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复盘营4,5,6

商业案例:蚂蚁金服

莫向外求复盘力=【(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自己不可控因素)×倒逼自己迭代】÷自己能承受的代价

复盘

✅如果你是团队的老大,遇到不在团队内部的问题,你应该怎么办?

1.一切以结果为导向,不抱怨(不陷入情绪陷阱)

2.协调各自关系,不分你的我的职责,以解决问题为先(表明态度)

3.拿出解决方案

4.协调各自利益

✅蚂蚁金服应该怎么从错误中学习?

1.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找到问题的核心)

2.自己不可控因素?(不可控的因素,我们有什么样的解决方案)

3.倒逼自己迭代(思维、资源的迭代,拿出解决方案)

4.自己能承受的代价(止损点:我们能承受的最高点止损点)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没有把一些事情"恐怖化"、"应该化"、"合理化" 了,让自己的心情变的特别糟糕呢?

1."恐怖化"---放大一些事情的难(自己的例子:做之前自己吓唬自己)

2."应该化"自我认为,假想化(自己的例子,自己明白了以为别人也应该)

3."合理化" 总是想当然(自己的例子)

✅如果你是(安赫尔),爱上了何老师(卡纳莱斯将军)的女儿西姐(米拉),你会违抗王斯(总统)的命令吗?

1. 有更好的办法吗?

2. 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吗?

3.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4. 说出理由?没了爱,没了官,在没了自由那

就太四大皆空了


对自己影响深刻的金句:

1.管理使命,不是管人,理事,心平气和。批评发脾气不合适,会有一些员工心理建设能力差不能接受-->管理使命而不是管人理事。《联想不是家》企业和血缘关系的家是不一样的。跟着别人的情绪走永远没有结果。

2.忧伤是一种本能。过分生气,过分焦虑,过分傲慢,过分自责,罪魁祸首就是贪恋世间。

3.人生在自己哭声中来,在别人泪水中走4.所,有的复盘都是要问自己,自己总是会有一个上级——行为惯性

5.睡前原谅自己,醒来不问过往

第5天,3月13日

商业案例:亨利福特二代

用户调研复盘力=定性研究+多维指标-叶公好龙复盘

✅如果你是亨利·福特二世你该如何看待用户一调研呢?

1.调研的目的是眼里有人,满足客户的需求

2.结果与调研毫无关系,证明亨利·福特二世实际拍脑门。

3.与客户需求相悖,自然会被客户抛弃

4.凡是以结果为导向,科学的计划及执行

5.自己在2016年前,许多事情基本都是拍脑门。从学项目孵化后才知道以前自己做的有多错。

✅如果你是(华佗),你会如何面对你的客户曹操呢?

1.看病不光要看其外在的病,还要了解其习性

2.让客户可接受的方式,并且能全身而退

3.能疗其心病视为上策

✅如果你是父母,你应该对孩子做哪些性格教育来抵抗奶头乐理论呢?(具体做哪些事)

1.自己身先力行,做模范。原件不改变,只改变复印件,不可能。

2.介入第三方来讲利弊,第三方不存在倾向性,孩子容易接受。

3.生活当中多放一些正能量的书籍,影音等影响他(她)

✅你认为方孝孺这样做值得吗? 在时空穿梭中,你看到自己想成为的自己了吗?

1.值,士为知己者死

2.人总得给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正义最好

3.不能把自己架在道德的制高点来拷,要与心相对

4.不违于心,正直做人

✅对自己影响深刻的金句:

1. 理解你所不能理解的是学习,接受你不能接受的可不一定是成长

忘记你所不能忘记的是放下,承认你所不能承认的可不一定是接纳

服从的内心的真实的声音很关键

2. 要甄别到底是理性的进取心(行动发心),

还是自己的非理性行为惯性(性格底色)

3. 纵然繁华三千,看淡即是云烟

4. 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

神奇座椅非至人,至人只是常。

第六天,

商业案例:当当的案例--创业者如何处理夫妻关系

幸福复盘力=动态变化+长期磨合+小心呵护+频繁沟通+公开表达

✅动态变化=反熵增=不断从外部世界吸取能量+开放进行能量和物质交换的系统能力

✅长期磨合=建立开放系统+两个披萨规则+抵制形式主义

✅小心呵护=规避代表性直觉偏差+规避易得性直觉偏差+规避反事实思维偏差

复盘

✅如果你是李国庆或者俞瑜,你会如何处理夫妻在工作和生活中发生的冲突?

1.不会直接发生冲突,由公司公关部门直接面对媒体;

2.作为事件的主角,不直接面对媒体;

3.股东内部会议,澄清事实;

4.同时做好所有对当当网的损失评估;

5.影响范围越小越好,把彼此伤害降到最低

6.走法律程序。

✅从当当夫妻二人身上我们可以复盘出什么?

1. 所有问题,一定要在萌芽时彻底解决

2. 夫妻间有很多的应该化的想法,去要求对方,就少了小心呵护和频繁沟通以及公开表达

3. 提升认知,认知要同频

4. 沟通要顺畅,其实磨合了,就是没有复盘

5. 行为(对外)一致

6. 夫妻公司进入退出机制

✅男主人公何老师爱上了西姐的姐姐小米,结果晚上私奔的时候天黑,却带着西姐私奔了。如果你是何老师,你会怎么做呢?

1、把真实的想法说出来,告诉茜姐,所有的情书都是给小米的

2、除了私奔之外和能承受的代价以外,最大限度的接受所有茜姐提出的要求

3、让茜姐先提出除了在一起的要求,就有了谈判的机会能疗其心病视为上策

✅如果复盘是一个容器,如何持续从外界向这个系统输入能量让复盘可持续?

1.由浅入深,一题一解

2.提升认知,扩大维度

3.列出计划,严格遵守

4.自我对话,自我鼓励

5.增加更多的学习机会,例如:听咱们今今乐道、参加课程

6.尽量多的思路去解决问题

7.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如果已经平稳的状态下,就引入新的管理者或者团队,引入一些混和思路

8.尽量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找点麻烦,经历是最好的老师

✅对自己影响深刻的金句:

1.人都是要死的,关键是活的过程。动态变化就是反熵增,系统的能力。

2.人忙起来根本没有复杂的情绪

3.阴是削减过程,阳是系统的构造过程

4.读书不是让一个人复杂,复盘也不是。复盘是为了可以更简单地面对别人,面对自己。未来不惧,过往不恋,临事不疑,专注在当下,有更多的注意力密度做有价值的判断和选择,让每个当下心生欢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