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世界就让你拥有,不打扰是我的温柔

郭先生的婚礼

我结婚了,去年年底。

哦。

一如许多年年,我的反射弧依然长过天际,知道你结婚的消息就像知道你恋爱的消息一样,一脸平静,照单全收,到了夜晚心里才翻江倒海,才难过的有点想哭。

我做过无数种关于你结婚的想象,开始是关于我们的,后来是关于你的。

可惜你或者是命运并没有给我这个机会。

时隔半年才知道你结婚的消息,内心失落深陷。好像情窦初开笑着闹着互生欢喜还是昨天的事情,你给我唱的歌,我给你写的信不过是在刚刚,情绪还是像飓风袭来,化成眼泪和啤酒一起下咽。

即使我已经心无波澜。

我一直都知道,这件不值一提的小事我会写下来,或者是在你结婚,或者是我嫁得良人。

有那么一点点遗憾,郭先生,我不是新娘,你不是良人。

(一)

认识你的原因我都不太记得清了,或者是因为运动会审稿子,或者是因为上党课,总之认识了,这两件事情在高中都是概率太低的事情,无论是哪件事情,都在我以后的四年里占据了太大的位置。

从未想过认识你会在我生命里有什么波澜,一个普通的人。

为什么会突然喜欢你呢,大概是怪北方秋天的高高蓝天,怪舒适的微风,怪运动会上总是放情歌,或者是你摸我头发的时候实在太温柔。

那个时候学习的压力大,每个周末的下午坐在操场的边上坐着聊天,聊什么却不太记得了,也不知道那个时候我们怎么有那么多的话要说,大概是在聊未来,聊以后,聊我们的未来,我和你的以后。

秋天渐冷的时候你会带一件衣服给我,一直没告诉你,从小独立的我早就知道照顾自己,那些不带外套的时候,都是故意的,时至今日,还记得你外套上的洗衣液的味道,那么好闻,那么安心。

那个时候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碰见你们班上或者我们班上的同学吧,别人起哄的时候我脸红心跳,你什么都不说只是笑,记得你班上的一个姐姐说,一直不知道会是什么女孩子把他收服,却从来没想过是你这样的小女生。

时间到现在也有七年了,这句话我一直还记得,我当时好喜欢那个姐姐,现在连名字长相都已经忘了,只是模糊的记得好像是姓姚。

记得你很多种样子,傍晚的楼梯拐角逆着光的样子,严肃发脾气的样子,认真讲话的样子,解题不出眉头紧锁的样子,还有最后一次坐在操场边上聊天的样子。

你说马上就高考了,我就要走了,再给你唱个歌吧。

陈晓东的《比我幸福》,那天风很大,吹起你白衬衫的一角。

我开着玩笑说,快把扣子系好,不用妄图用肉体让我记住你,我不吃那一套。

开着越来越多的玩笑,眼眶越来越湿,都怪那天风太大。

后来我把那首歌的歌词写在垫板上,隐约的痕迹,不细看是看不出来的。

后来你就毕业啦。

(二)

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你回学校转党组织关系吧,很久之后我想那大概是岁月给我的机会,知道我们从那以后很久都不会再见了。

那个时候你还漂染了一撮红头发,一直没说,真丑。

你走的时候说,你高三我不会给你打电话的,但是会写信。

高三开学一星期的时候,你的朋友来找我说这是你给我的电话,真是开心的不得了。

放月假的时候在妈妈睡着之后偷偷的给你发短信,短信过去你立即就打电话来了,吓得我跑去院子接电话,聊了很久很久,你说像偷情,虽然冻得一直抖,但是还是好甜蜜。

盼着信的时候每天都去信箱看两次,班上同学的拿到的时候多 ,每次都要拿零食去换,拿到也舍不得看,一定要到宿舍熄了灯藏在被窝里慢慢的看。

再后来啊,就是在我高考前吧,说不打电话但还是经常打的,那次电话接通你沉默了好久,说我跟你说一件事情吧。

我说好。

接下来又是长久的沉默。

我有女朋友了。

哦,挺好的。

你也没见过,怎么知道人家挺好的。

因为你眼睛小聚光啊,你眼睛这么小,有人喜欢就不错了,好好珍惜吧。那个,我挂了。

嗯,高考可能快报志愿了,报近点,离家近,以后我们也都会回去。

嗯,好,挂了吧。

知道晚上在被窝刷完当天的习题,心里才像是复读机一直在重复:他有女朋友了,还是哭了。

因为压力大,还是给他打了一次电话,哭了很久,想想真是没出息,还有,对不起。

哦。

很久以前你去找过我一次吧,你大概觉得我一直不知道吧。

我知道,我从这边楼梯下去,你从那边楼梯上来,到我班上找我,我当时的好朋友都去偷偷看过你,你不知道吧。

你在六楼的大厅等了一节课我也是知道的。

那节忐忑的自习课,自己当时真是胆小的可以,如果那节自习课不上,也许结局就不一样吧。

可惜没有如果。

(三)

后来啊就是上大学了,离家很远,不知道是命运安排,还是我内心偏执。

大学开始面临很多选择,还是给你打电话了,默默地哭,不让你听出来。

一直记得你告诉我“不撞南墙不回头,你不会把南墙撞破了过去么”,后来我就一直记得啊,一直这么做。

突然有一天你在QQ上留言说“看完了你所有的说说,都说的是我么,我好感动,很遗憾”。

我在打印店眼泪怎么也止不住。

后来就没什么联系,有一天你说我们开诚布公聊一聊好么。

我说好啊。

你说你一直喜欢我是么。

我说是啊。

你说那我们以后不要联系了吧,我怕我一不小心就背叛我女朋友。

我说哦。

你说如果开始你就跟我在一座城市就不会有今天的故事了。

我说,哦。

我说,如果时间倒流,我们还有可能么?

你说,没有如果,至少大学时间我不会主动分手,这是责任。

我说,那对她好点吧。

眼泪一直都止不住,在阳台上哭到崩溃。

总怕当时自己是一厢情愿,总怕是错觉,当知道这几年的时间是有回应的时候,时间总是没被辜负,眼泪是遗憾,也是欣慰。

后来你找过我的几次其实都是我自己,我装成室友告诉你我去洗澡了,我出门了,看着你的对话框“正在输入......”亮起几次,最终熄灭,后来终于就断了联系。

也并不是有什么可矫情的,只是我知道再联系故事不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曾经好的回忆也会没了,已经有一个人伤心了,其他人只用开开心心的就好了,给彼此都留一点念想。

包括后来你给我你几个城市的电话,我也没有存起。

后来我妈问过我几次你现在怎么样,我都说不太清楚,早就断了联系了,我妈说可真是遗憾,那小伙子可挺不错的。

也曾想过追问你当年是不是真的有了女友,可是问到又怎样,时间也不会重来。

(四)

那几年真的实在是爱哭,眼泪都流在那几年了,现在都不会怎么哭了,什么事情都学着自己去面对。

后来一直断断续续的写东西,在媒体实习,也管院里的同学入党的事情,很多很多,都有你的痕迹。

以前一直跟你说我高中一直羡慕一个小姑娘,看见她觉得自卑,你说你从不理解,她成绩没你好,人缘也不好,有什么好自卑的。

我从来没有说过原因,其实她能站在你身边我都觉得足够耀眼啊。

后来走得很多路都是为了足以与你相配。

每个人在情窦初开的年纪都有这样一个人,在心里,即使后来早已无关爱情,就像是《港囧》里面的徐铮总要去见初恋。

后来的几年喜欢过别人,也被别人喜欢,但都没有善终。对你的喜欢也早已经不在了,没能参加你的婚礼却还是耿耿于怀,心里总有执念,心里的执念是什么呢,是对那一段时间的怀恋,是对那个全心全意喜欢一个人的自己的想念,是得不到并且永远不可能再得到的遗憾。

时间过得真快,你已经为人夫也快为人父了吧,我也在慢慢的学着做一个不懂声色的大人了。

我不会像当年一样追问你,你结婚没叫我的原因纵然我有点纠结,但就让它算了吧,我实在讲不出祝你幸福的话,所以,别难为我,好不好?虽然我心里不再为你起波澜。

我不再是当年那个胆小害羞的小姑娘了,毒舌腹黑的事情做的也不算少,但是“下次叫我”这种话,我无论如何也对你说不出,所以,好好的。

但那一段青春的日子,那个自在如风的少年,就留在风里吧,就丢在岁月的墙角吧。

你我都知道,即使岁月漫长,时光缓慢,今生怕是不会再见面了,不再打扰是我最后的温柔,那声“哦”就当做是我对你最深最后的祝福。

那些年,打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愿意谈论“情”,于我而言,我不是个社交达人,也未经历过爱情,唯有亲情是我可以谈论之资,那今天,我就以亲情为...
    带刺的蔷薇阅读 308评论 0 0
  • 接触过很多业务员,但大部分是男的。女业务员很少见,尤其是做得比较成功的女业务员就更少见。喜梅就是这少见的成功...
    刘真真阅读 3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