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夜空中有最亮的星

他们地域跨度很大,西至新疆、北至黑龙江、南至云南,跨越大半个中国相聚南京,然而在这里丝毫不见陌生,见面时就像熟悉的老朋友许久未见,彼此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他们年龄跨度很大,最小的孩子开学才上一年级,最年轻的老师20岁刚刚走上讲台,亦有教龄数十年的“老教师”,然而在这里丝毫不见代沟,不断研讨、群策群力为教育发声;

他们学科跨度很大,从学前、小学再到初中、高中,从语文数学、音乐美术再到包班包校的“全能教师”,然而在这里丝毫不见距离,分享共同的话题、相似的经历、更好的自己;

冒着几乎是历史上创纪录的连续高温,经历着数十个小时的周转颠簸,200名乡村教师与孩子们相聚南京行知基地,共走行知教育路,他们为何而来?

互加青椒行知研学营

他们担当起“最美助教”

在结营仪式上,他们的故事震撼而有力量——

从“小布娃娃”到“宁都铁军”,从八个孩子的村小到全县220个村小教学点、5000名乡村教师参加互+计划,他们有系统而专业的在线管理团队,正是由宁都县教育局组织的网络助教团队——30位“宁都铁军”,他们贡献出自己课余时间、服务于全县的村小教学点,在网络扶贫工作会议在宁都召开三周年之际,共同书写了宁都县网络教育的新篇章;

从一个人的村小到“直通村小”网络扶智攻坚行动,在吉林省电化教育馆的组织下在全省范围内与互+计划开展网络教育扶贫计划,在吉林省网络助教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看到了“一个人的村小”阿拉底小学张可欣小朋友和全国数万名乡村娃娃成为同学抢麦发言,看到了王晓野老师用一支黑水笔将“山里红”的美画进了全国各地的村小课堂,看到了全省3891位青年教师的拔节成长中留下了超过1000万字的学习记录,看到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背景下乡村教育的蜕变与活力;

从星星之火到星火燎原,四年来甘肃省20余个区县都正与互+计划一起用互联网助力教育的优质均衡,定西市借助“阳光课堂”因地制宜补足农村教育短板、金塔县借助“金色童年”直播间开创与在外务工家长家校共建关注留守儿童成长新模式、天祝县借助CCtalk信息化送教上门为残疾儿童提供优质直播课堂,都于各地开创了“互联网+教育”的应用模式。正如甘肃省教育厅在第三届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化成果展中展示的那句话,“雨露滋润禾苗壮,互+课堂来帮忙”;

成果斐然的背后,有教育主管单位领导的信任和推进、有一线教师们的努力和应用,还有这样一群“隐形人”,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一线乡村教师们,他们用课余时间(常常会忙到零点以后)去点评打卡鼓励老师们、写简书分享优秀榜样的力量、与网师对接课程计划、手把手地教刚刚参与的老师们逐渐入门……他们每一天都在默默地公益地付出着自己的时间与情感,他们甚至跨区域地连接着彼此的能量,他们有一个平凡而伟大的身份——网络助教老师,他们是各地推进互联网教育背后坚实而重要的力量!甘肃肃南的“最美助教”尚晓军老师这样概括助教的使命:“用爱作为回报、用爱帮助更多的老师成长、用爱点亮夜空中的点点繁星。”

助教的队伍在不断壮大,有越来越多的人从受益人到助人者,用自己的能量激活更多人的能量。青冈县吕文老师是今年暑期“兴成长计划”的网络助教,她说,“从清晨开始相继离开,汇聚的力量开始扩散,每个人带着自己的那束光奔向远方,幻化成一粒粒种子,仿如那夜空繁星,闪闪发亮,织起最亮夜空,将光嵌入黑夜,为黑夜在泥泞中行走的路人带来光芒和希望!”助教们的能量,让一簇簇小火苗成为燎原星火。

“爱我所爱,爱满天下;尽我所能,还能更精彩!” 

全国师生再走行知路

他们诠释着“小胡杨精神”

97年生的彭江琴,2017年9月背起大行囊,20岁从3000公里外的江城重庆,独身一人来到新疆莎车任教。扎根、建设边疆,像彭江琴这样从家乡来到新疆任教的老师还有很多,“小胡杨课堂”见证了老师们的改变、赋能着老师们的成长,通过一根网线链接优质资源,支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不断提升自己和为孩子们打开更大的世界。起初的担忧、困惑、迷茫,到今天来到行知研修营时的自信;起初班级孩子们写字时的歪七扭八,到上学期小胡杨书法大赛时孩子们工整秀气的作品,功夫不负有心人,彭江琴老师说,“我现在不但做到了,还做得很好。” 

他们是行知研修营最远的一批学员,但被所有人深深记住着:来自甘肃陇南的杨彦奎老师已经来到新疆十年,在叶城县任教的他坐了60个小时火车来到行知基地的他是“勇气读书会”里坚持时间最久的老师之一,扎根边疆、向上生长;来自河南洛阳的郑小丽老师,从带着一岁三个月的孩子考取教师资格证和普通话证,到成为泽普县第一位优秀青椒学员,功夫不负有心人;巴楚县的李晓蓉老师是首批通过华师大百人微认证的学员,在青春追梦之旅上越努力越幸运;带着孩子们在“小胡杨课堂”领略天安门盛景的热汗姑丽老师、派力旦老师,是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的“最美助学”,美好的遇见让我们从每一天的打卡中见证着多乡孩子们的成长,自信而充满能量;麦盖提县的阿孜姑老师见证了“国语双师课堂”的从零到一,从2018年5月到现在她的孩子们已经特别习惯在网络课堂里积极主动地展示自己,“孩子们是活跃的精灵,留下了精彩的故事、留下了自信的笑容、留下了甜美的乐声,每一次、每一节孩子们都会有新的收获”;从昆明到和田的陈应梅老师,从青椒到看见孩子们的改变,再到定下十年目标,扎根边疆……

“小胡杨课堂”的背后还有一位援疆志愿者,他是来自甘肃临夏的马正文老师,更被老师们熟知的称呼就是“小胡杨”老师。虽不在新疆,但他已经把自己的心扎根在边疆教育,他全程参与了过去一整年319节直播课、制作了312份课件和36个视频来呈现优秀的打卡反馈、撰写了98篇报道累计超过20万字,平凡人的不平凡一年,因为使命在肩。“白杨树从来就这么直。哪儿需要它,它就在哪儿很快地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干。不管遇到干旱还是洪水,它总是那么直,那么坚强,不软弱,也不动摇。” 在他们身上生动而有力地诠释着“小胡杨精神”。

小胡杨课堂

他们筑梦“美丽乡村”

行知研修营承载了很多老师的“第一次”,“从线上到线下,100张‘船票’就这样来到了行知基地。我从没有上过舞台表演,今晚这样的舞台可能是很多老师的第一次,我的第一次舞蹈在南京行知基地圆满了。其实,只要敢踏出第一步,后面带亮的路都是你的。” 贵州省三都县陆利花老师感谢曾经的自己“踏出第一步”;“一个人只有找到你自己,顺应自己的天性并保持旺盛的激情和斗志,才能梦想成真,做夜空中那颗最闪亮的星。” 辽宁省绥中县的白红鸽老师说这是“找到自己的旅程”;怀着宝宝却是第一个登着中山陵的内蒙古土左旗李新燕老师,五日研修营她没有错过一刻学习,她说“与优秀的人结伴而行,榜样的力量激励我勇往直前”;河北省南和县胡媛媛老师的四个关键词似乎更有力量地展望着未来:感动、感恩、责任、修行……

2019年3月,全国“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在南京行知基地举行开学典礼,杨瑞清校长向全国乡村教师发出邀请,百人行知研修营支持乡村教师成长,这个暑期相聚行知、共话乡村教育。当走进南京市浦口区行知小学,很难相信38年前这里是一所“只有几间透风漏雨的教室和一些破旧课桌板凳的村小”、是一所只有9名教师全校不到百人的村小,如今的行知已经有超过千名学生,是教育部评定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每年有数万学生来这里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正如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脱下西装革履、穿上布衣草鞋立志通过乡村教育改造中国,践行行知精神的杨瑞清校长从1981年来到五里行知、1985年创办行知小学,他说,他的教育理想就是“让农民的孩子也能受到最好的教育”。

这次行知百人研修营中不仅有来自“美丽乡村”的优秀助学教师,还有50位早已成为“小网红”的乡村娃娃们。前海港湾小学第四届“同爱公益拍卖会”筹得数万善款,用以支持此次行知研修营中50位乡村孩子的全程费用,爱心点燃梦想、公益传递真情。“我是乡村娃娃,我是大家的牵挂,我也有梦想远大,我也想闯天涯”这首《我是乡村娃娃》在行知研修营的结营典礼上被再次唱响,而这些歌词、这段旋律早已回荡在每一个关注乡村教育的心里,让乡村娃娃们看见更大的世界、更远的未来!

即将到来的九月互+计划将发布第八张“美丽乡村大课表”,是陪伴全国乡村孩子成长的第八个完整学期,四年来累计2000余节网络课程,超过5000所乡村学校因此受益,覆盖全国31个省份超过100万乡村孩子,这里集合着各地教育主管单位的力量、公益授课单位的力量、各班助学教师的力量、互加网络助教的力量,这是万师互教、众师成长——N师的力量!教育现代化不仅仅是更新的技术、更好的设备,而是借助新技术对教师的赋能,是更有效的应用和持续增长的能力,是更有活力的教师、更有创造力的孩子和更有生命力的课堂。这一切正在真实地发生!

孩子们的十米画卷

他们展望“青椒未来”

桦川县曹乃文老师说,“有一种光,种在心底,不常见面,却念念不忘;有一种光,长在心上,无私奉献,且价值不菲;有一种光,留在心间,不分昼夜,尚星火燎原;有一种光,逆风飞翔,默默无闻,可动静结合;这种光芒,层层递进,步步生辉,终燃烧自己,成就他人;这种光芒,闪耀夜空,面对艰难,却无怨无悔,一往无前。知行合一,爱满天下,承载着夜空中最闪亮的那颗星的期盼。” 曹乃文老师来自黑龙江,此次行知研修营有24位来自老师来自黑龙江,他们是万里挑一的种子教师。2018年9月,黑龙江省教育厅下发全省参与“青椒计划”的通知文件,13区县的4381名青年教师如点点繁星,以青年之力量谱写乡村教育之未来。正如兰西县郭翔宇老师在离别之际所说,“在前路上我们就是一束光,照亮一米又一米……”

河北省清河县杨娜老师被人熟知的身份是“青椒锦鲤”,她尤其自豪的是,那次锦鲤是被幸运“砸”中了,而这次行知研修营的机会源于一整个学年的努力,她与清河县的所有老师们努力着“美丽乡村”的深根与开花。离开南京之际,她有了更深的思考,“如果照亮别人之后的你又会怎样?别人会因为你的鼓励、你的榜样力量而不断地不断地汲取新的能量,然后如同望远镜可以看到更多更多的‘星星’,星星很美很美很美,但是燃烧自我才能发出最耀眼的光!” 杨娜老师说出诸多青椒的心声,此行行知,使命远不止于自我成长,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位老师就是一颗种子,一颗颗种子就是各地互联网教育的发动机,是乡村教育“换道超车”的蓬勃力量!

今年,互+计划和青椒计划双双被收录在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编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中,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青椒计划发起人汤敏老师说,“去年9月起北京师范大学、友成基金会、沪江互+计划联合发起了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为战斗在乡村教育第一线的青年教师持续性的网络直播培训,全国有20个省202个区县的五万多名乡村老师在参加青椒计划。对于刚刚入职的青年教师来说,这样的培训机会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难得。在互联网时代,教育能做很多原来做不了的事情。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意见》,特别强调通过多种途径加强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利用“互联网+教育”方式,帮助两类学校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提高乡村学校教育水平。互+计划的模式将会为中国偏远乡村地区带来更多的受益!” 

青椒计划

我们因何而来

互+计划的平均年龄大约是25岁,虹姐像一位大家长一样带着我们八个年轻人成长,用教育的技术连接教育的人。在我们人生的前20年或许都未曾想到自己会去做这样一件事情,甚至绝大部分都未曾感知过乡村教育,然而当看到老师们在网络培训后一条条用心的打卡笔记与数以十万字的简书分享、当看到一张张在“美丽乡村”课堂里孩子们大胆地展示作品和自信的笑脸、当看到曾经或许有一些斑驳的教室墙面都已经布置上孩子们最美的画画和手工、当在此时此刻在行知研修营的现场与你们——从未谋面却早就对名字与背后故事耳熟能详的老师们见面时,我们彼此都是因爱而来。互+计划四年来仿佛在攀登一座山峰,随着海拔越来越高,空气越来越稀薄、温度越来越严寒,但有越来越多的同行者相聚到一起在努力,我们也正在共同看见更美的风景!

阿诺是这样定义互+计划:“设立互+计划的初衷并不仅仅是为了提供教育资源,而是为了帮助对教育有需求的人,最终目的是帮助学生获取知识的同时,帮助老师得到成长。不断提升可持续的帮助塑造他人能力的建设。资源短缺、成本过高、地域跨越过广等难题正被逐步瓦解。这对我国实现东、中、西区域教育的起步腾飞,裨益明显。既为山区孩子打开了学习知识获取教育资源的大门,也为世界各地胸怀天下,孜孜不倦的伟大教师们开启了一扇窗。”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学校从此将不再是学海上的一座座孤岛,而是可以借助网络突破地域边界,成为与无数遥遥相望、对教育满腔热血的人们和资源链接在一起的共同体。在学校的周边正悄然改变的当下,我们每人都是这场变革的见证者。

力量正在汇聚。种子计划与沪江正在携手走过第六年,五年来34颗“种子”落地沪江、互+计划团队一大半是从种子计划开始在这里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极少部分的人看到信念所见,当个人命运与时代大势清晰地融汇到一起,青年人亦能创造改变;清华大学“乡师社迹”走进行知研修营、走近乡村教师,调研“扎根乡土环境的乡村教师在教育扶贫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构建帮扶乡村教师的多元协同机制,助力乡村教师建设工作和教育扶贫事业;即将就读哈佛大学的恬诚在这个夏天成为互+计划的一员,她将哈佛为2023届新生创立的“服务从夏天开始”的公益100小时计划融入互加,探寻网络教育公益赋能乡村振兴正在为社会带来的更大改变……

正如阿诺所说,“创业是一条没有光的路,但我们都相信有一天会光芒万丈。” 夜空上闪耀着最亮的星,有你、有我,星不散。昨夜星光灿烂,未来必将光芒万丈!

共同点亮夜空中最亮的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