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凡是工作,就没有让人喜欢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夜  天气阴

文#阿呗

首先请原谅我,以一个学生的角度来讲述做一件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有多可怕,我想有很多人会对我说,一个学生怎么就了解工作了呢?班门弄斧,不自量力。

但是我还是想讲,为我曾经那些不被辜负的青春,也为我曾经24小时不能休息的夜。

说出来可能可能有很多人不信。

我做过很多的兼职,我自己都有些数不清,可是突然觉得,那么多的兼职,我尽然没有一项热爱的。

但凡是工作,就没有让人热爱的。

在提笔写篇文的的这一刻,我突然有些明白这句话了。


#1

我小时候羡慕极了那群成天抽着烟,每天蹲在KTV 门口的混混,那时我觉得他们好帅。

我想尽了一切办法混进去,可人群中的我显得的那么的突兀,周围所有的成年人都对我露出一副差异的眼神,似笑非笑的看着我。

可我挺着胸膛,骄傲极了。

酒吧里的音乐震的我头脑发晕,可我还是强迫自己坐在酒吧的卡包里,望着面前一打又一打的啤酒,最后我终究还是没有忍住。

我脸上开始微微变红,望着舞池里摇头晃脑的男男女女们,那一刻,觉得他们真潇洒。

舞池的鱼肉生活让我一度沉迷在其中,那一刻,我突然想冲进去,潇洒的舞一曲,哪怕我那时都不知道什么是舞。

后来还是没有入我的愿,我被酒吧里的混混赶了出来,他们恶狠狠的告诉我,下次再偷偷跑进去,就揍我。

吓得的双腿发软,脑袋止不住的猛点头,一咕噜的跑了回去。

可回去的我还是不能平静,那段日子,我特想活成他们的模样。

那帮可以“为所欲为的混混”


#2

偏执的人都不好活,像我。

我最终还是加入到了那群混混的大军。

想尽了一切办法,一度熬到成年的日子里,成功的成为了他们的一员。

哪怕我成年了,我尽然都还没忘掉那件事,回头想想,真难过,记点什么事不好,记这些?

我拎着烟,甩着酒瓶,那一刻,我简直帅到原地爆炸。

我白天上课,晚上就去酒吧里鬼混,可直到那时我才发现,这混混不好当。

我以为混混都是露着臂膀,站在人群中,抽着烟的大佬。

我以为混混都是站在人群中,扭动着身体,肆意的释放着自己本能的那群热血青年。

……


#3

可当我真正的去做那份工作时,却一度被现实活生生的击碎了我的“梦想”。

我那儿时的混混梦想,可是混混哪里有那么好过?

深夜六点半,我拎着扫把开始收拾满地的残渣。

被啤酒弄湿的皮包坐位,烟灰和酒水混合着黏在地面,甚至满地都是人们酒后吐过的残渣。

我看的一阵恶心,我突然想丢了扫把冲出去揍那群将这里嚯嚯的乱七八糟的人。

你每揍一个人,你就得在这里多干一天。你揍的起,但你还不起。”混混麻子在一旁自嘲,像是看穿了我。

我打个冷颤,原来这就是是社会。

一直到天微凉,才将那小小的酒吧还原成崭新的模样。


#4

关上酒吧的门,坐在门口抽着烟,我们必须得等老板来检查,过了才能回去休息。

我望着那慢慢升起来的太阳,哆嗦的打了个冷颤,猛的吸口烟,似乎暖了许多。

身旁路过要去上学的孩子,一脸羡慕的看着我们,偷偷的给旁边人说:

“看到没有,我以后就要变成他们那样,谁欺负我我就揍谁。”一脸的嘚瑟。

我吐出一口烟,压抑了许久的心情在这一刻,彻底得到释放。

烟是个好东西,能解寂寞,能解愁,也能解命。

我冲着那帮学生喊到:“下次再从这个路口走,我就揍你们。”

像极了当初恶狠狠的对我放狠话的那群混混。

我能怎么办?我真的不想他们再走一遍我的老路。

我想当初那群混混应该也是这么想的吧。

我甩了甩书包,向学校走去,天亮了又到了睡觉的日子。

……

#5

那个工作我终究是没有坚持下去。

酒吧里的音乐震坏了我的耳朵,不得已我只能回去休息。

坐我对面的医生慢吞吞的告诉我。

“嗓子发炎,轻度胃穿孔,耳朵也有轻微的震荡,身体机能更不上,这一年你都别熬夜了,好好养身体吧!”

那一次,我做了三个月的混混,却用了整整两年时间来治我落下的病根。

我突然有些好奇,这种工作干久了,能活多久?


#6

明明是我那么喜欢的一个工作,为什么最后却被我干成了那翻模样?

其实在那段时间,仅仅一周,我便对那个工作开始深恶痛绝。

我每天破罐子破摔,什么也不想做,抽着烟解着难过,看着满舞池的人们,都觉得那么的讽刺。

我记得那个曾经我一度羡慕的舞,摇头晃脑帅气极了的舞,也记得那个把我练到腿抽筋还必须要上去带领所有人跳的舞。

就是那个乱七八糟的舞,晃的我头晕,可我每天都得跳,跳到后来,我想吐。

后来那条街,我再也没有去过,那个酒吧我也再没有进过,因为我这辈子都不想再跳那个舞,也不想抽烟,更不想喝酒。

痛恨一件工作能痛恨成什么样呢?我想了想,我痛恨哪个职业,痛恨那个地方,痛恨那些混混,甚至痛恨去里面发泄的那群人,我痛恨一切,包括我自己。


#7

哪怕是再有趣的工作,也没有人能够一生都对它充满着兴趣。

我不知道做一件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到底有多可怕,但是我知道,当你兴高采烈的加入到那个你曾一度热爱的工作中,后来却发现和想象中的完全不同时,那才会最可怕。

因为没什么比绝望更可怕。

我那时一度怀疑到底什么是我热爱的工作,索性跑去尝试了很多工作。

我干过近三个月的服务员,每天十六个小时的工作量,一再将我的潜力耗尽,我闻着那一度变味的洗碗池,觉得我的人生真操蛋,后来从那个店里出来时,我对自己发誓,我这辈子再也不干服务员。

我跟着摄影大佬,跑去给结婚的新娘和新郎拍摄婚礼过程,从头到尾扛着摄影架,晚上回去时,我的整个肩膀都是紫青色,两个月后我丢下摄影架,转身走时,我的胳膊已经有些不听使唤。

我还干过很长一段时间的销售,那段日子,口腔溃疡从来没有停止过。嘴皮子磨破了,可人家还是不想要。

这世界上付出和收获是不能成正比的,但不付出就一定不会有收获。

我一再安慰自己,坚持下去,可是最后我还是没有,而我们一同做销售的人中,我很自豪,至少我坚持到了最后一个。

我还干过很多很多,替别人绘图到深夜,大冬天给别人发传单,给电脑城拉过客人,也在长途汽车站拉过皮条……。

但是这一切我都没有坚持到最后,因为我不喜欢,一点也不喜欢,我只是好奇,可当那份好奇心被磨平的那一刻,剩下的只有厌恶,而对于厌恶,我提不起一丝的兴趣。


#8

我写完这篇的时候,身旁一直盯着我的学弟给我说:

“学长,你写的这一切,都不过是社会底层的一些基本职业而已,既然是底层,总得有人干,也总有人不喜欢。”

我笑了笑,我是赞同学弟的看法的。

可是哪怕是高端的职业又怎么样?

我有一个学长,他今年毕业两年了,他那年毕业时,很幸运的获得了一个他非常喜欢,年薪又非常高的一个工作,对我们这种二线城市,那个薪水是应届毕业生中从来没有出现过的。

可就在今年的八月底,我从家中赶往学校时,见到了那个学长,我们同一辆火车。

他顶着乱糟糟的头发,语气里透露着疲惫,慢吞吞的给我说:

“如果可以,就算是打死他,也不会再去选择当年那个工作。”说完便闭着眼睛躺座位上休息。

我有点后悔去问学长工作的事,不然学长也不会那么的难过,我看的出,他过得不好,哪怕工资很高。

我记得当时,学长在获得那份工作时,成天嘴巴都能咧到耳后根,说不出的自豪。

可仅仅两年,就已经磨光了他所有的喜欢,甚至,现在提起来,他都会难受。

新鲜感是喜欢,好奇心也是喜欢,可喜欢不是爱,终究不能长久。


#9

我不知道该如何去给学弟解释,我是多么的讨厌那些工作,就像我不知道,我应该如何去安慰那个难过的学长。

我为什么不愿意去做那些高端的职业呢?是我不想嘛?怎么会!

像我们这样的人,能做多高端的职业呢?

作为一个大学都没有毕业的学生,基础职业的老板能要我们,已经很不错了,只不过是因为这些职业好学,易上手。

那些高端的职业,哪怕我们一分钱不要,白白给他们做事,人家也不会愿意平白无故的花时间教我们知识,他们也没有那个义务。

我知道,我们这些应届毕业生,一定不好过。


#10

兼职和工作终归是不同的,工作是铁了心要好好干一辈子的,而兼职只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可仔细想想,我并不知道那些兼职为我带来了什么。

可能锻炼了我的胆量,让我有了和那些社会人士顶嘴的能力;也可能锻炼了我的脸皮,学会了不少的偷奸耍滑。

其实什么都没有,只是唯一让我知道了。

我以后应该去选择一个什么样的职业,也让我顺势排除了不少的职业。

社会上这条路不好走,像我们这些理工男,毕业就是工厂,暗无天日。

不是说工厂有多差,只是经常看见那些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们,咬着牙齿,憋着眼泪说

“我还好”

每当那时我就在想,做一件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到底有多可怕?应该真的是绝望吧。

真不敢想。

越来越不敢想。

人生都被工作磨去了盼头,能不绝望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