由写作人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是热爱文字还是热爱自由。很多人是因为热爱自由才想成为自由写字人的,但其实自由写作人比普通人还要忙碌。

5.什么样的人走的最远呢?

那一定是有情怀有热爱有梦想的人。

喜欢写字的朋友请坚持下去,某天你的名字,一定会出现在某个耀眼的平台上。

7.少看励志书,多看纯文学书籍。

因为纯文学书籍对我们写作的帮助是恒久远的。纯文学的作品当中励志成分,并不比励志书少,且那种影响是永远不会过期的。

8.如何来定位写作方向?

泛读,不管是什么类型的书:旅行、励志、大家名家还有社科类书籍都要读,读的多视野才会广。

只有当你达到博览群书的境界之后,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知晓哪类文笔,什么题材是自己喜欢的,想成为的,做得到的。

9.如何沉淀气质?

或许美化灵魂有不少途径,但我想,阅读是其中易走的、不昂贵的、不须求助他人的捷径。——《读书与美丽》严歌苓

正如严歌苓所言,阅读是美化灵魂,沉淀气质的捷径。这样的“捷径”或许不像化妆、穿衣来的迅猛,但这般慢慢熏陶地气质,会走的更久。

10.生命不够曲折,还可以写什么?

生活不够曲折可以写生活美满啊!可以写自己美满的家庭,自己身边的事情,写喜悦,旅行,朋友,从小事开始记录。

11.写了很长一段时间,但能力没有提高是怎么回事?

阅读的习惯很重要,要养成每完一本书,就要把你认为好的文字摘抄下来,反复看,反复阅读。思考对比每个作家的风格是怎样,他们是如何去论证、描述、叙述自己的逻辑的?

再说一遍,阅读一定要摘抄,没有摘抄就不要阅读了。

12.老杨一直都这么勤奋吗?

据老杨自己说大学期间的她,还是个特别散漫的人。她的逆袭是从去新西兰之后开始的,在那里所有人到了18岁之后,都要开始自己赚钱,他们都把努力当成常态,自己为自己的欲望、梦想买单,而不是去寻求家人。

老实说,与其抱怨家人为什么没能给我提供一个优越的环境,还不如多多努力,拼劲全力,你一定会的得到它。

一个人现在做出的一切努力,都会让其的未来受益。努力是一种习惯,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养成这种习惯,且它是可以养成的,但不要盲从,要为了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去努力。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你对杨熹文和老杨都不熟悉,但你一定如我一样,曾被她的10W+爆文之龙卷风——《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刮的五体投...
    刘西楚阅读 498评论 2 8
  • 体验环境 体验产品:喜马拉雅ipad版 产品版本:2.1.23 设备型号:ipad mini2 操作系统:IOS ...
    凡秋酱阅读 9,005评论 5 44
  • 又要过年了,盼望着春日渐暖,色彩也自然变得多彩亮丽, 给可爱的宝宝庆祝一下,也要满满的新意哦~ 轻松、愉快、家人P...
    恒栩阅读 341评论 0 0
  • 你有没有遇到这样一个人,就是她出现后,你会有“啊,就是这个人了,我等她好久了”的感觉。 你觉得同她的每一句对话,你...
    小苏晴77阅读 112评论 0 0
  • 失眠睡不着
    爱美又怎样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